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三星启示几何

2016年05月26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数日之间,华为再度成为舆论焦点,这一次是起诉三星侵犯通信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诉讼,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频频成为热词,此次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因为不再是传统的外国企业起诉中国企业,而是中国企业主动起诉。5月25日,华为公司宣布,在中国的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和美国的加州北区法院分别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事实上,华为专利方面在国际上的优势不止于此,根据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5年广东省专利监控报告》,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根据双方的许可专利数量以及市场规模,意味着苹果公司需要向华为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

  就这两家公司本身而言,三星、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上都名列前茅,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达23.2%,苹果为14.8%,华为的市场份额提升至8.3%,位居第三。在智能手机领域,专利诉讼事件此前曾频频出现,三星、苹果就曾打过持续数年的诉讼之战,最后的结果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此次华为起诉三星,三星随即回应将积极应对诉讼,且不排除反诉。可以预见,华为与三星这场诉讼之战,也不会一帆风顺。

  其实,华为诉讼三星事件,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知识产权在当下中国的处境。

  一方面,华为作为中国企业,主动起诉国际知名的三星公司,说明中国已出现注重知识产权且专利实力不低的企业,华为即是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5年国际PCT专利申请数量统计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了3898项专利,较上年增加了456项,连续第二年居全球企业之首,截至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这些成果的获得得益于华为对于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仅仅在2015年,华为公司对新技术、新产品和无线通信标准的研发投入就达596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5%。

  华为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与注重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干系甚大。因此,既要看到中国具备技术创新的实力,也要激励其他企业以此为标杆,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培养知识产权意识: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积极将自己的创新成果申请专利。

  另一方面,华为诉讼三星事件,再一次为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敲响警钟。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国内侵权、盗版事件频发,虽然短时间内获得了一些收益,但长远看,既阻碍了中国科技创新的进步,又使一些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屡被起诉,有损自身形象。

  经济转型当前,国家鼓励创新创业,而“双创”的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说,知识产权是创新产业发展的基础。而且,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并非狭隘的特指保护技术转移的利益不受侵害,而是指营造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环境,在这一环境下,不仅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交流更加对等顺畅,也会激发中国企业自身在进行技术研发上的积极性。

  华为起诉三星,从目前三星的应对来看,或许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对于当前知识产权在中国的状况而言,让企业树立知识产权意识,着力营造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却是刻不容缓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小扎希望拆除和重建其住所周围的4座房子,是为了获得更多隐私和安全。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