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美两地起诉三星侵权 三星表态将正面迎战

2016年05月26日 02:0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手机商向国际巨头首度发动专利战

  昨天,华为宣布在中美两地向三星发起专利诉讼。这是中国手机商向国际巨头首度发动专利战。显然,华为手机超越三星、苹果的野心背后,是强大的专利支撑。华为的这一课给火热的手机市场投下重磅炸弹。

  三星表态将正面迎战

  华为昨日宣布,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分别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赔偿,这些知识产权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北京晨报记者从华为方面了解到,此次诉讼涉及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对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和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对三星产品具有很高价值。但华为昨日未透露索赔金额。

  为什么华为选择在中美两地发起诉讼?据华为称,三星在全球范围内存在侵权行为,并在众多国家销售其产品,且相关专利数量较多,华为不可能在所有地方针对所有被侵权专利进行诉讼,但华为愿意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纠纷。

  对此,三星发表声明回应称,将对华为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展开辩护。“我们将对诉讼进行彻底评估,采取适当行动,捍卫三星的商业利益。”

  目前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商,华为排名第三。三星此前跟苹果、HTC等多家厂商都曾打过专利战,尤其跟苹果在全球打得难分难解。华为与三星此前从未签订过任何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表示,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在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华为一起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其实,这不是华为在知识产权上进行的首场战役,华为曾在美国对摩托罗拉和T-Mobile的诉讼中行使过自己的知识产权。

  苹果都开始向华为交专利费

  专利战的背后是华为和三星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正面遭遇战正酣。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仍占据全球智能手机第一的宝座;苹果紧随其后,华为则位列第三。但华为手机的目标是登顶,要在5年内超越这两家公司。实际上,目前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登上榜首。

  在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看来,专利诉讼往往是竞争策略的一个大招。华为在美国和中国发起诉讼,这两个地方恰恰是全球手机市场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市场,极具标杆意义。三星一旦败诉,带来的将是全球性的负面效应。类似的专利大战大多以和解告终。

  其实,国际巨头之间的专利战经久不息。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此次起诉三星是行业惯例。但对华为来说,却是迈向行业巅峰的“敲门砖”。

  华为早已建立起庞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伞。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5年国际PCT专利申请数量统计,华为申请3898项专利,较上年增加456项。

  令华为更有底气的是,前不久华为刚与苹果公司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覆盖2G、3G、4G等无线通信技术。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华为已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了。

  大规模专利战只是时间问题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此次华为起诉三星,不会打无准备之仗。国内众多的小品牌手机也会面临较大压力,因为专利积累不够,成本必然增加。

  目前很难判断华为是否会向其他手机厂商“开火”,但此举充满敲山震虎之意。在王艳辉看来,华为此举同时也在逼宫中国的专利保护制度,一场腥风血雨的专利战已拉开帷幕。

  在业内看来,距离大规模手机专利战的到来或许只是时间问题,缺少专利的企业该为自己的短板买单了。

  为了破解专利魔咒,近两年国产手机商都在加大专利申请力度。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专利申请排名中,手机厂商已名列前茅。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小扎希望拆除和重建其住所周围的4座房子,是为了获得更多隐私和安全。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