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拿魅族试“刀” 年销量2000万台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哪?

2016年06月25日 16:19 财经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暮苏

  作为全球最大的专利许可收费公司和最大的无线通讯芯片制造商,高通的专利之多令人咋舌,让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离不开该公司的授权。

  近日,高通又宣布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控告魅族公司,称其侵犯其3G和4G专利。就此事,财经网记者连线业内资深专家,著名资讯网站第一观点创始人吴茂林,他对该事件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高通起诉魅族是正当行为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贝尔曾表示,由于某些中国手机制造商少报了销售额甚至是停止向高通支付无线技术专利费,导致高通该年度第四财季净利润下滑了44%。事实上,收取专利费也是该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2015年2月份, 高通公布了其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反垄断调查所达成的和解方案。高通公司同意实施整改方案,并为此承担了巨额罚单,但高通专利费收取的比例也得到了官方的认可。有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高通将继续完成与大多数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签约。

  去年12月,高通与小米签下专利授权协议,高通授予小米开发、制造和销售3G(WCDMA及CDMA2000)和4G(包括3模LTE-TDD、TD-SCDMA和GSM)完整设备的付费专利许可。

  日前,酷派集团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也与高通签署了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授权协议。

  至此,高通近期已先后同海信、酷派、格力、联想等签署了移动通信技术相关的专利授权协议,包括更早的TCL、中兴、华为,已有100家公司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

  当然,要给高通交过路费的公司并不在少数,“高通并不是针对魅族一家公司。魅族不是中国第一家被告的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被起诉的企业。”吴茂林表示,“为什么要告魅族?很简单,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用了人家的东西,必须付出相应代价。”

  为何选择此时起诉魅族?

  高通声明表示,高通长期试图就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与魅族保持良好沟通,但魅族显然缺乏诚意,魅族继续不公平地使用高通专利,并拒绝向高通支付相关技术费用。

  既然扯皮这么久,为什么在现在选择起诉魅族?吴茂林表示值得进一步探究。

  众所周知,前几年,魅族手机在国内年出货量基本是百万级别,这在手机厂商品牌里并算不得大鱼,因而并未引起高通重视。

  然而,在魅族获得阿里投资之后,魅族手机在销量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趋势,合作的第一年销售量就达到了2000万台,俨然有成为巨头之势。

  小鱼成为大鱼,自然到了收网之际。更何况高通的一些3G核心专利会在2017年到期,自然要在专利到期之前尽可能与更多手机厂商签署协议。

  吴茂林笑言,坊间传闻(不保证消息真实性,曾有人辟谣),阿里以5.9亿美金投资魅族后,与魅族有一个对赌条约:以2000万台出货量为投资门槛,倘若完不成,少100万台,阿里的投资不变,股份增加1%;若超过2000万台,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00万台,阿里会再增资。由此可见,攀上巨头的魅族会卯足了劲出产品、搞营销,今日与往日会有所不同。换句话来讲,即便对赌条约被证实为谣言,阿里也不会让自己5.9亿美金的投资白白打了水漂。

  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魅族全球销售量全年就增长了350%,并且魅族旗下手机整体市场均价从2014年的1900元降至2015年的1200元,这颇有以低价,甚至是略为亏本的趋势换取巨大的销售量之意。

  “以前魅族没钱,玩票,能卖多少是多少。阿里入资后,魅族有能力去偿还,所以高通重点盯上它了。”吴茂林如此表示。

  魅族为什么会拒绝交费?

  既然高通收取授权费用合乎法理,为何魅族会拒绝?吴茂林表示,或许是因为代价太大。

  他向记者透露,近日业务实力很强的平板方案公司华旭昌突然宣布停产停工,申请破产,这与高通脱不开关系。

  去年整个平板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华旭昌一个月平板出货还是能够达到30-40万台/月,平板下滑最厉害的时候,每年也有300-400万台。这家综合实力较强的联发科平板方案商在过去几波倒闭潮中都坚持了过来,为何会在此时倒下?

  吴茂林谈到,在过去的几年,国内很多做联发科方案的3G通话平板的厂商没有向高通交专利费,此次华旭昌的倒闭正是由于高通发难,让其补交之前的巨额专利授权费。

  据悉,高通的授权费收取很高,整机要收5%。有业界人士算过,如果2年未曾缴纳专利费,按每月30万出货算,一片PCBA收2.5个美金,那么需要补交的专利费高达1.1亿元,即使在垄断案下调授权费之后,也需要五六千万。这样巨额的费用也解释了为何华旭昌会宣布资不抵债,进入破产清算。

  很显然,垄断案了结后,高通将腾出手来向之前没交专利费的厂商收钱。高通整改计划的关键条款之一指出:“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品牌设备的3G、4G必要中国专利的授权,高通将对3G设备(包含多模3G/4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包含3模LTE-TDD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不再按照设备全价收取专利费。”

  吴茂林解释到,就算用的是MTK的芯片,如果涉及高通3G、4G的技术,如果之前没有交费,高通也会向厂商进行追溯,而不是从现在开始出货多少就算多少。

  这意味着,正在努力加大出货量的魅族,突然要拿出5%来支付专利费,并且还包括以前所有的销量在内!难怪魅族会拒绝支付,或许是觉得给不起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周末要闻回顾

要闻回顾:长征7号首飞成功

要闻回顾:长征7号首飞成功

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意味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正式拉开。 [详细]

热门话题

网红直播+电商是好生意?

网红直播+电商是好生意?

名人借助直播推销力让人们看到,“网络达人直播+电商”或许是一门好生意。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