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美再提专利诉讼:指控美国第四大运营商

2016年07月06日 17: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为在美再提专利诉讼:指控美国第四大运营商华为在美再提专利诉讼:指控美国第四大运营商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美国时间当地周二,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庭向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控诉后者拒绝与华为达成专利授权协议,并继续使用华为的4G LTE相关通信专利。这是继两个月前起诉三星电子侵犯4G专利之后,华为在美国发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案件。(注:华为在深圳与美国加州同时起诉三星电子。)

  据新浪科技获得的30页诉讼文件显示,华为诉称自身提出根据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FRAND)向T-Mobile提出专利授权协议,但遭到了T-Mobile的拒绝,而且后者还在继续使用华为14项专利保护的标准技术。文件显示,华为早在2014年6月联系T-Mobile,要求后者签署保密协议开始专利授权谈判。但T-Mobile拒绝签署保密协议与授权谈判。

  诉讼文件显示,华为因此要求法庭判决自身与T-Mobile的专利授权谈判符合公平、合理与非歧视原则,并判决T-Mobile未经授权使用华为专利。但T-Mobile则诉称,其同意与华为进行专利授权谈判,不过拒绝了华为的报价条件,因为华为的授权费用不合理、不公平,违反了公平合理与非歧视原则。

  T-Mobile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当地媒体《Puget Sound商业周刊》最先报道了这起诉讼。华为终端的美国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但今年年初在贝尔维尤开设了研发中心,并正在积极招聘扩张,预计明年员工数量将达到100人。华为全球有16万员工。

  T-Mobile是美国第四大运营商。截至去年年底,T-Mobile在美国共有用户8300万人,营收增长8.3%,4G LTE的POP入网点达到3.05亿个。过去两年时间,T-Mobile每个季度新增用户200万人。

  不过,T-Mobile与华为的关系并不融洽,双方目前并没有供应合同。据《西雅图时报》报道,2014年9月,T-Mobile曾经指控华为员工非法窃取其智能手机测试机器人技术,在T-Mobile实验室未经许可拍照并试图带走部件,造成了数千万美元的损失。当时华为承认自己员工行为不当,并开除了这两名员工。

  这一专利诉讼还不禁令人联想到两周之前高通与魅族的专利诉讼案。上月底,高通在上海和北京知识产权法庭向魅族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后者侵犯了高通涉及3G以及4G LTE无线通信的相关专利。高通在声明中同样指责魅族拒绝与高通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而魅族随后则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高通的专利授权要价太高,是违法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原则的。

  这两起诉讼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华为和高通都拥有4G LTE网络通信的标准技术专利,因此有权要求使用相关专利技术的厂商或运营商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缴纳专利费用。而T-Mobile和魅族都认为对方的专利授权要求违反了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从而拒绝达成专利授权协议。

  此前高通已经根据中国发改委反垄断审查后的整改标准,与中国100多家智能手机厂商重签了专利授权协议。华为此前也与苹果达成了专利交叉授权协议,由于华为向苹果授权的专利769件远远多于苹果授权华为的98件,因此苹果每年需要向华为交纳数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用。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之际,专利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常规武器。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华为开始频频在海外主动发起专利诉讼。此前主动挑战在智能手机领域拥有数万件专利的三星电子,被视为华为在海外专利诉讼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而无论是此前诉讼三星,还是此次诉讼T-Mobile,都是围绕着华为的4G LTE通信专利。

  专利诉讼不仅有利于华为的专利授权收入,更有利华为终端在海外提升品牌价值。华为终端在美国正处在增长阶段,去年华为代工了谷歌Nexus手机,今年荣耀品牌在美国正式上市。专利诉讼无疑有利于华为在美国的品牌营销,也有利于华为与运营商的谈判砝码。

  华为数据显示,其在美国拥有9800件专利,其中7400件是通信技术专利,2200件数字处理技术专利。此外,去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华为以3898件专利申请位列通信公司首位,高通以2442件专利申请位列次席,中兴通信以2155件专利申请排行第三。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其2015年研发支出高达92亿美元,占其销售额的15%;而高通财报显示,其2015财年研发支出54.9亿美元,占其销售额的22%。

  不过,专利诉讼在通信行业已是司空见惯,主要厂商都曾经卷入诉讼,其中包括了苹果、三星、摩托罗拉、微软爱立信、HTC等业界知名厂商。双方通常会经过长达多年的法律诉讼、上诉以及反诉,最终达成和解或是专利授权。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与三星的智能手机专利诉讼大战已经延续了5年之久,直到目前也未能达成最终判决。

  2010年微软和摩托罗拉曾经就视频播放以及Wi-Fi相关的基础标准专利授权进行了持续数年的诉讼。当时摩托罗拉要求微软按照Xbox整体售价2.25%向其专利授权费,相当于每年要求微软缴纳40亿美元授权费,这也是摩托罗拉之前与其它公司达成的专利授权协议,而微软则认为这一要价不合理,拒绝达成协议。这一诉讼混战经过数次法庭裁决与上诉,直到2015年才由谷歌和微软达成最终和解,而且微软加入了自身对Android的专利诉讼作为条件。

  华为美国与T-Mobile尚未回复新浪科技的置评要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公司宣布,将停止生产BlackBerry Classic全键盘智能手机。 [详细]

专题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