评论:三星遭遇史上最大危机 “滑铁卢”后能否东山再起?

2016年09月26日 11:21 IT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IT时报 许恋恋

  三星Note 7“嘭”地一声巨响,惊醒了三星狙击苹果iPhone 7的美梦。

  8月24日,在韩国知名手机论坛“ppomppu”上有网友上传了多张三星Galaxy Note 7发生“爆炸”后的照片,当时Note 7开卖还不到一周,有韩媒将Galaxy Note 7戏称为“100万韩元的炸弹”。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就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Note 7在其他国家也接二连三出现疑似电池“爆炸”问题,逼得三星不得不选择全球召回250万台Note 7以挽回声誉。

  事件影响迅速扩大至国内,9月20日,深圳市消保委更是在官网就Note 7爆炸问题向三星发送了公开质询函,希望三星对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问题给予正面回应。

  距三星首起Note 7爆炸不过月余,这个曾经笑傲智能手机市场的韩国厂商已是四面楚歌。分析称,Note 7会给三星造成高达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更致命的是,由Note 7爆炸带来的连锁反应让三星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有人说,三星公司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纵观三星发展史,这绝非危言耸听。

  国行Note 7陷爆炸疑云 消保委公开质询

  三星Note7手机“爆炸门”事件之后,三星公司随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该系列手机,但并不包括中国市场。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三星(中国)宣布自9月14日起,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中国市场Note7机型,总计1858台。

  9月18日,百度贴吧出现了国行Note 7爆炸照片,让刚刚发布声明称国行版Note 7由于电池供应商不同,让消费者放心购买的三星十分尴尬。

  国行Note 7供应商新能源科技(ATL)、三星电子很快发布回应,称爆炸与电池无关,将手机爆炸原因指向外部因素。韩国《朝鲜日报》9月20日直接称中国消费者爆出三星盖乐世Note7起火事件,是消费者为骗取赔偿金的恶性行为,报道称,“通过X光和CT对产品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发现了在电池外部故意加热的痕迹。”这种说法遭到了两位曝光手机爆炸用户的强烈抗议,希望有第三方介入。

  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爆炸,三星到现在还没有对外公布。Note 7发生爆炸事故之后,三星曾一度认为电池供应商是罪魁祸首。Note 7的两家电池供应商SDI和ALT都声明电池本身没有问题,SDI高层指出是手机本身的设计或绝缘层的问题,但三星全球召回Note 7的理由仍旧是“可能存在的电池问题”。双方口径的差异让爆炸的真实原因更加神秘。

  最新消息显示,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表示,中国Note 7的售卖不会终止。

  虽然爆炸原因还未水落石出,但三星在国内以及全球的处境却急转直下。9月20日,深圳市消保委在官网发布公告希望三星在10日对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问题给予正面回应:

  第一,为什么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在欧美等市场全面召回该款手机,而在中国大陆市场却没有实施全面召回?

  第二,为什么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下才开始有限召回,且仅召回了1858台问题手机?

  第三,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实施了有限召回的情况,还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发生爆炸事故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Note 7是一款失败的旗舰手机几乎已经定性。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对三星来说,Note 7很难再盈利,也很难再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现在的问题是国行版爆炸是真是假,三星有没有责任?如果三星有责任,在中国更是雪上加霜。真相如何,目前很难定论。”

  航空公司集体“封杀”

  三星不是第一家推出智能手机的厂商,但却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积极的推进者之一。2001年三星在美国市场上发布了首款彩色显示屏的 PDA 手机SPH-I300。正因为如此,今天三星始终立足于美国市场的高地,美国对三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美国是Note 7召回的重灾区,但三星的召回换机计划却在这个时间点被指已经陷入混乱。

  “今天我试图去百思买换机的,但他们要求我带盒子和充电器一同退回,谁还记得盒子放在哪啊!”“昨天,我拿着Note 7去三星店里换机,但遭到他们拒绝,我打了客服电话,那边却告诉我支持换机,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它们不是一家公司吗?”在网友活跃度较高的论坛Reddit上,美国用户们疯狂吐槽三星客服的无力。

  现实很残酷,在需要召回的250万台手机中,美国独占100万台。

  更让三星胆寒的是来自航空公司的集体“封杀”,因为Note 7的主流消费人群正是这些经常飞来飞去的商务人士。美国联邦航空局9月8日发出警告,“强烈建议”乘客在登机后不要启动Note 7手机或为其充电,也不要把它放在托运行李内。日本国土交通省9月9日发布公告,要求国内各航空公司不要让乘客在飞机上使用Note 7手机。9月10日,韩国交通部要求Note 7手机用户在乘坐飞机时全程关机、不给手机充电,且手机不能放在托运行李内。同一天,新加坡航空公司、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也纷纷加入这一行列,为Note 7手机下达飞行禁令。

  9月14日,中国民航局发出安全警示,提醒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或为其充电,不要将三星Note7放入托运行李中托运,不允许将三星Note7作为货物运输,同时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应尽快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提醒旅客携带三星Note7乘机可能带来的风险。

  三星在品牌和市场之间进退两难。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择将Note7下市,选择“弃车保帅”,那么能够很大程度上挽救三星手机的品牌。但如此一来,在第四季度的手机市场厮杀里,三星又将处于劣势,只能苦苦挣扎。

  苹果直接获益 华为撇清关系

  如果不是求胜心切,三星或许不会遭遇“滑铁卢”。

  有媒体公开报道,今年年初,三星的经理们开始听到一些风声,新一代的iPhone手机不会有什么惊人的创新之举。在三星看来,这是一个难得的超越机会,因此三星电子的高层决定加快新手机的发布进程,他们信心满满,认为这款手机会令消费者心动。

  上述媒体援引其他知情人士称,三星要求供应商缩短交货日期,尽管新手机搭载了新的功能。三星管理层最终同意将新手机的发布时间较去年提前10天,去年是8月13日,而今年是8月3日。

  三星这临门一脚的失误,却成了苹果的“神助攻”。此前就有美国运营商消息称,iPhone 7预购非常火爆,其表现远超iPhone 6。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Sprint上周二称,iPhone 7和7 Plus头三天预购订单同比增长375%。欧洲最大手机零售商Carphone Warehouse则提到,今年想买iPhone 7的人比去年想买iPhone 6s的人数要多出70%。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当人们在三星Note7和苹果iPhone 7之间游移不定时,被贴上了不安全标签的Note7自然会被抛弃,苹果成为首选,“苹果这次占尽了便宜,也赢得了更多时间。”

  连韩国的诸多分析师也认为,受三星召回Note 7的影响,iPhone 7的元件供应商也将从中大大获益,因为三星的行为会给苹果的iPhone 7智能手机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其中一位分析师甚至称年底之前,苹果的iPhone 7销量将突破1亿部。

  前有苹果这头狼,后面还有华为这头要赶超三星的猛虎。来自调研机构GFK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凭借11.4%的全球市场份额位列全球前三,华为前面是24%市场份额的三星以及17.9%市场份额的苹果。从华为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可以看出,华为手机已经在欧洲崭露头角并渐渐站稳了脚跟,此次Note 7系列事件,在欧洲,华为也会成为获益者。

  当有人在网络上将三星国行爆炸新闻与华为联系在一起,怀疑华为背后操纵时,华为第一时间发布了严正声明,表示此事与华为绝无关联,并表示相信三星会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三星的召回事件也引起了华为的警惕,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近日在内部质量研讨会上称,“抓安全质量如长江治污,要从源头抓起来。”在国内手机市场,华为已经稳坐第一宝座,三星这两年在中国一直是下滑的态势,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直言,“这次Note 7的负面将三星进一步推进深渊,但在全球市场,总体销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毕竟除了Note 7,三星还有很多其他机型。”未来,三星什么时候能在手机市场彻底恢复元气尚未可知,这个“不安全手机”的标签,或许只能让时间去冲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