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14.3亿元 同比下降79.6%

2016年08月17日 16: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8月17日下午消息,中国联通(00762.HK)发布中期业绩,其上半年营收人民币1402.6亿元,同比下降3.1%;服务收入人民币1219.1亿元,同比上升1.4%;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412.8亿元,同比下降18.2%;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人民币14.3亿元,同比下降79.6%。

  在服务收入中,非语音业务占比达到73.1%,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EBITDA占服务收入比为33.9%。

  关于EBITDA和净利润同比下降,财报称主要由于期内销售费用同比明显上升,以及铁塔使用费用增加及能源、物业租金等成本投入加大导致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同比明显上升所致。与去年下半年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亏损(不包括铁塔出售收益)约人民币33.6亿元相比,上半年净利润已有明显改善。

  中国联通上半年资本开支同比下降39%,为人民币181.0亿元;得益于服务收入逐步改善以及资本开支大幅下降,公司自由现金流提升至人民币238.3亿元;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底下降0.2个百分点,为61.9%。

  具体的业绩发展,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移动服务收入人民币730.4亿元,降幅由去年全年的8.0%收窄至0.6%;移动出账用户扭转去年多月下行势头,净增839万户,总数达到26,070万户。\4G用户净增2,826万户,总数达到7,242万户;移动用户结构加快改善,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的比例由去年底的18%提高到28%,移动出账用户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稳中有升。

  中国联通固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达到人民币482.3亿元,其中固网语音收入占比下降至14%;实现固网宽带接入收入人民币222.3亿元,同比保持平稳;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7%,达到7,394万户,其中光纤到户(FTTH)用户占比达到62%;“智慧沃家”用户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1%,较去年底提高8个百分点。

  IDC及云计算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47.6亿元,同比增长39%;ICT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2.8亿元,同比增长34%;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02%;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1,246MB,公司4G网络投资占比由去年的25%提高到48%,4G基站净增18.9万个,总数达到58.8万个。

  此外,公告提及本年度不派发中期股息。董事会将根据全年业绩情况,提出年度股息派发方案的建议,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李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将分别向硅谷激光雷达技术厂商Velodyne LiDAR投资7500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库克谈到了对iOS 10强烈信心,以及苹果软硬件生态长远布局的思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