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冲击全球前五押注印度制造

2016年08月31日 0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藏瑾深圳报道

  眼下,国内手机厂商正铆足全力从印度市场分一杯羹。继小米宣布将通过富士康在印度再建两个工厂后,华为也称将于一个月内宣布在印度的本地制造计划。

  近日,华为印度消费者事务部总裁Peter Zhai表示,华为已在印度获得了制造许可,一个月内将会宣布其印度制造的计划,并提出了“自有的两个品牌明年年底获得印度手机市场10%份额”的目标。

  Strategy Analytics中国本地高级终端分析师吴怡雯认为,对寄望冲进全球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印度市场至关重要。了解印度消费者的需求,建立正确的产品、渠道及价位段组合是中国厂商面临的巨大挑战。

  印度制造

  事实上,进入全球出货量前三的华为在印度市场并无太多建树。今年一季度,与OPPO、vivo、联想等国内品牌的高速增长相比,华为甚至出现了同比下滑。

  未来,华为在印度销售的手机产品将全部实现本土化组装,而且还可能会推出专门针对印度市场的机型,与印度的研究和开发中心合作生产。

  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收窄的市场,激烈的竞争,不容许它们有片刻的停歇。本地制造显然有助于降低成本,以及将产品更快推向印度消费者。但实现十倍级的增长成为印度市场的领导者,华为的劲敌可不少。

  近两年,vivo、魅族、小米均先后在印度建厂。小米近期又宣布在印度新建两个工厂,工厂归富士康所有,小米负责运营。根据市场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印度制造组装的手机品牌由10个增加到35个,占据了二季度总产量的70%。

  建工厂则是响应莫迪政府“印度制造”的关税政策。2016年3月莫迪政府的新财年预算案中,宣布对4种配件(电池、充电器、耳机、数据线)征收29.44%的进口关税,SKD进口免税,希望引导手机配件实现本地化。5月,印度财政部发布财年预算修正案,取消对手机电池等手机零配件课征29%的进口关税,改以课征12.5%的反补贴税,执行期半年,以为缓冲。按照印度政府的计划,欲到2020年实现电子产品零进口。

  深圳手机协会会长孙文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由于不具备产业链生态,印度制造劳动力更慢,周期更长,税收是当前印度制造的最大影响因素。他也指出,自主能力越强的厂商越适合本地化,比如,富士康自己搞定产业链90%,10%靠外围。华为可能70%靠珠三角外围企业,自己搞定30%,而大多数中小企业并不能做到,只能依靠产业链生态。

  继手机品牌厂商蜂拥印度之后,手机产业链企业也在伺机而动。据供应链平台手机报在线介绍,根据其6月的调研,目前印度手机制造仍处于简单组装阶段,手机ODM厂商几乎承担了所有“手机印度造”的重担,并在不断扩充产能。相较于去年的6家ODM厂商,目前已增至17家,其中8家来自中国,以富士康的36条组装线为首,生产线数量则从不足100条增至200多条。与此同时,印度本土厂商Videocon、GDN、BGM等几家本土ODM厂商也在不断扩充产能。

  印度市场充满想象是毋庸置疑的,当前功能机仍占据印度市场主导地位,智能手机普及率约为45%。同时,13亿人口中65%的人口在35岁以下,25岁以下人群占比高达50%,劳动力丰富且低廉。

  记者走访沃特沃德下属的印度公司MCM,厂长朱松柏介绍,当地的年轻人就业困难,年轻的生产线工人多为大学毕业。

  开疆拓土也不易。多家在印度办厂的中国企业介绍,当地工人的产出率相当于国内工人的60%-70%。朱柏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该厂每月10%的人请假、旷工或者迟到。

  三足鼎立:

  中国品牌后来居上

  根据IDC关于印度手机市场第二季度的报告,印度智能机市场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7.1%,同比增长3.7%,达到2750万部。目前,印度市场已形成韩国、中国和印度本土品牌鼎立的形势。

  在具体份额方面,三星依旧坐稳头把交椅,销量占整个印度市场的25.1%;第二名为印度的本土厂商Micromax,市场份额为12.9%;联想(包括摩托罗拉)以7.7%位居第三。Intex7.1%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30.1%,滑落至第四名。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厂商的份额正在不断攀升。vivo、OPPO和小米第二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均突破100万关口,中国厂商在印度的出货量环比增长28%。

  国产手机除了在量上取得快速增长,在高端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IDC印度高级市场分析师KarthikJ表示,在2万卢比(约300美元)的高端市场,中国厂商第二季度拿下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中低端市场依然是印度主战场。在800款抢夺印度市场的手机中,35-190美元段的中低端手机占据市场75%的份额,约有70个品牌产品的价格都不足100美元。对于品牌认知相对较弱,忠诚度不高,对价格敏感的印度市场,价格战一触即发。

  除了建工厂和性价比,国内厂商也在将国内的竞争路数复制到印度。

  大规模的广告投放是国内厂商的一贯手法。据媒体报道,乐视今年一季度在网络和印刷广告上的投入约为1000万美元,未来几个季度还将保持这一投入规模;vivo除了冠名赞助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今年还斥资10亿卢比(约合1470万美元),这一广告投入较2015年翻番;金立同样表示本财年将有50亿卢比投入品牌建设,其中40%用于线下推广。

  而渠道也是印度市场一大痛点。印度缺乏大型连锁的电子卖场,随处可见的夫妻店是其零售业的主力,分散而且规模很小。政府出于对零售的保护,对线下渠道投资把控严格。

  2015年年末宣布进军印度的迪信通,通过联合国内手机品牌共同入股spice旗下的Hotspot零售公司,开发印度手机零售市场。以渠道见长的vivo、OPPO,正把层层代理制搬来印度,自建渠道。在国内渠道上吃亏的小米2015年与分销商Redington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与Just Buy Live和富士康旗下的InnoComm联合,正一起搭建5000家实体店。华为也宣布将目前的千家合作商店年底提升至5万家。

  (编辑:林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