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溺水悲剧:手机可实时查询北京积水路段

2016年05月28日 08:06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工作通报会上获悉,今夏汛期市民可手机地图实时接收积水点提示;今夏达到或超过35℃的高温日预计10-12天,比常年偏多;139座下凹立交桥抢险抽排位置将有“坐标定位”;目前,4个地铁站口还存在防汛隐患。

  今年汛期降水量偏少

  汛期来临,今年夏天热不热?雨水多不多?在昨日的防汛工作通报会上,市气象台台长乔林介绍说,今年汛期本市降水量预计在310到350毫米,接近去年同期,较常年偏少一至两成;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为4到5天,接近常年。平均气温25℃到26℃,高于常年同期;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日数为10到12天,较常年的7.7天偏多。

  乔林说,今年汛期我国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但好在,京津冀地区处在正常区域。他表示,50年来北京汛期降水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局地暴雨却出现了加强趋势。“成灾与否,不一定取决于汛期总降水量,而往往取决于一次降水的总量和降水强度”,乔林表示,虽然根据预测今年汛期降水量总体偏少,但不排除发生局地性、突发性强降雨的可能。

  遇暴雨手机可查积水点

  今夏如遇暴雨,开车在路上的市民可通过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实时接收积水点提示。今夏汛期,市交管局首次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合作,一旦本市启动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将在手机导航地图里实时显示积水点信息。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岩表示,往年只有道路诱导屏等传统警示手段,今年市交管局将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联合统一发布包括积水点在内的交通拥堵信息,最大特点是即时性,拥堵、事故、积水点段,都能实时反映在地图上,市民可实时掌握积水和拥堵信息。

  李岩说,具体的积水点提示是,在地图路段上出现红色警示信息,并有文字提示由于什么原因造成拥堵,还会提示拥堵时间,提供绕行路线。“通过手机的GPS信号定位,进行实时后台分析,将做到道路全覆盖。”

  下凹立交桥抢险坐标定位

  北京排水集团防汛办公室主任夹尚宽介绍,汛前已完成83处积滞水点隐患治理;同时对59条道路、4200余个雨水箅子进行了改造,重点包括西南三、四环,工体北路、农展南路、朝阳路及团结湖周边道路;此外,在大钟寺、知春路、科丰桥等发生过井盖被水流顶托的区域更换了新型井盖。

  往年,一旦下凹式立交桥桥区积水,工作人员得步行进入桥区,寻找并打开检查井。夹尚宽说,今年汛期,依托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全市139座下凹立交桥的抢险抽排位置、检查井及雨水箅子重要设施将实现“坐标定位”。“如果积水淹没抽排检查井或雨水箅子,我们能通过坐标定位快速确定地点。”

  北京地铁公司通报,今年汛期,13号线霍营、北苑站前广场地势低洼,而且没有和市政排水系统连接,将采取专人盯守、保持排水沟畅通等措施;天通苑北站A口外西侧存在降雨积水问题,将有专人随时观察;东直门站B口、C口之间地下通道存在渗漏,易形成积水流入车站,将加强巡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

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三星称将捍卫公司商业利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