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 华为大步追赶苹果、三星

2016年07月27日 06:5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娜

  [华为智能手机凭借11.4%的全球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三星、苹果则分别是24%和17.9%]

  华为全面赶超苹果还要多久?余承东再一次用业绩回答了这个问题。

  7月26日下午,华为在深圳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华为消费者BG完成销售收入7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智能手机发货量6056万部,同比增长25%,其中,中国市场份额已经增长至18.6%,海外市场增速更是国内市场的1.6倍。

  “去年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9.9%,今年上半年已达到11.4%,中国市场份额仍位居第一。”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完成全年1.4亿部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并没有压力,下半年华为会在渠道等“战略盲区”下功夫。

  从数据上看,目前华为和三星、苹果的差距已越来越小。来自调研机构GFK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凭借11.4%的全球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三星、苹果则分别是24%和17.9%。而中国手机市场洗牌正逐步走向白热化,强劲的渠道力让OPPO和vivo这样的厂商开始小露头角,但绝大部分中国手机企业都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未来3至5年,我们必定是全球市场能存活下来的2~3家手机厂商之一,也是中国市场能活下来的1~2家主流手机厂商之一,而且会活得越来越好。”余承东说。

  1.4亿部无压力

  “我们并没有特别追求销量,但任总(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出的五年华为消费者BG要做到1000亿美元,意味着我们不做到全球份额第一是不行的,否则哪来的1000亿美元。”三个月前,余承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虽然华为的高端机占比一直在提升,但实际上今年增长300亿美元的目标仍是非常大的挑战,“这是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50%,是非常非常难的,但我们会勇于迎接这个挑战。”

  但现在的他也许可以稍微“放松”一些。在上半年中,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6056万部,下半年一般是手机销售的旺季,从整体上看,华为完成目标压力不大。

  从细分数据来看,支撑华为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是海外市场,整体销售收入增速是中国区销售收入增速的1.6倍。

  调研机构GFK报告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已经在多个欧洲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而在埃及市场,华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突破20%,新西兰突破15%。

  而对于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余承东坦言仍有“进步”的空间。

  “我们从来不给团队压任务,而是让能力的延展去支撑市场份额的提升,虽然中国市场竞争依然非常激烈,不是那么容易,但我还是有这个耐心,未来华为在这个市场的份额会超过30%。”余承东对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集体发力”中高端市场,OPPO和vivo这样的传统品牌开始以“渠道力”优势发力市场。数据显示,在6月份的国内手机市场,OPPO拿下约23%的市场份额,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OPPO等终端品牌在对华为构成挑战。

  “P9及P9Plus上市三个月销量超过450万部,不论是在海外还是国内,P9销量均较P8同期增长超过120%。”余承东表示未来华为品牌仍会聚焦3000元以上主力市场,但对于2000元档位也不会放弃,秋季将会上市轻旗舰产品,主力攻占2500元档位。

  渠道是战略盲区

  在业绩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年度业绩目标没有调整,而在策略上,产品继续聚焦中高端市场,并努力提升全球影响力,加强渠道建设以及品牌投入。

  但提到不足之处,他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仍是与消费者的距离,这包括渠道渗透以及后端服务链的能力问题,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的通病。

  资料显示,华为去年公开渠道(含电商)收入同比增长130%,占比超过58%,但这样的增速对于华为来说,也许并不够。

  “渠道问题是一个复杂而专业的问题,会有竞争对手的恶搞,也会有各种复杂的挑战,我们需要有专业能力的人加入华为。”余承东表示,华为2015年开始在终端渠道上全面布阵,目前与华为直接合作的公开渠道客户目前达1400家,覆盖全球135个国家,但从实际落地上,华为在五六线乡镇级市场的渠道覆盖还不够。

  “在我的安徽老家,一些渠道中一家华为店都没有,别人的店早在那里了,我们的零售覆盖还没有做好,所以未来我们这块还是有信心的,销量自然会上去。”余承东对记者表示,目前vivo和OPPO的线下覆盖每家都十倍于华为,两家加起来是二十倍。

  “但未来在渠道上我们和蓝绿厂(vivo、OPPO商标的颜色分别为蓝、绿)的方向不一样,重资产性的投入风险是比较大的,我们不会完全照搬其他人的路子。”余承东表示,华为目前在渠道策略上很大程度是“让利”渠道商,让渠道零售商挣到钱。“可以透露的是,像国美、苏宁等渠道厂商,手机的第一利润贡献者是华为,所以我认为他们应该给华为更多的位置资源。”

  他表示,在2016年,华为的重点计划是要把专卖店覆盖到至少1000个县,投资金额达到亿元级别。

  而对于新产品系列对终端的贡献,余承东坦言目前仍然在初期阶段,“目前华为Matebook已经进入全球十几个国家,销量不够大,但消费者的口碑体验比较好,而智能穿戴设备,不仅我们销量不够大,友商也不够大。”余承东笑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软银机器人将进台湾市场

软银机器人将进台湾市场

软银计划向台湾当地的银行和商店租借100台Pepper机器人。 [详细]

热门话题

梅耶尔为何没能挽回颓势

梅耶尔为何没能挽回颓势

即便雅虎产品有了众人认可的进步,梅耶尔也难能力挽狂澜,除非她造出下个iPod。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