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强压利润空间 长城宽带低价优势难维系

2016年07月26日 02:12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提速降费的开展,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固网宽带资费一降再降,中小型宽带商惟一的价格优势在逐渐消失,服务质量却依旧饱受诟病。作为国内首批兴起的民营宽带商,受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影响,长城宽带去年的净利润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的入局加速了整个行业的竞争程度,如果不把最关键的服务质量提高,恐怕中小型宽带商终将成为历史。

  净利下滑

  日前,长城宽带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比往年有所下滑。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长城宽带的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2.91亿元、4.15亿元和3.25亿元。也就是说,2013年和2014年长城宽带的利润都呈增长状态,而2015年却一反常态下滑了21.83%。

  资料显示,长城宽带成立于2000年4月,属于国内首批兴起的民营宽带商。2001年,信息产业部决定在全国13个城市(包括广州、深圳)进行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开放试点,当时民营企业报名踊跃,但是存活下来的非常少,长城宽带就是其中一家。

  据了解,当年长城宽带快速跑马圈地,导致相当一部分资产变成无效投资,而已经开通网络的城市,居民接受程度也不高,甚至还拖欠了很多代理商的工程款。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还指出,靠着从三大运营商批发来的宽带资源,靠批零差价赚钱,长城宽带盈利能力有限。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城宽带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31125亿元,净资产为-1.291211亿元,2007年度净利润为-1.171902亿元。

  在资金压力下,长城宽带不得不寻求注资。2008年4月,中信网络和长城科技分别出资1.5亿元对长城宽带进行增资。2011年12月,从事电信增值服务、安防监控、网络传媒业务的鹏博士以10.84亿元的价格受让了中信网络持有的长城宽带50%股权及4.84亿元债权,其中50%股权作价6亿元。交易完成后,鹏博士与中信网络各自持有长城宽带50%股权。剩余50%股权鹏博士在2013年一季度完成收购。

  可以看到,在2013年对长城宽带完成收购后,随后的两年长城宽带的净利润都是大幅增长的,2015年却开始下滑。此外,根据鹏博士近三年的年报,2013年,长城宽带净利润为2.91亿元,占鹏博士净利润4.03亿元的54.37%;2014年,长城宽带净利润为4.15亿元,占鹏博士净利润5.34亿元的42.73%;2015年,长城宽带净利润为3.25亿元,占鹏博士净利润7.17亿元的45.28%。长城宽带的利润在鹏博士利润中的比重从2015年开始变小了。

  低价难买高质量

  “从2015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开始大幅提速降费,不管是价格还是服务质量,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有所改善,间接地,选择长城宽带这种二级宽带商的用户便少了,这就导致了长城宽带利润的下滑。”康钊如是说。

  根据各家宽带商官网上的数据,北京商报记者进行了价格对比,发现长城宽带的价格确实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要便宜得多:北京市区50M的联通宽带一年的价格是1480元,中国电信在北京市区50M的天翼宽带一年需要交费1510元,而北京长城宽带100M的宽带一年才需要1280元,70M的宽带价格为1080元/年。

  然而,虽然价格低廉,长城宽带网络的服务质量却饱受诟病。根据广东省消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5月就收到9件关于长城宽带的投诉。宽带断网近两个月无人处理、声称100M的宽带业务速度却不达标、要求退款却迟迟不解决,是用户主要投诉的问题。

  消费者徐小姐居住地因三线整改网络暂停服务近一个月,长城宽带公司仍未恢复网络服务。随后她了解到,其他网络公司已恢复网络服务。4月中旬消费者致电长城宽带,客服答复4月30日将会联系告知维修进度,但一直无人联系消费者。5月1日消费者再次打客服电话,得到回复让其耐心等待,5月底会告知进度,最终消费者还是没有收到任何答复。

  由于投诉太多,长城宽带不得不刊登声明,向社会和消费者道歉并做出整改承诺,并主动上门向广东省消委会报告整改方案及处理消费者投诉补救措施。很多网友表示,宁愿多花钱购买联通电信的宽带,也不想为了图便宜使用不合格的网络。

  提升质量才是关键

  事实上,按照联通电信原来的价格,长城宽带本来是很有优势的,即使服务质量差很多,还是有很多消费者会图便宜,但在去年开始提速降费后,联通和电信的宽带价格已经降低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用户都转投到联通电信网下。家住东五环的白女士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长城宽带总体的性价比根本比不上联通和电信,即使价格贵点,很多消费者也是能接受的。

  确实,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现在的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很多。根据李克强总理去年4月提出的要求,全国要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计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 去年7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提出,要求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而根据去年工信部的数据,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确实已经达到了要求。据北京商报记者初步测算,几家运营商的家庭宽带包年资费降幅均已达到40%左右。此前,北京联通还率先启动了第五次宽带大提速。2016年,北京联通近400万家庭光纤宽带用户的速率将在目前带宽基础上再免费提升一倍,主流用户达到50-200M。

  另外,通信世界网总编刘启诚指出,随着中国移动低价杀入以及中国广电获得电信牌照,未来固网宽带领域的厮杀会更加激烈,对于长城宽带这样的中小型宽带来说,优势会越来越少。

  不过,对于长城宽带来说,未来并不是没有机会。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三大运营商固定宽带的降价空间相对而言已经小很多,目前每个用户每月的宽带资费支出并不多,但运营商维护网络的建设成本以及建设新网络的费用依然很高,成本压力大,降价太多很可能将运营商逼到亏损的边缘。而且,虽然我国目前的固定宽带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开发商收费、物业费、老旧小区改造的费用、入场费等人工成本很高,所以降价空间不是很大。

  “要想在固网宽带领域站稳脚跟,并吸收大量用户,长城宽带需要做到的最关键一点就是提升网络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只有消费体验上去,用户才能满意;价格上的竞争力要保持,这是目前中小型宽带相对于运营商的惟一优势;此外,长城宽带要格外注意地域网络的覆盖,很多地方长城宽带的网络还覆盖不了,所以要加大在这方面的投资。”刘启诚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就长城宽带净利润下滑、投诉量大等问题致电该公司,但是截至发稿,长城宽带相关业务部门电话一直未接通。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Cyanogen对开源系统CyanogenMod的开发将完全停止。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关于比特币奠基者中本聪的真实身份,这个互联网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我们知之甚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