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赵明:互联网模式没问题 需要挤掉脓包

2016年05月11日 16:0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余一

  时隔半年,荣耀终于推出了自己2016年首款旗舰机荣耀V8,这是荣耀启用的一个新的旗舰系列。双镜头和近3000的定价,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刚刚发布不久的华为P9,荣耀和母品牌华为的关系又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荣耀总裁赵明对新浪科技表示,荣耀和华为双品牌战略,从行业来看,我们走得是最成功的。接下来独立发展的倾向会越来越清晰。我们内部非常明确荣耀走的是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道路,产品规划上也是相对独立的。

  对于现在互联网手机面临的困境,赵明说,目前不是互联网手机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而是目前开发的手机真的不能再吸引消费者了。从产业发展和商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越是这个时候越是竞争到了水落石出的时候。困境跌到一定程度就要爆发,脓包就要挤掉。

  以下为部分采访速记:

   双品牌走得最成功

  我认为这个行业当中,一款手机或者一个品牌很难全面地满足所有用户的要求,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荣耀和华为双品牌战略,从行业来看,我们走得是最成功的。

  从过去两年走过的路来看,华为品牌在未来的两年当中,Mate系列、P系列、麦芒和G系列的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好。Mate系列和P系列一经发售都引起社会的追捧,成为一个也现象。荣耀成立两年,就发展成年销售额60亿美金的品牌。两个品牌都在健康和高速的发展,而且势头都越来越好。

  实际上两个品牌各自独立发展的倾向越来越清晰了。我们内部非常明确荣耀是走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道路,我们会坚持这样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发展路线。在产品规划上,我们也是相对独立的。

  互联网是主渠道

  首先,荣耀还是定位成面对年轻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我们对于华为品牌和荣耀品牌的市场定位是非常清晰的。我们还是以互联网作为营销、市场推广和销售的主渠道,这一点是长期坚持不变的。

  荣耀做线下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渠道,通过产品自身的品质和拉力,通过相对自然的方式,把营销渠道放到线下。同时,遵循互联网的定价模式。荣耀手机的定价体系是相对激进的。

   遵循线下的定价

  走到线下的时候,我们也会遵循线下的模式。像V8的定价基本上是按照线上的定价模式来定的。当它转到线下的时候,渠道的成本、零售的成本和零售的利润自然会有叠加的过程。

  当然,我们也跟线下的合作伙伴沟通过这个事情,他们认为我们给用户带来的是不一样的购买体验和服务体验,而且还附带增值的东西,这两种模式可以并存。

  现在线上和线下销售额的比例基本上是六四开,不过在线上60%到线上55%有一定波动,不过大体上差不多。荣耀的产品也已经逐渐渗透到四、五、六线了。

  自建渠道?

  现在中国的线下已经有一套相对成熟的体系,这个体系单纯的靠荣耀一家想重建一个线下的渠道是非常困难的。

  如何让更多的合作伙伴愿意跟荣耀合作,双方合作的过程中,在销售的过程中能够为最终用户增值,用户就愿意到线下购买荣耀的产品。靠荣耀单枪匹马再建一个体系,我觉得是不现实的,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不是模式而是手机出了问题

  目前不是互联网手机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而是我们目前开发的手机真的不能再吸引消费者了。现在开发的手机把最高的参数、最好的CPU、最大的内存聚集在一起,用户的体验很差。

  很多当地的销售朋友告诉我中国手机的故障率是10%以上,中国的品牌就是最低价。我们很多时候是在做低层次的竞争,吸引眼球的东西有很多,今天6GB,明天8GB,但真正的体验和质量怎么样?销量怎么样?

  每一次都是这样,还使用第三方厂家设计的一款产品直接拿来用,吹牛吹的很厉害,各种向往、各种情怀,之后消费完了又怎么样呢?互联网手机就是太多这种消费,反倒把最基础的最踏踏实实的东西忘记了。真的不能把回归初心作为口号,我们毁了太多的词,还是真的要用产品说话。

  互联网手机挤脓包时刻到来

  现在大家对互联网手机的营销和定价已经趋同了,而且现在没有最狠,只有谁更狠,用更高的配置吸引眼球,已经缺乏创新的打法或者是创新的技术。

  从产业发展和商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越是这个时候越是竞争到了水落石出的时候。困境跌到一定程度就要爆发,脓包就要挤掉,破的时候会有一定的痛。是不是在下一步的发展当中或者是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你能够获得增长或者是获得最大的利益,最关键的就是企业和品牌的战略控制是什么。

  另一方面,中国也逐渐进入了换机市场,增速趋缓是正常和自然的现象。而且用户对于好手机的诉求是加强了。手机的品牌会逐步地向优质的手机品牌集中,这对中国和全球的手机厂商来讲,这是应该考虑的问题,如何在创新上进行突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FB聊天机器人开发者过万

FB聊天机器人开发者过万

Facebook的聊天机器人上线即遭恶评,但挡不住开发者们的热情。 [详细]

热门话题

李彦宏:勿忘初心 不负梦想

李彦宏:勿忘初心 不负梦想

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