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的手机电视要死了 6月30日正式下线

2016年05月18日 21:4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移动公告中国移动公告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晚间消息,中国移动今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手机电视业务将于2016年6月1日0点停止办理,并于2016年6月30日24点正式下线。

  中国移动称,手机电视业务下线后,自2016年7月1日起,原收费客户将不再收取费用。

  手机电视业务(CMMB)是国家广电总局所属中广移动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业务,可以实时收看以广播方式传送的广播电视节目。

  CMMB主要运用了卫星通信网+地面移动通信网的技术,实现卫星电视信号的移动传播。在当时的2G网络条件下,CMMB技术可以保证节目图像清晰流畅,不会出现传统流媒体方式传输电视节目常见的缓冲不动、卡屏、花屏等现象,也不会因为同时收看的人数增加而影响播出质量。

  2009年,CMMB运营方中广传播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CMMB成为中国移动TD―SCDMA手机集采的标配。2010年3月22日,中国移动正式宣布手机电视业务商用。

  手机电视业务包括全国性节目和地方性节目,节目也分为免费频道和收费频道。订购手机电视业务的收视套餐内容后,按月收取收视费,6元/月。

  但随着3G、4G的普及和宽带速度的提升,互联网电视逐渐兴起;手机电视业务只限于特定的手机终端使用,用户拓展也相对艰难;再加上节目内容的匮乏,其业务越来越鸡肋。

  而CMMB本身的技术缺陷以及CMMB运营方中广传播的运营不善,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清盘中广传播运营的CMMB业务。而使用CMMB技术的中国移动手机电视业务宿命早就已注定。(张俊)

  以下为中国移动公告原文:

  关于手机电视业务下线的公告

  尊敬的客户:

  您好!

  由于业务调整,手机电视业务将于2016年6月1日0点停止办理,并于2016年6月30日24点正式下线,届时将停止提供服务。自2016年7月1日起,原收费客户将不再收取费用。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特此公告。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

  2016年5月18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盖茨今夏推荐我们读什么?

盖茨今夏推荐我们读什么?

比尔·盖茨今天在个人博客上推荐了5本读物,其中《人类简史》入选。 [详细]

怪咖评测

聚美极速免税店细节待完善

聚美极速免税店细节待完善

聚美极速免税店商品种类全,选购界面舒适,部分商品存缺货现象,细节有待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