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T到IP 不做内容运营的运营商将被淘汰

2016年07月25日 11:24 飞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马继华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失去了差不多一切,短信从躺着赚钱变成了如今验证码专用工具,各种各样增值业务也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兴起而被用户抛弃,即便是语音通话这个电信运营商百年来的看家本领也面临流量视频的眼中冲击,电信运营商路在何方?

  当然,电信运营商还不是一无所有,因为至少手里还有管道,即便如谷歌腾讯苹果阿里巴巴等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也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可是,只有网络在手,电信运营商就可以苟延残喘吗?好像不能!不要说这个管道也有被颠覆的可能,就是管道一直在,缺少了内容也难以继续支撑下去。

  在移动互联网的运营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认识到了内容的重要性,所以各种IP成为了如今竞争的焦点。可以这样讲,内容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转型必不可少的项目,没有内容仅仅做管道,运营商将被互联网公司彻底替代,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内容首先是娱乐,运营商要适应二次元时代

  随着90后00后的成长,二次元文化正在成为主流,电信运营商也只能去适应,而不可能逆潮流而行。大众化的娱乐内容是根基,缺乏娱乐基因的电信运营商必须迎难而上,否则,没有基础土壤的仅仅做高端内容,一定会是阳春白雪,不能形成真正的规模。

  在这方面,中国移动的咪咕已经在积极的挺进二次元,在游戏、漫画、音乐、视频等等相关的很多领域展开行动,但还远远不够,应该更大胆的积极参与甚至主导高IP的发展,特别是要在特定的领域起到领头的作用,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然,大众化并不意味着必须面向全国面向全社会,而是要适应大众化中的差异化运营需求,本地化的内容是运营商本地化运营强过互联网公司的重要能力。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是分省分市分县运营的,KPI更是让运营商上下的执行力超强,这些资源优势一样可以在内容方面展现力量,不仅可以做出适应本地需求的内容产品,也可以由小到大的逐渐发展起来变成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内容制作与运营要大胆主动,甚至应该成为内部创业的主方向

  内容包括方方面面,比如小说剧本、新闻评论、娱乐节目、影视作品、游戏、演出活动等等,从娱乐到商务,从大众到细分,内容产业涉及到社会的所有层面。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电信运营商已经拥有了制作分发的资格,完全可以购买版权或者发动群众的智慧,制作出几档红遍全国的节目。

  内容来自大众,而非专业机构,但专业能力却是引导大众的必须,如何挖掘和培养内容的生产者成为电信运营商转型是否成功的关键,其实,电信运营商的百万员工完全可以成为内容源泉。电信运营商内部藏龙卧虎,相关机构和合作单位能力超强,这是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甚至比和这些互联网公司比拼IT技术还要靠谱。

  有专家指出,运营商拥有海量的用户规模,建立一个开放、可获利的UGC制作与分享模式是可行的。以前,中国移动的咪咕视讯曾通过G客G拍平台,成功地建立了“原创上传-移动发布-用户付费-回馈作者”的UGC模式,在监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此模式向客厅端拓展,并不断创新业务应用场景,推动自制内容向专业化、直播化、社交化的方向演进,为公司的视频业务带来持续营收。如果我们看现在的网红直播,其实是中国移动早就做过的事情,只是尺度没把握好,没有真正在做起来,或者是做得太早了。

  充分利用手头资源,运营商的内容不能学互联网的老路

  我们还需要明确,模仿互联网公司和智能终端企业,电信运营商永远无出头之日,只有找到适合自己弯道超车的时机,通过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效力,才有可能重新掌握内容建设的主动权。

  实际上,现在的互联网公司虽然财大气粗,可在内容建设上并不太成功,那些高度依赖内容的视频网站生存状态都很差,如今几乎到了拿钱去求编剧求导演的地步,或者高价购入国外的IP,空有资本却成为了弱势群体。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因为手里有网络资源的优势,也有渠道分发的特长,完全可以提升在整个内容产业中的话语权,就如同当年中国移动的无线音乐一样。比如,在视频内容上,电信运营商有网络特色应用为主的差异化能力。比如,电信运营商可以设计并推出宽带动态提速、视频定向加速等特色应用,以业务差异化的方式进一步保障用户的视频业务体验。理论上,电信运营商实现网络能力创新的方式就是打造“宽带智能管道”,透视用户家庭网络使用状态,按照时间、带宽(上下行)、业务等维度进行自主或被动的网络提速。或者,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家庭路由作为CDN最小节点,通过用户的规模来优化业务体验,降低运营成本,进而通过对内容分发能力的开放寻找更多的商业模式。

  未来,互联网和物联网的世界是“多屏一云”,电信运营商可以直接切入云服务。因此,专家认为,电信运营商要想做好内容,就必须全面布局内容相关的生态建设,构建起硬件、软件、开发者、传播者、使用者及其他相关各方的良性生态系统,同时,更要培育和发展生态系统自生的新经济形态和组成部分,因为这部分增值才是真正的竞争力所在。

  依靠体育内容,乐视正在构建完整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以及相关产业的生态系统,阿里巴巴从电商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整合起来商务生态系统,腾讯和百度也纷纷根据自己的能力特点构筑生态,电信运营商以网络、硬件和内容三者的结合构建完整生态也十分必须,而这个生态首先是基于人的,而不是基于网的,将百万员工重视起来,也许才是IP生态最核心的关键要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Cyanogen对开源系统CyanogenMod的开发将完全停止。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关于比特币奠基者中本聪的真实身份,这个互联网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我们知之甚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