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走的钱怎么追回来?

2016年09月24日 11:34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新华社报道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难以及时返还的突出问题,银监会、公安部近日联合出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社会高度关注,各方寄予厚望。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公安部门和银行加强合作,已在预警、快速冻结、及时返还等三个环节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力争最大限度降低受害人损失。

  银行利用大数据,事先对账户进行防欺诈风险审核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工行、建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开始启用大数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加强警银合作,整合公安部门、金融同业乃至一线员工提供的各类风险客户数据,建立风险黑名单库,一旦侦测到客户向电信诈骗黑名单账户汇款,可立即触发预警,自动实施拦截。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工行利用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累计拦截电信诈骗汇款10万余笔,为客户避免经济损失14.6亿元,其中百万元以上的汇款拦截35笔,最大单笔拦截金额381万余元。

  经公安部授权,北京市公安局于2015年下半年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并与金融机构协作,在平台内成立查控中心,建立完善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快速查询、止付、拦截通道,实现案件受理、查询、处置一体化。截至目前,已冻结全国涉案账户40余万个,冻结资金11亿余元。

  为了跑赢诈骗分子,相关制度机制正在不断完善。去年初,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委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查询冻结工作规定》,经过磨合,涉案资金查询冻结效率进一步提高。

  记者采访多地一线办案民警获悉,冻结的涉案资金难以及时返还仍是一大困扰,受害人对此反映强烈。这一难题正在破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明确,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查明的冻结资金,及时返还人民群众。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公安机关实施涉案冻结资金返还工作,能够现场办理完毕的,应当现场办理;现场无法办理完毕的,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