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机大战:“乐视+酷派”欲与“华为+荣耀”角逐行业第一

2016年08月22日 09:37 IT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产手机行业掀起CP大战

  “乐视+酷派”欲与“华为+荣耀”角逐行业第一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是刘江峰站在酷派和乐视联手打造的cool1 dual生态手机发布会舞台上说的第一句话。

  刘江峰与手机行业不算久别,但的确是重逢。去年2月从华为荣耀离职后,刘江峰投身生鲜电商行业,虽然这让他对互联网生态和生鲜电商行业有了全面认识,但是觉得这与自己离职时的梦想渐行渐远。在与贾跃亭见面后,他决心放下手中心爱的土豆、茄子、辣椒,重新回归手机行业。现在,刘江峰的身份是酷派集团CEO。

  刘江峰面临的挑战不小,酷派要进行转型,从纯硬件手机厂商变成生态型的互联网公司。但刘江峰的野心也不小,或者说乐视的野心不小,希望打造出“乐视+酷派”这对超级CP组合,与华为+荣耀、OPPO+vivo形成行业前三的新格局,并想与华为+荣耀角逐行业第一。

  “理工男”酷派的转型

  作为国内老牌手机厂商,酷派留给人“理工男”的深刻印象,精于技术、善于研发、老实低调。

  “酷派作为手机行业的老兵,我知道它创造了全球第一个双卡双待手机,制造了中国第一款双摄像头手机。这么多年,酷派不断在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刘江峰说道。多年来,酷派积累了一万多项专利,其中很多是全球首创的专利。

  酷派的“理工男”风格,使得其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有了底气和动力。尤其是2005年双卡双待技术的成功研发,使得酷派成功打开运营商渠道,成为定制机合作伙伴,这为之后数年酷派的发展添加了动力。

  2014年上半年,酷派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期,连续4个月4G手机销量第一,与运营商充分合作,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0%。但是随着运营商控制营销成本削减终端补贴,再加上小米手机互联网式打法带来的巨大冲击力,让酷派陷入颓势。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冲击,酷派必须要转型,从原来2B的手机硬件品牌,必须向公众渠道拓展,变成2C品牌。在这个过程之中,就需要乐视生态的全面注入,从原来一个纯手机硬件,变成一个生态型的互联网公司,这也是乐视为什么要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的真正核心原因之一。”乐视联合创始人刘弘说道。

  奔行业之首而去

  国内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是快速的,一两年之间就可能会出现新的势力来打破原来的市场平衡。曾经,“中华酷联”是国产手机的代名词,但是小米手机崛起壮大了。正当人们以为小米神话难破之时,vivo、OPPO这些主要依靠线下渠道拓展市场的厂商现在风生水起。

  罗永浩说过一句话:“成年人的世界里面,你无论做什么决定,一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有人质疑,有人挑战。”刘江峰很是认同这句话:“回顾现在手机行业几个巨头,无论OPPO、vivo,还有华为和荣耀,如今非常成功,但是几年前它们的模式也被质疑。手机市场风云变化很快,蕴含着无限可能和巨大升级,相信酷派和乐视的结合,一定有一个全新的未来。”

  乐视和酷派的野心不可谓不大,今年乐视+酷派要完成5000万~6000万台的手机销量,达到行业前四的水平。2017年,乐视+酷派将实现上亿销量目标,与华为+荣耀、OPPO+vivo形成行业前三的新格局,形成“华乐欧米”的全新产业格局,有望与华为+荣耀角逐行业第一,并加速手机产业进入互联网生态时代。“华乐欧米阵营是否成为现实,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刘弘信心满满地说道。

  进入了新时期的酷派也定下新目标,在5年内酷派销量过亿,酷派手机重回行业第一,酷派集团市值过千亿。

  挑战仍然存在

  乐视+酷派这对CP组合可谓资源互补,酷派积累了大量技术专利、供应链能力雄厚而且与运营商关系良好,乐视则拥有强大的生态资源,包括线上渠道、内容资源等等。

  今后乐视酷派实行双品牌战略,酷派以独立品牌运营,但在专利资源、产品资源、内容资源、研发资源上,甚至供应链资源上,乐视与酷派会进行密切协同。现在,刘江峰的空降也将为酷派未来的快速发展加重砝码。刘江峰在担任华为荣耀总裁期间创造了一年手机销售收入增加20倍的奇迹。加盟酷派后,他的身份是“酷派董事长特别顾问”,就在8月16日cool1新品手机发布会现场,贾跃亭通过视频联系的方式任命刘江峰为酷派集团CEO。刘江峰担任酷派集团CEO后,与酷派总裁李斌之间如何分工也是外界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刘江峰作为酷派CEO会负责全局性管理工作,而总裁李斌可能会主管研发和供应链方面的工作。

  虽然组成超级CP后,酷派的发展有了新动力和新的想象空间,但是目前仍面临着诸多挑战,酷派和乐视之间的协同效果,渠道拓展是否到位都有待时间去检验。乐视给酷派带来了线上玩法,但是OPPO和vivo现在证明了靠线下渠道的优势同样能站在潮头,酷派能否在线下渠道变革拓展中获得成效也是影响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Uber CEO表示无意收购Lyft

Uber CEO表示无意收购Lyft

Uber CEO私下说公司不会花超过20亿美元收购Lyft,担心招来严格监管。 [详细]

后厂村10号院

微软HoloLens体验别样世界

微软HoloLens体验别样世界

HoloLens佩戴上去有一种“机械战警”既视感,它使用了多个深度镜头和光学镜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