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年内将取消漫游费

2016年07月15日 16:36 证券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网 07月15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7月15日下午,“第八届智能终端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回顾了中国电信运营移动网络的历程。杨杰表示,2016年,中国电信4G用户占比将超80%,年内将率先取消漫游费。

  据杨杰介绍,经过八年发展,中国电信移动业务用户份额从2008年的4.4%增长到今年5月的15.8%,跨越了15%的生存线;天翼终端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5%提升到了今年1-5月的26.7%。 天翼终端产业链不断繁荣,手机芯片从2008年的1家发展到6家,物联网芯片商也达十多家;终端品牌从不足20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个;在售终端款型从不足50款发展到超过1200款,其中4G机型约400款;渠道网点规模从1.5万自有厅发展到30万各类渠道网点。

  在收入与用户规模方面,截至今年5月,移动用户2.1亿户,其中4G用户占比58%,国内第一;宽带用户1.37亿户,其中光宽用户超9000万户,全球第一。

  在广受社会关注的资费策略方面,今年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取消长途漫游费,并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2016年,中国电信4G用户占比将超80%,4G户均流量将率先进入G时代。

  杨杰还表示,2016年开始,中国电信将启动三项重大网络升级,牵引产业生态进一步升级。一是基于1.8G/2.1G/CA的4G现网,继续加强覆盖,优化网络,同时推进5G试验;二是启动800M LTE全网重耕,2017年上半年全网覆盖,打造国内第一张低频LTE网络,在全国范围再次实现移动网络覆盖领先;三是VoLTE建设全面启动,依托800M重耕,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网覆盖。同时,vIMS基于NFV架构,2017年上半年具备支持VoLTE业务的能力。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杨杰董事长还发布了中国电信的物联网发展技术路标。中国电信将于2016年7月启动Cat1,并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覆盖全网的基于800M的NB-IoT网络,同期也将支持eSIM,促进中国电信的物联网从过去基础薄弱走向行业前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微软打官司赢了美国政府

微软打官司赢了美国政府

微软获得历史性胜诉:美国政府无权索取海外邮件。这是隐私维权人士的胜利。 [详细]

发烧ke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区块链技术在可应用在智能合约、金融、物联网、共享经济、房地产等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