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千万销量被指实为出货量 8至9成体验店都在亏

2016年05月30日 08:27 长江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位于汉阳王家湾的乐视生态体验店。本报记者 吴薇 摄位于汉阳王家湾的乐视生态体验店。本报记者 吴薇 摄

  LePar店主:80%到90%体验店都在亏

  长江商报消息 乐视手机“千万销量”被指实为出货量

  □本报见习记者 雷玮

  乐视“生态圈”越建越大,多项业务开展却不尽如人意。

  5月27日,武汉一位LePar体验店(乐视线下零售店)老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LePar店至少80%到90%都在亏本,只能寄望乐视品牌成长起来之后,再把前面亏的钱补回来。而对于乐视宣称的千万手机销量,业内人士表示,千万台手机应是出货量,并非销量。

  持续发酵的“彩电销量第一”之争,则引出了市场对乐视电视“数据不清晰”的质疑;而乐视用两年半时间打造的品牌概念汽车,目前并未有官方融资数据,但庞大的资金需求或将成为不低的门槛。

  目前,乐视是用硬件免费会员收费的方式销售硬件产品,但“硬件负利化”也导致终端成本逐年攀升。在跨足其他领域的情况下,乐视能够找到亏损与持久之间的平衡点吗?

  “千万手机应是出货量”

  近日,乐视宣布手机总销量突破1000万台。这一次的销量数据公布,距离乐视推出手机产品刚好一年时间。

  长江商报记者看到,在乐视的天猫官方旗舰店里,在售机型共有四款,截至发稿前其销量总和仅为239141台。对此,IHS Technology中国市场研究总监王阳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乐视所宣称的千万台手机应该是出货量,而不是销量,实际卖给终端用户的乐视手机数量很难达到这一数字。

  “乐视手机还是以高性价比的特点为主,在追求销量的前提下,乐视进入行业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年,所以在技术和产业链的积累上还是有所欠缺,从产品角度来看只能打到80分。”王阳说。

  除了线上的主流电商渠道之外,乐视早在2014年8月就开启了“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也就是线下零售店的经销商模式。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乐视官网的LePar店城市分布图统计发现,LePar体验店数量合计3576家。

  5月27日,武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LePar体验店老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在这个店很难维持,据我所知,LePar店至少80%到90%都在亏本,但因为前面钱已经投进去了,现在也没有办法不做,只能寄希望于乐视品牌成长起来之后,再把前面亏的钱补起来了。”

  该老板说,现在体验店的销售主力还是电视和手机,在乐视改变电视和会员的捆绑方案之后,基本上采取的也是线上线下同价的策略,可是在手机方面做不到这点,因为通常手机进货价就是官网的售价,所以乐视官方也要求在手机产品上进行加价销售,以确保利润。

  终端成本增加致生产方持续亏损

  乐视“超级电视”作为乐视颇为自豪的产品,一向都以高性价比作为卖点之一。

  但一位使用乐视“超级电视”两年多的用户李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初购买时就经历了强制捆绑会员,并且电视只要开机,强制推送的广告就会出现,遮挡正常的电视节目,严重影响心情。

  5月18日,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公布中国彩电整体市场2016年四月品牌占有率,海信排第一。乐视通过官微于当天发布了中怡康的这一报告,报告却显示乐视排第一。

  这一事件引发了业内关注,引出了“乐视数据不清晰”的声音。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一位匿名行业分析人士的观点频频出现:比电视销量第一更重要的是行业的价值观和风气,所谓“真理比真相更重要”。

  此外,乐视网2015年的财报显示,乐视电视完成了300万台的销售目标。而奥维云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互联网电视销量为467.4万台。按乐视宣布的销量数据来看,意味着乐视在互联网品牌电视的市场零售份额中超过60%。

  在终端业务这一块,乐视网2015年财报显示,终端业务收入超过60.8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22%。

  3月18日,有媒体称,2015年,乐视的营业成本中,终端成本达到了81.86亿元,占乐视总营业成本的73%,终端成本较去年增加了一倍,由此导致乐视电视的主要生产方乐视致新在2015年持续亏损,这或许与乐视宣布的“硬件负利化”战略有关。

  而乐视用两年半打造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目前仍停留在概念车阶段。在公开数据中,乐视并没有对汽车方面的投入进行任何数字上的描述,但是对于以重资产著称的汽车行业来说,所需要花费的资金数额也远不是手机和电视所能比拟的。

  5月21日曾经有消息称乐视汽车首轮融资已经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但乐视控股集团方面表示,关于目前传出的本轮融资额达50亿,暂时不予置评。

  乐视网定增募资50亿支撑跨界

  在产品销售策略上,乐视现在采取的是买会员送硬件的“免费方式”。这一“免费方式”是:消费者购买的乐视会员达到一定数量,即可免费获得手机、电视。

  乐视网2015年财报显示,其2015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0.17亿元,同比增长9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59.04%,其中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为37.82亿元,同比增长56.17%。

  财报的数据中,有多少是由手机、电视销售所带来的会员收入?目前无法得知。

  日前,乐视宣布付费会员总数已经超过1220万。按照乐视价格最低的“乐次元影视会员”198元年费计算,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4亿;如果按照手机销量1000万台来计算,也达到了19.8亿元。

  今年5月6日,乐视网停牌5个月之际,乐视网宣布,以98亿元收购母公司乐视控股集团旗下乐视影业,将其纳入上市公司乐视网旗下。此外,还计划定向增发不超过9460万股,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资金。

  这意味着,乐视网除了需要付出现金给母公司乐视控股之外,还将以增发的形式募集资金给予母公司。如此一来,母公司获得大量现金,对于所属权由乐视控股集团转移到乐视网的乐视影业来说,本身并不会有任何影响。

  无论是以硬件免费会员收费的方式销售硬件产品,还是以收购的方式调整子公司所有权,乐视的这些资本运作让人眼花缭乱。

  但是,在乐视跨足其他领域、成本逐年攀升的情况下,又用什么来支撑这些庞大的数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早已抽身其外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微博称:走了一只树袋熊,来了一只大黑熊。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中的有关监管要求设置一年过渡期,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已通知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