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抢占700MHz的背后“野心”:欲在无线宽带上弯道超车?

2016年05月26日 09:31 飞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马秋月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就在这个月初广电拿到基础电信运营牌照的时候,有业内预测广电或许会选择将目前用于广电业务的700MHz频谱与其他三家电信运营商合作,或许会曲线实现进军移动通信领域。

  因为中国广电拿到的牌照只能开展互联网数据传送、通信服务业务,并不是固定电话网络和移动通信牌照,因此不能开展移动通信相关业务。

  但是,近日在微博中流传一张照片,据知情人士透露照片中显示广东的广电架设了第一部700M无线基站,即当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部署的一副无线宽带天线。如此,难道广电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意欲通过700MHz来在无线宽带或移动通信领域上弯道超车?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借700MHz的背后野心

  据了解,上述只是广电无线宽带试验网的一部分,其他试点地区还有还有贵州、重庆等。

  当然,广电对外宣称的是“融合电视”或“无线电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醉翁之意不在酒,广电看重的是无线宽带领域。

  其实早在2015年底,广电就有这方面的动作,广东、重庆、贵州、甘肃四省的广电、运营商联合启动4G招标,开始局部建设4G网络。知情人士透露:“广电的4G并不对普通用户运营,只是用于无线OTT,利用无线频段做视频传输。”

  此番行动并不意外。

  再回来说说被炒作了很久的黄金频段700MHz,之前,700MHz也曾用于广电CMMB手机电视,中广传播是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实际运营者,由于CMMB,广电总局将700MHz频段划给中广传播运营使用。

  这里就要插播一下CMMB手机电视,它是国家广电总局所属中广移动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业务,可以实时收看以广播方式传送的广播电视节目。

  2009年,CMMB运营方中广传播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CMMB成为中国移动TD―SCDMA手机集采的标配。2010年3月22日,中国移动正式宣布手机电视业务商用,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曾经火爆的CMMB的有很大的冲击,因此后来CMMB业务一直在半死不活的状态下。

  2016年5月18日中国移动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手机电视业务将于2016年6月1日0点停止办理,并于2016年6月30日24点正式下线。手机电视业务下线后,自2016年7月1日起,原收费客户将不再收取费用。

  虽然按照广电部门以前的承诺,到2020年我国才可能完成电视业务传输的模/数转换,在此之前我国无法将700MHz频谱重新规划并用于移动通信业务。但是CMMB手机电视就要划上休止符了,那么被它占用的700MHz该何去何从呢?

  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张照片内容。

  或许乘着700MHz的东风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此前新浪知名博主陈志刚表示让广电系先把700M的频谱启动起来,并不是什么坏事,“总比在哪儿闲置浪费时间强。况且,广电系自身在资源禀赋结构上与电信系的根本不同,比如在内容播控、媒体宣传、行业文化以及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如果700M由广电系进行4G运营,还是有极大的可能为中国运营商甚至全球的运营商趟出一条新路来。”

  业内人士comobs说:“而且将来不仅仅是700MHz,广电还应该在2.6GHz、3.5GHz等予以考虑未来广电在人口密集区域发展TD-LTE的业务需求, 以适合广电用来进行深度覆盖和室内覆盖。”

  但是,毕竟广电开始的只是试点,全国各地格局复杂,如何整合统一利用700MHz也是一个大问题。

  而且也有业内人士殷建勇在其文章中提到各地有线都有着完整的城域网覆盖,基本也都是光纤到前端了,前端再同轴电缆入户,直接在城域网光纤上加设700M无线基站,省内各个城市都有省干网相连,各省会城市又都通过中国有线的国干网相连,马上就是一张全程全网的全数据、全光纤的700M无线大网,整个业务格局顿然生变。

  即使广电系把700M这个频谱先在4G上用起来,经历一番扑腾之后仍旧失败,那也是宝贵的失败经验,“只要700M开始用在移动宽带业务上,他就不可能再停下来。”陈志刚说。

标签: 广电运营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小扎希望拆除和重建其住所周围的4座房子,是为了获得更多隐私和安全。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