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信发今年提速降费策略:进一步降低4G资费

2016年05月13日 20: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吴涛)13日,中新网独家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处获悉,其2016年提速降费策略已经出炉;中国联通相关公关人员称因还未完成审核,方案延缓发布。

  中国移动表示,2016年将全面开展固定宽带业务运营,打造以50M接入能力为主的固定宽带网络,全国平均接入速率到达20M以上;在降费方面将扩大提速降费八项举措覆盖客户范围,力争年底超3亿户,降低4G套餐门槛和语音话音短信不限量套餐门槛,持续降低国际漫游资费。

  中国电信表示,预计到2016年底,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移动网络续降低流量平均单价。

  一、 网络提速

  (1)2016年将进一步加强4G网络建设,实现4G网络“更深、更广、更厚、更精”。 一是加强4G网络的深度覆盖,提升用户室内无线宽带网络业务体验。二是进一步推进4G基站建设,计划建设4G基站超过30万个,覆盖人口超过97%,覆盖人口13.5亿。三是积极推进4G技术演进,有效提升4G网络性能和用户感知。

  (2)全面开展固定宽带业务运营,推进全光网建设。2016年中国移动将全面开展固定宽带业务运营,打造以50M接入能力为主,高质高效固定宽带网络,全国平均接入速率到达20M以上。

  (3)村通工程。积极参与 “村通工程”和“宽带乡村”建设工作,提升农村地区信息化水平,缩小数字鸿沟。

  (4)5G研发及创新。为不断推动网络演进,提高我国移动互联网的速率和质量,中国移动制定了5G研发和产业化的5年规划,积极开展与国际领先企业的5G研发合作,担任中国政府成立的 “IMT-2020(5G)推进组”副组长,并向全球发布了“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提出的多项关键技术指标已被ITU的5G愿景权威文件采纳,成为指导全球5G系统设计的基础。在关键技术上,中国移动承担国家重大专项、863计划等多个5G相关项目,全面推动国内的5G创新研究。在标准化方面,积极引导5G标准化方向,成功当选了3GPP RAN2的副主席,为中国企业在5G标准化中争取更大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球合作方面,计划在2016年联合国内外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中国的5G技术试验,推动5G技术、标准、产业的不断成熟。

  二、 降费

  (1)做好已有举措的推广运营,扩大提速降费八项举措覆盖客户范围。加大提速降费八项举措的宣传推广力度,提供便捷的办理渠道,除营业厅办理外,根据资费特征增加网厅、热线、短信等合适的办理渠道,方便客户办理。至2016年底,力争提速降费八项举措累计覆盖客户超过3亿。

  (2)降低优惠资费门槛和标准,深入开展提速降费工作。一是进一步降低4G资费门槛,让更多客户享受4G低价优质服务。二是降低话音短信不限量套餐门槛。

  (3)持续降低国际漫游资费,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在持续优化现有语音1/2/3元区、流量3/6/9元包3MB及30/60/90元包天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重点方向的谈判力度,持续降低国际漫游资费,重点推动 “一带一路”方向下调资费,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

资料图。资料图。

  中国电信:降低流量平均单价 推更优惠的4G资费

  中国电信表示,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小区光改工作,南方所有地市建成“光网城市”。南方地区光纤入户(FTTH)覆盖率达到93%,乡镇区域覆盖率达到88%;南方已通宽带行政村的光改率达到56%,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3%。

  通过宽带免费提速和百兆宽带推广等举措,预计到2016年底,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规模以上企业100%实现光覆盖,大型制造企业100M光纤专线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预计全年单位带宽价格将下降30%,惠及用户3000万户。

  在移动宽带方面,持续提升4G服务能力,实现4G网络基本全覆盖,移动用户300Mbps峰值下载速率的城市超过300个,并持续降低流量平均单价,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更优质的4G网络和更优惠的4G资费。

  官方: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过半 4G用户达到6亿户

  早在2015年12月24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就对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推进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制定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到6亿户。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落实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工作,稳步推动三网融合业务分期分批扩大至全国。积极稳妥推进电信领域开放发展,实施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项目。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制订总体方案、标准体系框架及推进策略。科学配置与合理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规范无线电台站设置和使用。

  提速降费的总目标在2015年5月15日工信部就提出了,到2017年底,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宽带接入速率达到30Mbps,其他城市达20Mbps;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大幅下调。(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双方最初于去年10月达成交易协议,最终交易价值降低到了160亿美元左右。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