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消费者业务启动“千县计划” 推动零售渠道下沉

2016年07月31日 13:1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为消费者(2C)业务继续保持迅猛增长。该公司7月28日在深圳发布的消费者业务2016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该业务上半年完成营业收人774亿元,同比增长41%;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6056万部,同比增长25%。IDC预测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率仅为3.1%,这表明华为手机业务增速远远跑赢大市。

  2016年年初,华为消费者业务定下了年度目标——营收由2015年200亿美元增至280亿美元,发货量从2015年1.08亿台增至1.4亿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7月28日表示,年度目标不会变,一般下半年销量会比上半年多,完成目标没有压力。

  华为手机向中高端市场渗透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华为并不满足现状。余承东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手机销售主力是3000多元、4000多元的产品,未来会有5000元、6000元以上的产品;但2000~3000元市场也不会放弃,荣耀V8、荣耀8包括华为即将推出的轻旗舰产品都会参与这块市场角逐,这将巩固华为在中端市场的优势。

  向中高端渗透取得成效

  在全球各区域市场的热销,让华为智能手机2016年上半年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GFK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已由2015年年底的9.9%提升至11.4%,稳居全球前三,并进一步拉开了与第二阵营的差距。

  在中国市场,华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2015年年底的15%左右增长到18.6%,巩固了国内第一的位置。

  “你可以看到,中国手机厂商里面3000-4000多元的档位,主要是华为在卖,华为占主体份额。”

  余承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华为的旗舰产品,P9系列产品从上市到现在3个多月卖了450万台,一个月150万台,增长速度相当于P8的120%,目前来看卖到1000万台完全不成问题;Mate8在全球的销量增长超过65%,人气和口碑也超越了Mate7上市同期的表现;此外,HUAWEI-WATCH、MateBook等产品,也在全球市场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

  继续走向高端但不放弃中端

  如果说过去一个阶段,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整体策略是向中高端渗透,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那么,接下来的一个阶段,华为的策略是要把中高端市场切割为2000~3000元档位的中端市场以及3000元以上档位的高端市场,并在两块市场上采取不同的策略。

  “未来,我们会有5000多元、6000多元的产品,会一步一步往高端走。”余承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华为的产品体系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约为30%,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

  进入2016年以来,国产厂商表现抢眼,三星和苹果这样的国际巨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已经沦落到只能争夺第五的位置了。国内业界也开始流行一种观点,就是华为优势在海外,在国内与正在崛起的同行相比,华为并没有优势。对此,余承东回应:“我们占的是3000~4000多元档位,他们占的是1000~2000多元档位,我们在面向小城镇的中档市场确实没有优势。但我们不会放弃2000多元这个档位的市场,现在就要把这块补起来,同时会把渠道下沉。”

  如何补上2000多元档位的市场?余承东透露,在2016年9月德国IFA展会上,华为将推出“轻旗舰”产品。“为什么要推出轻旗舰?因为国内的同行都是在2000多元价位出货,我们的轻旗舰性价比将更高,将参与这块市场的竞争,这是我们的一个策略。”

  另外,随着荣耀V8、荣耀8的上市,荣耀手机也进入到2000多元档位的市场,华为的双品牌将联合在这块市场上发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对中国市场,余承东定下的目标是:“我们的市场份额未来有望超过30%、40%。”在此目标基础之上,余承东解释了华为为何要在3000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继续扩大份额。“因为整个高端市场的份额还不到30%,因此对于华为来说只有高端产品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一个组合。”

  余承东还表示:“国际主流手机品牌只剩下三星、苹果、华为三家了,我认为,国内主流品牌未来也会只有一两家,不会超过两三家。”余承东所谓“主流品牌”,是指市场份额超过8%、10%的品牌。

  坚持创新更要敢于投入

  中国厂商集体崛起已经成为最近两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显著事件,那么,为何在大多数中国厂商还在中低端市场挣扎的情况下,独有华为实现了在中高端市场的突破?

  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华为的崛起是以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为前提的。数据显示,为了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华为2015年的投入为92亿美元,已经超越了苹果公司85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也正因为此,华为去年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华为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并引发业内关注。

  余承东也表示,华为手机并没有追求利润率,因为华为是一家着眼于长远的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远高于同行。

  业内人士认为,自研芯片是华为手机能够快速崛起的保障之一,华为海思在芯片业务上的提升在业界有目共睹。

  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在中国、美国、伦敦、巴黎、莫斯科、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城市设立了研发中心。面向未来,华为计划集合更多全球顶级智慧资源,建立“全球蜂巢式创新”体系。

  而在大中华区,华为已于2015年第四季度启动“千县计划”,该计划将进一步在中国市场上推动华为零售渠道的下沉。截至目前,“千县计划”已完成近300个县市,计划2017年完成全部目标。

  在品牌方面,华为也开始大手笔投入,瞄准世界顶级水平,切入用户喜爱的设计、时尚、娱乐和体育等领域,深入连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情感。华为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2016年华为以186.5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再次入选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百强,排名从2015年的第70位提升至第50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ChinaJoy2016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游戏公司和Showgirl或不再是CJ最大主角了,泛娱乐公司和网红们已经来势汹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