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取消耳机插孔 耳机生产商说没关系

2016年09月11日 08:14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财经科技 钱童心

  作为iPhone 7的一大变革,耳机插孔被取消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过大多数耳机厂商对此表示理解,并称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

  著名的个人视听设备生产厂商德国公司森海塞尔(Sennheiser)拥有丰富的耳机产品线,既有入门级的20美元耳机,也有5.5万美元的Orpheus系统耳机套。森海塞尔联合CEO Andreas Sennheiser表示:“耳机的接入方式这几年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数字化输出设备,比如苹果的无线耳机连接器,会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机遇,也能提升消费者对声音的体验,比如使用数字化信号的3D视听技术。”

  他还表示,公司拥有不同标准的耳机连接器,在苹果无线耳机推出前,无线蓝牙耳机已经非常普遍。森海塞尔有非常多的无线耳机产品可以提供给为苹果手机寻找新配件的消费者。“手机的第三方配件公司会为苹果解决所有问题,消费者不用担心。”Sennheiser说。

  “这个世界未来一定是一个‘无线’的世界。”广受欢迎的X2运动耳机的生产商Jaybird的视听穿戴设备总经理Rory Dooley表示,“无线耳机和蓝牙技术将会极大程度上提升视听体验,能让消费者更加自由地与音乐互动。”

  针对此前消费者对于“耳机也要充电”的吐槽,大多数耳机厂商表示,无线耳机的好处明显大于不便。Jaybird的无线耳机产品的价格要高于市场上很多竞争对手,事实上无线耳机的利润也要远远高出有线耳机。因此苹果引领的耳机行业的变革对于Jaybird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意味着公司能够产生更大的利润。

  根据NPD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无线耳机在美国的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54%,但销售数量却仅占到17%。而且无线耳机市场的销量增速是美国整体耳机市场增速的6倍,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每一件产品上所花费的开支是高昂的,并且呈现一种明显上升的趋势。苹果iPhone 7可以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日本耳机制造商铁三角(Audio-Technica)已经推出了一款待机时间长达38小时的蓝牙耳机。铁三角市场总监Robert Morgan-Males表示:“无线耳机技术已经成为推动耳机领域发展的重要因素,iPhone 7的推出虽然意味着用户可能失去一些东西,但是他们仍然不希望错过拥有高质量和技术的新产品。”

  而随着无线耳机的普及,未来价格也必将出现下滑,将为更多人所接受。Torque是一家生产模块耳机的美国小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Yasu Yamamoto表示:“iPhone 7无疑给了我们扩大产品线的机遇。在iOS系统以外,我们还会有很多产品推出,价格更加亲民,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分享无线耳机的好处。”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耳机公司都想搭上苹果的快车。Grado就是这样一家有个性的公司。拥有63年的Grado公司现在的生产地仍然位于几十年前在布鲁克林建造的厂房内。而且他们的粉丝要求他们不要做出任何改变。

  公司继承人Jonathan Grado表示:“我们对于耳机究竟以哪种方式呈现并不在意,只希望它能够保持我们引以为豪的原声。很多客户是因为喜欢我们最初的样子才忠于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不想改变,只想继续做好自己的原因。”

  科技变化的脚步永远快于人类的想象,谁知道无线耳机对于传统耳机的冲击是否会像当年蓝光光盘对DVD的冲击。事实上,在行业把这一切理顺之前,耳机线或许已经变得多余,流媒体和无线耳机将取代这一切。但好消息是,制造商们都已经准备好迎接新挑战,苹果只不过给了他们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的又一个理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