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乐视联姻的首场发布会背后:酷派何时扭转尴尬

2016年08月17日 09: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酷派发布会现场图酷派发布会现场图

  新浪科技 丁壮

  加入酷派的第八天,刘江峰站上了酷派手机发布会的舞台。

  他先以酷派董事长特别顾问的身份,对台下的近1600人谈了做移动互联网时的感悟,又在贾跃亭视频任命之后,以酷派集团CEO的身份返回台上,发布了乐视和酷派合力打造的第一款手机。

  8月16日的这场发布会对刘江峰很重要,这是他离开了工作19年的华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一年之后,再次真正回到手机行业,并从幕后正式走向前台,操盘一家上市公司。他自始至终也没有提昔日东家今日对手的名字,用的最多的替代词是“当我在手机行业的时候”。

  这场发布会对乐视和酷派也很重要,双方推出合体之后联合打造的新品牌cool生态手机。这是贾跃亭宣布入主酷派的短短十天以来,第一次大动作。

  “我们自己不会说Are you OK,不会说三年超越三星,五年超越苹果,也不会遇水则发”,说完这句调侃同行的话没过几分钟,刘江峰的话筒就失声了。主持人刘建宏送出几部手机之后,依然没能等来话筒恢复,只能宣布休息5分钟。

  话筒失声只是酷派和乐视合作后的第一次亮相的小尴尬,刘江峰要解决的尴尬远不止这么简单。

  酷派化身性格青年

  “规则全都被我废弃,当听到我撕裂的声音……来自火星的性格青年如何改变世界?”就在cool1发布会的前一天,贾跃亭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造势。这也暗示了酷派在加入乐视之后,有了新的定位。

  这像一场娱乐的发布会,来乐视生态体育中心门口的除了媒体,还有相当数量的粉丝,甚至也吸引来了黄牛。当新浪科技走近入口时,还有黄牛紧随不舍地兜售门票,“两张600块,要不要?”

  这种热闹也体现在贾跃亭的微博下面,在@华晨宇并承诺手机抽奖之后,转发很快过万。发布会现场,华晨宇粉丝坐在了左前面的位置,在他上台之后,主持人问道,愿不愿意买cool1手机,这群人里爆发了最热烈的回应。

  “太年轻了,跟酷派之前的风格截然不同。”一位来自垂直科技媒体的同行悄悄地对新浪科技表示。

  他记不清自己来乐视生态体育中心参加多少次发布会,也记不清酷派上次在什么时候开了发布会。如果说年轻化的定位是酷派这次亮相的最大改变,对他来说,最直观的改变可能是在会场:“这次发布会对酷派如此重要,为何要选择在偏厅来开,如果是主会场,可能也不会有音响故障的尴尬了”。

  他也从更专业的角度解读了发布会的主角—cool1手机,“不论是外观还是从系统,这真是太像乐视了”。

  酷派能否被乐视拯救?

  不论手机本身、发布会地点、以及乐视生态的各个业务登台介绍,酷派发布会终于变成了乐视的主场。

  对于酷派而言,安定下来显得急迫而重要。过去的一年,身陷入资本旋涡,与360的股权之争,再到最终整体委身乐视,酷派股权更迭的新闻已经压过产品本身。

  一位酷派员工曾经对新浪科技直言,乐见酷派和乐视联姻,乐视进来能够给酷派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尤其是希望。这种联姻的好处也体现在发布会的细节上,当刘江峰遭遇话筒故障时,乐视体育的刘建宏第一时间上来救场。

  除了希望之外,贾跃亭为酷派挑选的新CEO刘江峰,为酷派设定了更具体的“五年三个一”的目标。酷派在五年内手机销量过亿台;五年内重回行业第一;五年内酷派集团市值过千亿。贾跃亭在担任酷派董事长时,也提出了乐视+酷派将在今年完成5000-6000万台的手机销量,达到行业前四;2017年乐视+酷派将实现上亿销量,与华为+荣耀、OPPO+VIVO形成行业前三的新格局。

  然而,酷派也深刻体会到了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根据酷派日前发布的公告,酷派管理层估计,2016年中期(截止6月30日止6个月)业绩未经审核亏损额将达到20.5亿港元。主要是由于本地智能手机市场衰退及竞争激烈,同时集团的业务重组及公开零售渠道发展也未能改善销售疲软状态,比对2015年同期,销售减少了约40%。与业绩对应的是,酷派的股价也从2015年中旬的接近3港元跌到了目前的1.5港元左右,下滑近半。

  对于酷派来说,当前的问题依旧是渠道变革和寻找自身定位。乐视带来的是线上玩法,但是线上销售的鼻祖小米在新一轮竞争中已经被拥有线下优势的OPPO和vivo赶超。随着手机市场的饱和,竞争已经深入到了全渠道,酷派拥有的运营商渠道优势早已不再。从渠道变革的阵痛中找到落点,对酷派依旧还是挑战。与此同时,酷派如今年轻化的定位如何能和乐视手机定位有差异有协同,还是个值得长期关注的问题。

  不过,刘江峰在发布会上对这种困境早有自己的解释,“那些不被嘲笑的梦想,是不值得去实现的”,这句颇有贾跃亭风格的话,被他用在了演讲PPT上。两次遭遇话筒失声后,台上的他显然有些不知所措。面对台下1600名观众,“我又要reset了”他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芬兰率先测试无人驾驶巴士

芬兰率先测试无人驾驶巴士

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批这样的测试。这是因为,芬兰法律并没有强制上路车辆一定要配备驾驶员。 [详细]

人物

周炜:90%投资人跟风不思考

周炜:90%投资人跟风不思考

周炜认为,百分之九十的投资人,很多时候真的是没有独立思考就去跟风。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