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酷派分手后 周鸿祎称360手机已无羁绊

2016年06月14日 22:30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娜

  东莞没有爱情,但生活需要继续。

  从在东莞与酷派的“一见钟情”到后来的“联姻”,再到乐视的“插足”,以及最后和酷派选择“分手”,应该说,360手机这一年过得并不轻松。

  “这一年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感谢这些‘前任',目前360手机已经获得了独立的发展空间。”在6月13日晚间的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向包括第一财经记者在内的媒体复盘了这一年360手机的变化。“我们现在的小日子过得挺好,再找人成家,一定找更牛逼的人。”周鸿祎对记者说。

  去年9月18日晚,360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已经与酷派集团就双方合资公司奇酷科技的股权调整问题达成了新协议。基于新协议,酷派集团将撤回其此前向奇酷科技注入的、与“酷派”品牌智能手机相关的部分互联网运营业务。协议签署后,酷派集团持有的奇酷科技股份将由50.5%降至25%,而360公司所持奇酷科技股份将增加到75%。

  “无论以后酷派股权如何变化,都不会影响360手机的发展,目前酷派只是手机业务的小股东。”周鸿祎对记者强调。

  360手机这一年

  从做杀毒软件到做搜索引擎,再到做手机,周鸿祎一直被外界称为“斗士”,虽然经历过失败,但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再战。

  “我是有点任性。每次都能听到某个行业大佬说某某市场格局已定,大家不要进来了,我是第一,他是第二,没有第三、第四了。当年有一个姓N的公司说过,一个姓M的公司说过,但是都被姓A的公司打败了。我想做手机只要做得好,永远都不晚。”在去年的5月份,周鸿祎高调推出奇酷手机。

  但在经历了一年“做机”实践后,周鸿祎向记者坦言有了新的体会,从过去被大家笑称为职业脱口秀演员到现在不怎么会说段子,从发布多个品牌到整合为一个360手机品牌,从产品得失逐渐找到手机业务的品牌定位,他说,360手机在这一年经历了不少坎坷。

  “比如说价格这块,去年刚开始做的时候有点太着急了,几个价位同时都做,实际上2千块钱以上的手机,线上更多是样板作用,很难卖得动。”周鸿祎对记者表示,目前360也在布局线下渠道,比如和省的代理商成立合资公司,在国代方面也寻求更多的合作。

  “原来过度迷信线上,把价格打到最低,认为就无往不利了,现在再去模仿OPPO等(做线下)是不现实的。但是可以跟线下渠道的厂商做合作,线上线下一定是协同的。”周鸿祎说,今年360手机的重点依然在千元机市场,任何一个公司都需要单点突破,而不是各个价位上都有,在中国,千元机这个市场用户群还是最大的。

  谈及和酷派合作时,360手机总裁祝芳浩对记者表示,目前双方业务都是完全独立的,如果有合作也是基于商业考虑。“从竞争的角度来说,不会受到什么规则影响。”随后,周鸿祎补充道,过去双方合作还会考虑名字是不是一家一半,但现在就是一个股份关系,没有什么羁绊。

  “最美的风景,通常在跌宕曲折之后。众所周知,360手机目前已经获得独立发展。对此,不管对别人,还是对自己,我都是祝福的。爱过就爱过了,未来的路要自己走!”周鸿祎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目前360手机的发展来看,过去由酷派主导的电商品牌“大神”已经逐渐消失,而双方共同发布的奇酷手机概念也在对外宣传中被淡化。

  分众时代的机会

  但除了自身调整外,360手机此时面对的更大挑战应该说来自于外部环境。

  市场研究机构IDC近日称,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可能仅增长3.1%,至14.8亿部,而去年的增长幅度高达10.5%。在市场增量有限的情况下,手机厂商的排名发生了剧烈变化。

  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以“性价比”著称的互联网手机和电商渠道销售模式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曾经对标“小米”的华为电商品牌“荣耀”在内部已经将战场转向了OPPO、金立等所在的线下渠道。而据记者的观察,这一切的变化只用了半年时间。

  对于外部手机环境的增速放缓,周鸿祎对记者表示,手机市场确实没有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但总的来讲,新技术层出不穷,如果能做出真正有品位和品质的手机的话,依然是有机会的。此外,手机份额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滞不前,即使苹果这么牛的手机,做到一定份额也碰到了瓶颈。

  “所以每个手机需要有自己鲜明的定位,不同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品位。坦率来说,我们跟小米、华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人家是上亿的量,而我们现在还是在千万的量上追,有很大的空间。”周鸿祎认为,在分众时代,中众小众市场手机厂商会有机会。

  昨日,周鸿祎正式带领团队对外宣布了全新360手机品牌SLOGAN“安全·无畏”,他认为,对于360手机来说,安全和360 OS独立操作系统是其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所在,并表示360手机将依托360公司在安全方面十年来的技术积淀,“安全”将成为360手机以后着力打造的卖点。

  而对于“互联网风口已停”的说法,他对记者表示,如果大家都把自己看成猪,都在找风口,风过去了自然就飞不起来,但如果自信地说不是借这个风力,而是专心打造核心竞争力,就能自己飞起来,变成鹰。“风永远都有。比如说手机的创新,比如说IOT万物互联下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由于担心政府对医疗行业加强监管导致广告业务受损,百度下调了本季度营收预期。 [详细]

独家策划

中国互联网围城

中国互联网围城

随着人口红利渐失,BAT等巨头在固守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