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警方紧急提醒133、180、153号段已“中毒”

2016年08月14日 14:34 央视财经频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工信部近日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暗访时发现,所抽查的109个营销网点中,违规比例超3成。工信部抽查发现15家虚拟运营商在新用户实名登记,方面存在违规。另外,工信部曝光:这些号段电信诈骗多发,到底谁是诈骗帮凶?赶快看看!

图为工信部官网截图图为工信部官网截图

  这些号段诈骗多发

  来自警方的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网络电信诈骗依旧猖獗,诈骗手法也不断翻新。 警方统计,近期,高发的主要是“冒充查案”和冒充亲友领导诈骗,在“冒充查案”电信诈骗警情中,来电号码主要以+89、+87、+58开头。其中,呼叫量最大的是以“+87”开头的号码。

  据了解,0087为国际海事卫星电话。警方虽已协调三大运营商对其中尚未分配的00871、00872、00873、00874号段进行匹配拦截,但仍有以00870、00879开头的诈骗电话拨打给群众,而这些电话在手机端显示为+870、+897、+879开头。

  在冒充亲友领导诈骗警情中,警方通过对诈骗嫌疑号码的分析发现,嫌疑人大多利用 “一卡双号”业务实施诈骗,号段多为“133”、“180”、“153”为主。其余多以“170”、“171”号码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虽然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骗子就是两个目的:

  要么发出诱惑链接,诱导点击,致使手机中病毒木马从而远程盗取资金;

  要么就是以各种借口,直接要求汇款;

  凡是陌生人涉及到汇款的,几乎都是骗子。要特别牢记:熟人提出汇款要求,一定要和本人进行确认。

  工信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今年4月,工信部曾要求虚拟运营商在一个月之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及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随后,“史上最严实名制”政策发布,工信部要求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2013年底,我国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发放试点牌照,2014年,申请到虚拟牌照的试点运营商,开始陆续向市场推出正式的商业品牌及业务服务。截至目前,虚拟运营商发展的用户数已经达到3100多万,42家获得试点批文的企业当中已有41家开展了业务,有7户企业用户数已经突破百万,其中前3家的企业用户数在300万到600万之间。

  现状:3成营销点存违规行为+15家虚拟运营商在新用户实名登记存违规

  2016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组织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暗访,并对部分虚拟运营商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了数据抽测。

  对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工作采取暗访方式进行,共暗访了26家转售企业营销网点 109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 37个,违规比为 33。 9%,比 2016年 1月份抽查降低了 11个百分点。其中,暗访实体营销网点 50个,发现违规网点 13个,违规率比为 26。 0%;暗访网络营销网点 59个,发现违规网点 24个,违规率比为 40。 7%。

  分享通信、巴士在线、海航信息、贵阳朗玛、话机世界、中兴视通、苏州蜗牛、国美极信、苏宁互联、银盛电子、爱施德、京东、鹏博士、远特通信、连连科技等15家转售企业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

  对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抽测使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数据检测工具”及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联网比对方式进行,共抽测了8家虚拟运营商。其中分享通信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为91.30%,话机世界为95.48%,远特通信为95.95%,迪信通为96.46%,海航信息为98.28%,苏州蜗牛为99.53%,小米科技为99.59%,爱施德为99.73%。

  探因:用户基础弱 强制力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向记者表示,最初虚拟运营商为了发展用户,在实名制登记上要求不严格。传统三大运营商的执行实名制比较坚决,向用户提出,年底不进行实名就会停机处理。但是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基础本来就薄弱,很难用停机的方式去要求用户,“所以就能拖一会儿是一会儿”。

  邬贺铨说,虚拟运营商原本通过降低资费、注册简便吸引用户。三大运营商也开始降费后,虚拟运营商们发现,钱开始不好赚了,“于是就利用集团原本经营业务的用户信息基础,用正规的方法打起 擦边球 ”。

  此外,邬贺铨指出电信业务与虚拟运营商的主业相差较大,重视程度低,管理也会相应较差,因此响应实名制登记制度的积极性就不够。

  逐级分销失去掌控力

  某虚拟运营商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部分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不力的原因,主要是大量依靠国代商、省代商进行销售,而这些代理商又会分销给几万个网点,比如报刊亭、营业厅等,逐级的分散,使运营商也逐渐失去了掌控力。

  “这些网点在卖卡的时候,为了增加销售业绩,就会向顾客表示,可以不要身份证,回头乱填一个就可以了。”另外,对于线上销售的虚拟运营商来说,主要依靠快递人员的回单认证,即需要快递人员收取身份证复印件,根据业内交流的情况来看,回单率很低。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透露,如果要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还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比如给各个销售网点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的费用,还有每次认证用户身份都要向国政通缴纳1块钱。”

  运营商:自己掌控认证渠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线上渠道购买虚拟运营商的卡,会明确表示要求实名认证,大部分要求上传个人身份证照片,签收时要求出示身份证原件,比如京东通信、小米移动、蜗牛通信等,部分会要求签收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阿里通信则依托支付宝的实名信息进行认证,在选完号码后,会让购买者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系统会自动比对支付宝的实名信息。

  小米移动总经理金峰表示,为落实实名制认证,小米方面完全采用了线上渠道:“渠道由自己掌控,身份信息会和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进行联网比对,并且用到金融级别的活体检测,防止提交虚假的身份信息。”

  京东通信方面表示,今后将采取两方面措施加强实名制认证,首先会建立成熟的防刷单机制,并加强送货时对线下用户身份核实的监管。

  工信部:若违规限制发展用户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接下来对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登记落实方面,将会加大处罚,除了要求责令整改,如果严重,将会限制其发展用户、停止扩大试点范围,还会把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的情况,与下一步能否转为正式商用的资格相挂钩。

  针对暗访情况,工信部网安局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对实名制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虚拟运营商通报批评,并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违规网点进行严肃处理。

  另一面,公安部门也先后在上海、深圳等地成立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研判中心,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公安部门还会与进驻平台的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紧密协作,即时对涉案手机信息、上网信息等开展落地核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精选

办届奥运会需多少科技公司

办届奥运会需多少科技公司

科技元素向体育行业渗透已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年。 [详细]

热门话题

直播和问答还能走多远?

直播和问答还能走多远?

“能活下来,但可能有且只有一个。”对于直播及问答来说,未来或也难逃这一宿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