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机”一年周鸿祎谈了很多反思 不过依旧不忘“黑”小米

2016年06月15日 01:1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余一

  2014年12月,周鸿祎发了一篇内部动员书《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经历了和酷派、乐视纠葛的三角恋情后,2016年初,360对品牌进行了整合,原奇酷和大神品牌整合为360手机,到现在已经发布了四款360手机产品。

  周鸿祎说,做“机”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不顺利的事情,历经无数困难和挫折。一年前的自己特别喜欢讲段子,甚至被笑称为职业脱口秀演员。反思了一年后,现在想讲讲非常实在的东西。

  和酷派乐视的三角恋

  过去一年360手机经历了很狗血的爱情故事,有小三,有出轨。

  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在美国上课,突然听说有人插足,于是在美国待了两天,就急忙飞回来了。当时我内心也很没安全感,但是现在来说,我们还是走过来了。

  前段时间有文章说我的前任要跟新欢结婚了,说我被抛弃了。其实现在我可以正式告诉大家,我和360手机都过得挺好,感谢我的前任和插足的朋友,让360手机公司获得了独立的发展。

  2016年是360手机的元年,没有原来这些婆婆妈妈,磕磕绊绊,反而建立了独立的360手机研发、品牌、渠道、供应链和服务体系。不像原来一样,过去手里一堆不同的品牌,大家都需要在品牌里体现自己的名字,做了很多自相矛盾的事情。

  360手机是一个独立发展的公司,不过如果有一天,我们要再找人成家,我们一定找更牛逼的人。

  着急和迷失

  360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其实有点太着急了,同时做了几个价位的手机。乐视一开始也遇到了和360一样的问题,也是第一版就发了三款不同价位的手机。后面我们反思,这个阶段进入,其实更需要单点突破,而不是各个价位上都有,如果不能取得突破的话,发布再多价位的手机也收拾没有意义的。

  而且2千元以上的手机,只做了线上渠道。事实证明线上对于中高端手机更多是样板作用,包括华为如果光靠线上也基本上是卖不动的。凡是买两千元以上手机的人,都是对品质有追求的,必须要有线下体验。

  着急之外,不得不承认360手机在定位上是有迷失的。很多人都问我一个问题,就是360手机,到底想做什么?

  过去我们的确陷入同质化竞争。360手机希望塑造好奇心,想打造黑科技,也想打造手机的颜值,也希望在拍照上来实现对苹果的逆袭。我自己一度变成过自拍狂人,现在又是直播狂人。过去一年没有直播的时候,我到哪里都跟人自拍,拍了无数的人,不管人家愿不愿意。

  但是这样的话,其实我们让消费者变得迷惑了。消费者说你一会说照相,一会说150度曲线,一会说这个,一会儿说那个。到底360品牌差异点在哪里?到底360手机跟小米、魅族等有什么不一样?

  我们想了一年,也做过无数的交流和访谈。现在我们很确定,我们要做安全无畏的手机,重新定义安全。

  关于翻盘

  把品牌统一为360手机,把产品系列变成F系列、N系列和Q系列,发布了360F4手机和N4手机。虽然还很弱小和稚嫩,但是360手机的确在不断进步。今年我们做N4非常脚踏实地,在我看来,至少是及格的。

  曾经有一部电影叫《建国大业》,这里面深刻地证明了共产党早就领悟了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当时有人问毛主席为什么要放弃延安,毛主席就说地在人失,人地皆失。地失人在,人地皆得。意思就是某个产品有成败,公司有高峰,有低谷。但是最重要的是,人不能丢。

  人是什么?你的团队,你的用户基础。只要拥有了这些,就有翻盘的机会。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互联网无论模式怎么变,用户至上,体验为王,永远是互联网的基本规律。

  坦率来说,我们跟小米、华为等差距还是很大的,人家是上亿的量。而我们现在还是在千万的量上追,但是我依然认为有很大的空间。

  手机也在不断变化,现在大家都已经审美疲劳了,手机基本上都是指纹等配置,再往下可能是跟万物互联等方面联系,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创新的机会。

  这两年退出手机市场的很多,越来越多的小厂商由于没有创新能力、体量小等原因,越来越做不下去。但是我相信,只要留在这个赛场上,就可以等待机会。就像欧洲踢球一样,你不一定都打得顺风顺水,但是你只要坚持踢,就有进去的希望。

  小米和华为

  荣耀的总裁赵明说互联网手机的风停了,风口没有了,猪就飞不了,我反而不太认同。风口的说法,我觉得更多是适合小米。

  其实像华为一样进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能够做出好产品,自己就能够飞起来,那就不是猪,而是变成鹰了。

  实际上我比较信仰这个理论,只要自己有能力,把竞争力打造好,有没有风口都无所谓,风永远都有,一样有机会。我还是自信自己不是猪,不是借这个风力去做成一件事。

  华为做手机十几年了,从小灵通开始,它有很长时间累积。为什么华为能超过小米,因为小米是营销的成份居多,而华为是实力的积累。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要坚持下去,用户的口碑和反馈以及经验积累的越多,势能就会越大,才能抓到合适的机会和时间,手机还是一个要有相关积累的市场。

  关于未来

  目前来说,华为也好,苹果也好,还有其他的品牌,未来手机一定是线上线下一起发展。360手机今年会推出线下,已经在跟线下已有的渠道手机做相关的合作。未来360手机会有相关的生态链,线下也会自己建。

  千元机这个市场用户群是最大的。但千元机之后,我们还会发千元以上,两千块钱之内的手机,会跟爱施德这样的线下伙伴和运营商结合,我们会通过拓展把这一块做好。

  海外市场上,其实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海外市场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在国外拓展上,可能只是在软件或者360OS上进行一些合作。

  对于深圳,虽然听说房价很高,我还是认为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深圳必定是中国生产电子制造业的核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Uber再寻求20亿美元融资

Uber再寻求20亿美元融资

知情人士称,Uber将通过杠杆贷款方式融资10亿至20亿美元。 [详细]

独家策划

中国互联网围城

中国互联网围城

随着人口红利渐失,BAT等巨头在固守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