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三星专利大战发酵 华为能打赢吗?

2016年05月26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吴丰恒 李娜

  “我们正在慎重评估此事件,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护三星的商业利益。”5月25日下午,三星电子中国区针对华为公司宣布对三星发起专利诉讼事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

  北京时间25日凌晨,华为宣布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但同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为相关人士也传递出“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持开放态度”信号。

  事件仍在发酵之中,华为对向知名终端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持进取态度,两个星期前与苹果达成知识产权交叉授权协议,向苹果收取专利费。而据上述人士透露,华为历史上并没有与三星签订过交叉许可协议。

  目标是协议和赔偿

  “诉讼是最后解决争议的方式,某些情况下也是一种常见方式。”华为上述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华为提起诉讼的两个国家中,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同时是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大本营,继而带动华为整体业务强劲增长。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过去受到美国政府排斥的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在美国市场份额有限,近年来一直试图打开美国市场。

  与此同时,三星在美国手机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美国市场是不容有失的必争之地。过去几年,三星手机业务长期饱受下滑压力,特别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被众多国产厂商蚕食。而今年以来,三星手机在全球复苏势头强劲,在中国虽未在份额上一时获得突破,但对华为手机保持在中国的份额乃至份额持续增长构成潜在阻力。

  在多个场合,华为终端业务高管多次提出试图超越苹果、三星口号,在基础通信领域的强大专利优势,以及在终端领域持续巨额投入,为华为在市场竞争中运用专利战这把利刃提供了基础。据华为透露,其提起诉讼的内容,涉及4G标准专利以及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

  “这些专利对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和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对三星产品有很高的价值。”华为上述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华为官方未将对三星的诉讼解释为通过专利战争打击竞争对手,而是将与三星达成协议并获得赔偿作为目标,“作为主要的移动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华为致力于在‘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专利许可”,“对没有经过许可就使用这些专利的公司来说,华为有权获得合理补偿。”

  “智能手机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行业内有大量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来保障合法的技术共享。本着这一理念,华为多年来积极与行业内其他专利持有人进行谈判和交叉许可,先后与几十家业界友商签署了许可协议。”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在华为声明中表示,华为希望三星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

  能打赢吗?

  “这是一个起点,有可能掀起整个行业,甚至整个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国产手机厂商高管2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以来,专利大战在手机行业中再次燃起。2015年3月,已退出手机领域的通信设备厂商爱立信在美国本土对苹果发起诉讼并申请禁令,涉及多项基础通信专利和手机专利,去年年底,双方达成和解。

  投资银行ABGSundalCollier的一份报告称,预计爱立信将在iPad和iPhone营收中收取大约0.5%的专利费。苹果每年支付给爱立信的专利费可能高达数亿美元。5月初,在未出现诉讼情况下,华为与苹果达成交叉授权协议。

  不过,华为要战胜三星却并不容易。在通信基础专利领域,苹果难以和在通信标准贡献中占据主导的通信设备巨头抗衡,三星不仅在基础专利领域有布局,在手机相关的半导体、屏幕、处理器、闪存领域也有较多布局。

  “截至目前,华为公司拥有9800余件美国专利,其中有7400多件是通信技术专利,2200多件数字处理技术专利,这两项技术占其整个专利储备的98%。”智慧芽首席专利分析师贾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三星公司的美国专利总数超过12万件,其中在半导体技术、通信技术的专利都超过3万件,数字处理技术专利超过2万件,此外,在存储技术、光学技术、显示技术的专利也都在1万件左右。”贾郡说。

  根据北京大学互联网法律中心《互联网技术创新专利观察报告》,去年年底,三星集团在中国地区申请54991份专利,华为申请了53586份专利。

  “华为势头比较猛,但三星反击它也比较容易,”上述国产手机厂商高管向记者表示,“专利往往是防守的工具,不是进攻的工具。很多时候,专利诉讼在企业宣传上起到作用,最终打不打得赢很难说。”

  25日,三星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副社长安承镐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媒体采访时暗示,可能发起针对华为的反击,“不排除采取反诉等方式应对此次法律争端。”事实上,2012年,苹果在美国本土对三星手机发起专利诉讼“世纪大战”,而三星随后也在韩国本土、日本、德国发起对苹果的诉讼,整个诉讼旷日持久。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无论该事件结果如何,在全球品牌宣传上,华为已经先胜一筹。

  “2016年,华为公司的手机销售目标为1.4亿部,其中中高端产品要占到55%。要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提升品牌知名度。通过在中美两国同时向三星电子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华为公司可以达到这一目标。”贾郡表示,通过这次诉讼,可以帮助华为手机在全球摆脱“低端廉价”传统标签。

  “随着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竞争加剧,如果华为公司和三星电子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还可以降低华为高端品牌手机在全球范围内侵权风险,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共同开发协议,华为公司还可以从三星电子那里获得存储技术、面板技术的经验。”贾郡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扎克伯格欲改建豪宅

小扎希望拆除和重建其住所周围的4座房子,是为了获得更多隐私和安全。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