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OPPO如何在中国成为苹果的挑战者

2016年07月18日 13:59 新浪财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8日讯 一家位于中国制造业中心东莞,在西方少有人知的智能手机公司正在悄然成为中国顶尖的智能手机品牌,表现超过了大名鼎鼎的苹果和小米等玩家。

  《福布斯》网站报道称,OPPO在亚洲之外几乎谈不上什么知名度,但是根据IDC的数据,该公司第一季度的出货量达到1850万部,同比猛增153%,首次杀入中国大陆五强。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经理沙哈(Neil Shah)介绍说,5月间,OPPO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1%,而6月将是他们和华为难解难分的争夺,预计他们全年的表现将会名列三甲之中。

  行业数据和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增长减速,竞争日益激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度缩水了5%,但OPPO偏偏在这样的背景下崛起了。以第一季度出货量论,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公司,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7.9%增长到13.2%。华为成为冠军,占有16.6%。小米下滑到第三,苹果第五,还有11.5%。

  分析师们说,OPPO成功背后的策略其实很简单:远离电子商务。

  小米是靠着线上限时抢购起家,而OPPO却反其道而行之,避开了线上。该公司专注于在智能手机渗透率还没有起飞的小城市开设线下零售店,经常与经销商签订独家代理合同。

  靠着这种策略,现在OPPO已经在中国拥有了一个20万家零售店的网络。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研究主管彭(Nicole Peng)介绍说,OPPO将目标锁定在年轻的,对预算有一定敏感度的城市消费者身上,产品平均定价270美元。

  不过,一款最新的产品R9,显然是针对更加富有的消费者,售价599美元到849美元。这款手机有快速充电功能,1600万像素摄像头非常适合自拍。公司负责销售的高管吴强在6月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新产品3月上市后,88天内就售出了超过700万部,其中超过90%都是实体店售出的。

  “2013年,许多智能手机公司都开始尝试电子商务,但是OPPO却判断还是线下零售更有机会。”IDC中国研究经理金迪指出,“原因之一在于他们的核心消费者群体是处于物流不那么发达的地区。零售店面可以让他们获得第一手的OPPO体验,并享受到许多售后服务。”

  现在,OPPO正面临着Vivo的强大压力,后者正是当初的步步高。OPPO创建于2000年代早期,最初原本是准备针对海外市场的步步高子公司,不过一些内部矛盾最终使得OPPO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

  在陈明永带领下,OPPO与Vivo在零售扩张和产品设计等方面全面对抗。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当中,Vivo是中国第四大智能手机公司,占据11.9%的市场份额,出货量1250万部。OPPO的发言人介绍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依然持有OPPO的少数股份,但已经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目前,段永平居住于美国。

  Canalys的彭认为,OPPO的另外一个挑战是该如何赢得北京和上海等较为富有的大城市消费者的心。想要获得进一步的成长,该公司必须在这些富有消费者心中建立自己的品牌。

  不过,这显然并不容易。中国的大城市是苹果或者华为等高价品牌的根据地。彭强调,这任务的难处就在于,这里的人们不愿意去随便尝试不熟悉的品牌。“OPPO今年余下时间的成长势头依然可观。可是,他们真的需要更大力度地去营销,去在下半年市场复苏的时刻进军一线和二线城市。”(子衿)

标签: OPPO苹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SpaceX将重新发射回收火箭

SpaceX将重新发射回收火箭

SpaceX将于9月或10月再次发射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 [详细]

热点解读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有得必有失,而回归之路上的坎坷,似乎也只有中概股们自己亲身体验一番方能明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