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手机元老归来尚能“饭否”

2016年05月31日 06:1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在国际市场上,不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形象,国产手机的代表无疑是华为、中兴、小米等。谁还记得国内第一批“元老级”手机企业康佳和TCL?如今康佳、TCL手机都宣布要回归国内市场。但是,“中华酷联米”+“OPPO、vivo”的国产手机格局中,它们还能翻起什么浪?

  [柳中客]康佳、TCL这两个手机元老,当年都风头大盛。

  康佳是国内第二个拿到牌照的公司。17年前(1999年),康佳卖出了其第一台手机。2002年,手机业务成为康佳集团的“当家花旦”,当年上半年,手机业务给康佳集团贡献了九成的利润。

  1999年,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0年,推出国产第一款WAP手机。2003年,TCL手机以9.31%的市场综合占有率稳居国产手机第一,位列全球第八,年利润超过10亿。

  但是,二者由于同类原因———“国内市场竞争混乱无序”,一前一后调整战略,将重心放在海外市场。2004年,TCL通过海外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开辟了海外新天地。2013年,康佳通讯国内手机业务几乎停摆直至2015年下半年。

  有意思的是,它们如今也一前一后宣布回归国内市场。

  TCL通讯在2012年底宣布回归,渐有起色,2015年TCL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九,但国内外市场的差距仍然较大。在国内难以突围进入“中华酷联米”(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OPPO、vivo”组成的国产手机代表方阵中。

  康佳手机在两天前正式宣布回归国内。去年,下半年康佳手机重新启动了内销品牌业务,推出了新品R1手机,并成立了以销售为主体的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笔者当然是支持它们重振国内市场,不过,广大消费者的“荷包”支持它们才有用。

  过去几年康佳手机在国内几近“失声”,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中的品牌认知度非常低。再加上如今国内手机行业的竞争十分惨烈,熬了两年多的TCL通讯尚未完全将国内市场拿下,比TCL通讯晚回归的康佳又能翻出什么浪来?

  这不是在说风凉话,这是为康佳捏一把汗。

  市场在通胀,但这一代元老手机价格却没能随着通胀而水涨船高。1999年,康佳一台功能机销售价格是3688元。如今,康佳已经上市200多天的智能手机S1定价是1299元。

  再看其目标。宣布归来的康佳手机的目标是,3年内做到国内前十,6年内做到全球前十。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是12.92亿部,排名第十的是中兴,占比3.1%,出货量在4000万台左右。不过,6年以后的事情太遥远了,就说3年内的目标吧。去年6月份国内市场排名第十的厂家出货量是23万台。康佳给S1制定的半年销售目标是50万台,大约8万/月。

  按照目前的格局,以市场逐年稳定增长计算,到2018年,康佳手机月度销量至少要翻两番,达到30万台,才有可能挤进前十。这对康佳手机的年复合增长率的要求是87%。康佳手机在风头正盛时,销售增长率曾飙到了114.2%(2002年上半年)。但是,在稳如磐石的“中华酷联米”国产手机格局中,康佳手机还能重现当年的辉煌吗?康佳要靠什么在竞争惨烈的国内手机市场中站稳脚跟?

  现任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佳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付曼青一直强调,女人做手机,不讲参数,只讲感觉,就是要美。因此,康佳S1没有其他金属机常见的外观不良问题,比如侧键和机身的色差等。在如此强调颜值的情况下,康佳做了一台外观极像iPhone的手机,就连背面刷的漆都选用了跟iPhone6S一样的。不过,S1也不是一点参数也不讲。比如,充电10分钟,通话2小时;夜拍提速50%至1.9秒。付曼青觉得,康佳这个手机牌子品质和体验很好,不应该是现在这样的局面,“我们太低调了,太不会宣传了。”

  在过去的12个月,消费者的购机需求主要是“换机”,追求更好的体验。同时,2015年下半年开始一些手机品牌消失了,手机市场有序竞争的规律、线下渠道影响力都在恢复,这或许是康佳在国内复苏的机会。

  ●南都经济评论员莫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手机的增长在美国已经几近饱和,但无线运营商的账户激活量仍源源不断。 [详细]

精彩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宣布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