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和VIVO何以迅速崛起?

2016年08月02日 02:0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称“蓝绿大厂”都有步步高“血统”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手机市场最风光的既不是三星业绩提升,也不是华为节节攀高,而是“蓝绿阵营”——OPPO和vivo的飞速崛起。这两家风格、产品、营销手法相似的公司挤下了小米、中兴、联想、魅族等一众厂商,并且还在快跑。

  OV站稳第一阵营

  最近几天,各大调研机构纷纷公布二季度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情况。来自IDC的报告称,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433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3%。这已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几乎没有增长。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与第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三星仍然位居首位,市场份额为22.4%;排名第二、第三的苹果和华为,分别为4040万部和3210万部,市占率分别为11.8%和9.4%。

  接下来是俗称“蓝绿大厂”的OPPO、vivo,继第一季度一举超越小米跻身全球TOP5后持续发力。OPPO出货量2260万部,同比暴涨136.6%,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8%涨至6.6%。vivo出货量1640万部,同比大增80.2%,市场份额增至4.8%。

  智能手机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三星走出低迷,苹果渐显疲态,华为高歌猛进,却不得不警惕紧随其后的OPPO和vivo。

  在中国市场,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当季华为位居第一,市场份额增至17.5%。OPPO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6.9%增至13.9%,位居第二;vivo从去年同期的7.4%增至11.9%,位居第三;小米从去年同期的18.6%降至11.7%,位居第四。

  蓝绿大厂间的恩怨

  OPPO和vivo为何被称为蓝绿大厂?其实这两家公司颇有渊源。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多年前他们都属于步步高系,大老板也都曾是段永平。

  “打工皇帝”段永平于1995年成立步步高,现在的步步高教育电子老板黄一禾、OPPO老板陈明永、vivo当家沈炜都曾是他的得力干将。1999年段永平成立三家相互独立的公司,共用步步高的名号和销售渠道。其中黄一禾执掌教育电子业务,主打点读机和学习机;陈明永执掌试听业务,侧重VCD、DVD、MP3和蓝光DVD;沈炜执掌通信业务,主攻无绳电话和步步高音乐手机。段永平淡出后,据说只在三家公司分别占股10%左右。

  后来,这三家公司蹚出了不同的发展路径。陈明永直接买断了OPPO品牌的权限,进入手机行业。沈炜一直在通信终端上打拼,功能机时代依然用“BBK”品牌,智能手机时代开始采用vivo新品牌。

  一位资深业界观察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之所以被业内称为蓝绿大厂,除了他们的品牌底色一个绿色(OPPO),一个蓝色(vivo)外,两家公司斗得火热,在很多五六线市场常打擂台。但同根相煎的结果却是两家公司市场份额都在飞涨。

  OV模式的收割季

  在IDC中国区助理副总裁王吉平看来,这两家公司的崛起并非偶然。当下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但基数依然庞大,手机产品的消费品属性越来越强,而无论是OPPO还是vivo在消费电子市场有深厚的积淀,多年的积淀终于迎来爆发。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中国的手机渠道每隔几年就有一次大变革,进入4G时代,电商模式一度汹涌澎湃,并成就了小米的辉煌。不过从去年开始手机渠道开始回归线下,而这是OPPO和vivo的强项。在他看来,这些年这两家公司无论是风格还是打法变化很小,几乎都是“中高端产品+大规模电视广告+零售终端的深度掌控”。

  在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下,注重线下渠道的OV模式跟时代脉搏合拍,现在各大厂商都在广布线下门店和投身广告战。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指出,现在每天都要面对四大战役:技术战、资源战、广告战和渠道战。“手机前两年大家没有看到广告,从去年到今年所有厂商在广告投入的资源都很大,几乎都有了形象代言人。这种竞争与资源抢夺从人从明星开始,从空中到地下,一个节目冠名动辄一亿起步。”金立刚刚聘请了冯小刚和余文乐担当代言人,在全国展开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其中前五家就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在刘立荣看来,未来只有6-8家手机厂家能生存。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