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三星专利战:新老豪门全球对决

2016年05月26日 09:56 C114中国通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114讯 5月26日评论(安迪)在前不久关于“华为开始向苹果公司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的报道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之后,华为在专利方面的大动作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华为本周正式对外宣布,华为公司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

  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华为表示,作为主要的移动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华为致力于在“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专利许可,但有权从使用其技术但未获得专利许可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

  华为为何在此时举起专利大棒,为何砸向了行业大佬三星?华为为何选择在中国和美国发起专利诉讼?事件将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华为能够得偿所愿吗?双方又将如何面对可能存在的“赢得了战争,却输掉了和平”的格局。

  必有一战:最像的两家企业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排名全球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24.8%)、苹果(17.5%)、华为(8.4%)、小米(5.6%)、联想(5.4%)、LG(5.3%)。

  从全球出货量来看,三星依然保持霸主地位,但华为与三星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事实上,华为在中国市场已经超越三星。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是华为、OPPO、小米、vivo、苹果。其实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华为、小米在中国市场就已经超越了三星、苹果。

  源于对中高端、精品战略的坚持,凭借Mate和P系列的热销,华为已经逐步在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尤其是华为在3500元甚至4000元以上档位手机的推出,更是对三星称霸多年的高端市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市场份额的变化只是表象,华为和三星之间的这场诉讼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两家企业成长路径和核心竞争力的相似性。华为和三星都是安卓阵营的干将,都采用ARM+安卓的策略,而苹果采用的是其相对封闭的iOS生态系统;在安卓阵营中,华为和三星都拥有强大的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在营销策略上,两家都属于通过提升产品品质、用户体验以及品牌知名度来提高品牌溢价能力、从而带动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发展模式;在市场布局方面,两家企业又都是放眼全球,都相信只有全球绝大多数主流市场取得成功,才能最终取得成功。如此多的相似性,也就注定了必将一战。

  除了在产品、质量、服务等多方面展开较量,“专利战”也是如今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的一大杀手锏。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惨烈,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纠纷及诉讼数量也可能将继续攀升。遥想当年,HTC从巅峰开始下滑,很大程度上是败在了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上,导致其产品面临禁售,在美国的销量遭受了沉重打击。可见,在专利诉讼中,最终败诉的一方无疑会对其全球发展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华为如果没有一定把握不会轻易“发难”,所以在未来专利战的僵持过程中,三星将面临巨大挑战,华为则有望借机抢夺三星的全球市场。

  目的分析:欲签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对于本次专利诉讼,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指出,华为认为行业内友商之间应该通过开放式的创新、联合创新,共同推动产业进步,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也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

  “智能手机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行业内有大量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来保障合法的技术共享。”丁建新表示,本着这一理念,华为多年来积极与行业内其他专利持有人进行谈判和交叉许可,先后与几十家业界友商签署了许可协议。“华为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华为一起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电子本周三表示,将对华为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展开辩护。“我们将对诉讼进行彻底评估,采取适当行动扞卫三星的商业利益,”三星在一份电邮声明中称。

  分析人士认为,华为与三星历史上没有签订过专利交叉许可协议。从华为本次诉讼的目的来看,其目的重在签署专利授权协议,获取应有的专利费。去年,苹果和华为签署了相关专利许可协议,根据授权数量级,预计苹果每年将向华为缴纳数亿美元的专利费。

  这次华为之所以选择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一方面中国市场是华为的大本营;另一方面美国市场是华为亟待突破的海外市场,并且美国在监管方面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做的更好,更有利于提起专利诉讼。

  而且,美国市场一直是华为心中的痛。在运营商与企业级市场,出于很多政治因素的原因,华为很难取得很大进展;但在消费者市场,华为却有着很大的机会。在美国发起专利诉讼,无论是最终结果如何,对于品牌知名度也会有所帮助。

  事态预测:可能又是一场持久战

  当然,对于三星而言,未来如果侵权成立,其面临的处罚结果将是罚金(补交专利费)和禁售。过去五年,苹果和三星两家就为了专利纠纷在全球展开过激烈厮杀,苹果收入了不菲的专利赔偿;三星手机则受到一定冲击导致被禁售,后来三星通过向苹果支付5.48亿美元的巨额赔偿,换来了法院的“废除”禁令。

  考虑到华为和三星都是专利大户,因此这次双方的专利诉讼预计也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可能出结果,也不大可能出现一边倒的结果。截至去年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其中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而三星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高达52528件,授权量有29230件。

  而且,三星也是华为的供应商之一,为华为手机提供显示面板等,预计本次专利诉讼也不会影响两家在其它领域的合作。

  无论最终两家企业的专利诉讼结果如何,我们还是要再次呼吁业界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包括自己以及他人的专利;为此需要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提升知识产权监管力度,同时希望业界企业能够主动遵守游戏规则、善用游戏规则,才能促进产业有序竞争和持续创新,最终实现多方开放合作共赢的局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小扎希望拆除和重建其住所周围的4座房子,是为了获得更多隐私和安全。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