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落马半年 联通电信合作趋密

2016年07月12日 02:44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杰 石飞月)昨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在经过半年的调查后,被中共中央认定违反政治纪律并开除党籍。常小兵的落马与他之前在中国联通的任职有很大关联,在此前后,与常小兵相关的一些高管也被调查。不过,他先后任职的中国联通和电信的业务并未受到影响,两家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合作。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在经过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常小兵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后,认定常小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常小兵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常小兵曾经带领中国联通经历了3G时代的辉煌。自2004年11月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以来,常小兵带领中国联通在3G时代快速崛起,依靠更为通用的3G制式牌照WCDMA以及数据营销理念,发展了一大批高端3G用户,并让在电信行业一枝独秀的中国移动深感压力。今年8月,常小兵和中国电信原董事长王晓初调换岗位,常小兵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常小兵的落马,业内人士猜测或与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联通有关,有运营商人士称巡视组收到很多举报。

  去年常小兵被调查的时候,有业内人士曾预测,联通和电信之间的合作会受到影响。因为去年底两家企业制定了《联通和电信4G网络的共享建议》,提出了包括基站、机房、传输在内的资源、技术共享路径,之后又联合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

  不过,依照今年的动作,两家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未受到影响,反而越来越紧密。今年5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联合发布了《宽带服务白皮书》和《4K智能机顶盒白皮书》。有业内人士认为,宽带是联通和电信的传统优势业务,双方合作,也意在联手对抗中国移动向这一市场的大举入侵。

  没有了常小兵的联通和电信并未受到太大冲击。今年4月,中国电信完成了高层人事调整,任命原总经理杨杰为董事长,至此,空缺已久的中国电信董事长一职终于明确。此外,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杨小伟任中国电信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而中国联通在王晓初的带领下,也走出了去年连续11个月用户流失的泥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德国物流公司Hermes也逐渐用机器人来代替快递员。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