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学忠反思中兴手机战略失误:我们误解了时代

2016年05月27日 10:31 飞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飞象网讯(高靖宇/文)“我们误解了时代”。5月26日晚间,在中兴旗舰手机AXON天机 7发布会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对公司手机战略失误原因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笨”企业遇上了快时代

  在过去一年,对于中兴来说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5年中兴智能手机实际发货量5600万部,距离2015年年初制定的6000万部目标还有400万部的距离。

  中兴之所以未完成销量目标,问题主要出在国内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中兴手机在国内的发货量只有1500万部,这一成绩与华为、小米、OPPO、魅族等手机厂商相距甚远。

  “‘笨’企业遇上了快时代”。在曾学忠看来,中兴手机最大的战略失误,就是没有提前洞察到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趋势,造成了中兴手机在品牌认知度和用户满意度方面的下滑。在智能手机普及期的2013年,中兴的明星产品Grand S在京东的用户好评度达到87,而之后的星星1号和星星2号,用户好评度下滑至82和84。

  用户体验不够,又过分依赖传统运营商渠道,放弃了渠道建设和品牌传播的良好机遇,致使中兴手机越来越跟不上市场的步伐。

  改变从产品开始

  中兴的困局该如何破?曾学忠给出的答案是“相信用户 做出精品”。

  在产品层面,中兴继续收缩产品线,目前中兴正在全力推进AXON天机高端旗舰系列、ZTE年轻时尚精品系列、Blade国民普及型优品系列这一全新的产品金字塔,产品重心逐渐上移,更加聚焦中高端市场。

  AXON天机7就是中兴面向高端用户打造的一款旗舰机型,该机采用5.5英寸2K屏幕,搭载骁龙820四核处理器,前置800万+20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内置6GB RAM+128GB ROM存储组合,整体配置都是2016年安卓旗舰水准。除此之外还配备一块3250mAh电池,运行基于Android6.0.1深度定制的MiFavor4.0。而在体验方面,AXON天机7带来了吸盘接听、中兴锁屏、视频追剧、相机摄像、双开应用等十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新定制,极为方便和实用。

  AXON天机7的推出离不开全球统一研发运作。在产品研发上,AXON天机7的面世充分展示了中兴在技术和资源上的实力。近6年来,中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500亿元,在中国、美国、瑞典及法国等地共建立20个研发中心,充分表明了中兴打造高端品质全球旗舰的决心。

  在渠道方面,中兴将2016年定义为“门店年”,中兴终端将借助系统BG在运营商方面的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投入到零售客户的合作当中,促进产品销量的快速稳定的增长。

  在新品发布会上,反思公司战略失误,曾学忠应该是“第一人”,这说明中兴已经意识到,在国内这样一个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血海”市场,跟不上市场步伐的手机厂商,那就意味着落伍甚至淘汰,当年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亦是如此。如何定位产品,重拾消费者的信任,中兴转型任重道远。

  “战略转型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曾学忠表示,“中兴在B2B市场早已驾轻就熟,而B2C消费者领域还处于进阶阶段,只有在战略层面高度重视转型,以用户为中心,才能不断为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带来更多优质产品,赢得国内市场话语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

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三星称将捍卫公司商业利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