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飙状告三星 或影响三星在华崛起

2016年05月26日 08: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围观了“老二”苹果和“老大”三星法庭上打架多年之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老三”华为终于也向“老大”发飙了。

  昨日凌晨,华为官方正式对外宣布,将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华为方面指控三星未经授权使用了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

  昨日上午,三星电子表示,将针对中国华为的指控采取适当行动维护三星的业务利益。

   释疑:为何在中、美发起诉讼

  华为方面指控三星未经授权使用了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

  为何选择在中、美发起诉讼?对此,华为官方表示,三星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华为的知识产权。因为三星在众多国家销售其产品且相关专利数量多,华为不可能在所有的地方针对所有被侵权专利进行诉讼,但华为愿意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纠纷。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称,华为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华为一起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三星电子官方昨日上午向南都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慎重评估,并将采取合适的措施来维护三星的商业利益。”截至记者发稿时,三星官方没有向媒体透露更多信息。

  目的:是否为打击竞争对手

  此次诉讼的目的是打击竞争对手,还是为了品牌宣传?

  华为官方向记者表示,此次诉讼的目的是使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华为有权从使用其技术但未获得专利授权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华为称,业界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最佳途径,是通过谈判签订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后合法使用对方开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华为官方表示,诉讼是最后的解决争议的方式,某些情况下也是一种常见方式。换言之,“先提出支付专利使用费要求,遭到对方无视或者拒绝后,然后提起诉讼”,已经成为解决知识产品问题的常规路径。华为称,公司此前已要求三星向其支付一个公平合理的专利使用费,但遭到拒绝。而早前,爱立信曾要求小米为其所持有的专利支付费用,但小米并未回复,随后,爱立信向印度法院提起了诉讼。

  昨天,飞象网CEO项立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为不是一个小公司,不可能通过此事来炒作;其次,华为不打无准备的仗,官司失败了对华为的形象也不好;第三,华为是底层通信技术专利的持有大户。截至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这些专利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 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这就是华为打仗的基础。”

  项立刚还指出,国际巨头之间互相挥舞“专利诉讼”大棒的现象并不少见。苹果用它打过HTC,曾经无限风光的HTC手机遭到禁售;苹果也用它打过三星,三星给苹果支付了巨额赔偿金。

  不过,以往这类专利诉讼主导权掌握在国外大企业手中,此次华为对三星提起诉讼,意味着使用“专利诉讼”这根大棒的主动权交到中国企业的手中了。主动权的获得,除了华为自身的积累,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中国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

  项立刚分析指出,2015年高通反垄断调查结案,发改委要求高通放弃了“反向授权协议”。所谓反向授权是指采购高通的芯片厂商必须要把专利授权给高通,而高通可以把这些专利免费授权给其他厂商。这会导致像华为这样的企业的专利没办法得到主张。因而,高通的反向授权协议被要求取消后,华为就能够选择主张自己的权利。从可以主张权利到正式提起诉讼,“华为等了一年多,这正好也说明华为已做了充分准备。”项立刚如是说。

  为什么选择将权利诉讼的大棒挥向三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华为掌握主动权后,主张知识产权的对象肯定是国际大公司,包括苹果、三星等。而苹果去年已经与华为进行了专利交叉许可,并向华为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相比之下,尽管华为表示一直希望可以与三星签订这样的协议,但二者历史上没有签订过交叉许可协议。因此,华为诉讼的第一棒挥向了三星。实际上,这也不是华为第一次主张自己的知识产权。在美国,华为曾在对摩托罗拉和T -M o-bile的诉讼中行使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权利。

   走向:或影响三星在华崛起

  按照以往的案例,尽管打击竞争对手不是专利诉讼的目的,但极有可能会成为结果。目前,三星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华为仅次于苹果排名第三。但在中国市场,华为已超过三星,占据榜首。今年发布三星S7和S7edge之后,三星电子频频对中国媒体释放“三星要重新占领中国市场”的信息。

  据了解,此次诉讼涉及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这些专利对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和互联互

  通十分重要,对三星产品有很高的价值。此次诉讼可能会遏制三星手机在全球的发展,因为三星可能会陷入被禁售的困境。

  不少手机厂商都曾因卷入知识产权诉讼而被禁售产品。早前,小米被印度法院裁定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并下发了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另外,曾处于风口之巅的HTC也败在了苹果的专利诉讼上,导致产品被禁售。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华为提起诉讼的主张并非禁售,而是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但在诉讼过程中华为也可能会向法院提出要求———“禁售三星手机,否则可能会让华为的利益继续遭到损害。”

  不过,法院是否下发“禁售令”也十分微妙。“华为想让美国(法院)判三星禁售的可能性很小,在中国有这个可能,但是中国也没有先例,可能性也不是十分大。”该人士说。

  此外,目前尚不清楚三星哪些产品涉及到此次诉讼,可能存在这些型号的产品已基本完成销售,没办法实施禁售。换言之,三星遭受“禁售”打击的可能性也不是很高。但一旦被禁售,对三星而言是不小的打击,三星或许会选择庭外和解,也不排除三星提出反诉的可能。

  采写:南都记者 莫柳 汪小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小扎希望拆除和重建其住所周围的4座房子,是为了获得更多隐私和安全。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