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率超标15倍 三星召回Note7为何“遗漏”中国市场

2016年09月11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孙聪颖

  刚刚上市不足两周的Galaxy Note7正在面临着全球召回。日前,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电子宣布,由于Galaxy Note7存在电池燃烧问题,将在全球已经发售的10个市场展开产品召回工作。此前,该款三星手机已经收到了35起电池燃烧的投诉。

  三星电子对于问题产品的迅速反应得到行业认可的同时,其关于中国区不在手机更换范畴的官方声明却饱受外界质疑。专家表示,三星电子关于国行版手机采用的是与国际版不同的供应商这一解释,并不能完全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三星电子在全球采取召回措施的同时,是否对国行版手机进行了安全隐患的排查,分别联系了中国三星电子手机部门负责人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未收到双方的采访回复。

  另外,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将要为此番手机召回付出10亿甚至50亿美元的代价。业内专家则进一步指出,由此带来的利润下滑对三星整个集团来说并不会产生太大的波动,其对品牌形象造成的损伤才是更为重要的问题。

  全球召回

  三星Galaxy Note7自发布以来,便被冠以新一代的“安卓机皇”,如今,这台机皇却正在经历着召回危机。

  日前,韩国三星电子在首尔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已经发售的250万台Galaxy Note7智能手机。三星电子手机业务负责人高东真表示,在已经发售Note7的10个市场将停止销售工作,并且还将推迟在英国、法国等主要欧洲国家的上市时间。

  据了解,这款Galaxy Note7手机刚刚从上月19日开始在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全球10个国家上市,召回时间距离发售时间尚不足两周。

  Galaxy Note7召回的原因始于电池燃烧事件。据媒体报道,8月24日一名韩国用户的Note7在夜间充电时发生爆炸,此后,截止到9月1日,三星售后中心共计接到了35件关于电池爆炸的投诉。三星方面表示,这些电池燃烧现象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据此前媒体披露,统计显示,100万部Galaxy Note7中有24台为不良。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指出,一般来讲,手机的不良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才是正常的,“单从三星售出250万台手机,目前出现35起事故的数据可以看出,其不良率也达到了将近百万分之十五,这比正常不良率指标高了整整15倍。”

  不过,多为受访专家对于三星电子的召回举动表示赞同,并认为召回是挽回声誉最好的办法,否则将会造成更大的市场和品牌形象损失。

  中国例外

  令人意外的是,三星电子的这场召回并不包含中国地区。

  8月26日,Galaxy Note 7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布。9月2日中国三星电子正式放出声明,声称9月1日起在中国正式发售的国行版三星Galaxy Note 7不受本次召回事件的影响,中国消费者可放心使用。三星指出,国行版三星Note7电池不存在安全隐患,原因是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因此不在本次全球召回范畴内。

  据了解,目前,三星Galaxy Note 7在京东、苏宁、天猫等大型购物平台及线下店铺均已全面销售。

  对于中国三星做出的以上解释,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并不认同。刘兴亮指出,国行版三星Galaxy Note 7采用与国际版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这一解释本身,便坐实了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化、区别对待。“为什么一开始国行版Note7就采取不同的供应商呢?这里面是否存在什么问题?”刘兴亮表示,按常理来说手机的质量应该是全球统一的,而不应该每个国家都有一个自己的质量标准。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上Galaxy Note 7的质量,王艳辉选择相信三星电子的公告内容,“客观来说,三星电子不敢拿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来赌,因为Galaxy Note 7的不良率的确是太高了。”

  尽管如此,三星Galaxy Note 7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并不十分顺利。本报记者发现,截至9月8日,三星Galaxy Note 7在天猫上的销量为11060台,刘兴亮表示,这个数据并不算不理想。

  另外,对于三星在全球召回手机的同时,是否对国行版的电池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记者联系了中国三星电子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官方网站上也未找到相关公告。

  “这次召回是因为电池出现了问题,消费者对手机的品质就会有所怀疑,既然这个产品有问题,那三星的其他产品是否也有问题?Galaxy Note 7在国外出现了问题,那么在中国会不会也出现问题?”通讯专家项立刚指出,三星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本来就不理想,同时还面临着华为、小米、VIVO、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的围攻,这对于三星手机的发展来说都比较不利。

  据近日市场研究公司赛诺(Sino)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Top20品牌销量报告显示,相较于华为、OPPO、苹果、VIVO分别达4377万、2902万、2766万、2555万台的销售数据,三星1357万台的销量显得较为吃力。

  此外,据业内专家介绍,进入10月份之后,全球的手机市场将会迎来一个销售旺季,中国的国庆节以及国外的圣诞节,都会拉动手机销量的增长,此时执行召回措施的三星,将会给竞争对手出让部分市场份额。

  损失严重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Galaxy Note 7的发售原本是一场极好的棋局,因为三星电子赶在iPhone7之前发售 ,可以打一个漂亮的狙击战,在市场上先入为主,提振三星手机销量,遗憾的是这一大好棋局被电池燃烧事件搞砸了。

  对于三星Galaxy Note 7召回事件造成的直接损失外界多有预测。据韩联社报道称,三星证券公司一名研究员当天表示,三星电子停售和召回GalaxyNote7或导致公司下半年营业利润减少8200亿韩元(约合7.38亿美元)。同时,彭博网也推测,这次召回行动将可能花费大约10亿美元。而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则指出,三星召回250万部Note 7将令其营收减少50亿美元,年净利降低5%。

  项立刚对此表示,利润减少对于三星整个公司来讲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关键是这次由于电池燃烧事件的召回,将给其品牌形象带来更为严重的损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