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也得“局气”:向华为缴纳专利费

2016年05月09日14:19  C114中国通信网   收藏本文     

  C114讯 5月9日评论(安迪)对于智能手机市场的巨无霸苹果,有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它有些方面有点小霸道甚至是有点不讲理;但在知识产权面前,苹果有时候也不得不按照规矩办事。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意味着,华为开始向苹果公司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了。

  在笔者看来,企业若想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学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包括自己以及他人的专利。苹果开始向华为交专利费,一方面说明两大科技巨头都非常尊重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专利领域的话语权正在提升。

  提气!苹果每年向华为支付专利费或达数亿美元

  在信息通信行业,通常两家公司在签订专利许可时,专利许可数量少的一方需要向数量多的一方支付一定的专利费。这是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之后,业界逐渐意识到应该遵守的游戏规则。

  去年,华为与苹果公司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覆盖GSM、UMTS、LTE等无线通信技术。而双方许可的专利数量此次也是首次被公开。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去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可见,华为专利许可数量明显多于苹果,所以苹果需要向华为支付专利费用。

  由于华为和苹果双方签有保密协议,因此苹果将向华为支付专利费用的具体金额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据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华为与爱立信在专利储备上的量级和等级越来越接近,因此如果按照此前爱立信与苹果的专利许可费用来估算,苹果每年至少将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的专利费。

  自强:研发持续加码提升硬实力

  之所以让苹果这样的巨无霸也甘愿自掏腰包支付专利费,除了专利保护及监管力度上的提升以外,更重要的是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强了其自身的专利硬实力,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话语权也逐步增强。

  据了解,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596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15%,已经超过苹果的85亿美元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3.5%)。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370亿美元);华为在全球拥有研发中心16个,全球研发人员约为79000名,占华为公司总人数的45%。

  目前,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申请外国专利30613件。当然,仅仅依靠专利申请数量,并不能完全体现一家企业在专利储备方面的积累和优势,只有获得大量的被授权专利才能够拥有真正的话语权。

  此前国际领域的专利诉讼案也都是以海外被授权专利为法律依据点;这也是苹果肯向华为支付专利费的重要因素。华为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华为累计已授权专利30924件,并且各区域均保持了稳定增长,美国授权专利达5052件,欧洲各国累计授权专利达11474件。

  同时,华为消费者BG在2015年共申请专利9000件,中国申请6200件,境外申请2800件,目前已经获得中国专利授权2000多件,欧美等境外专利授权1100多件。

  榜样:尊重知识产权 促进创新及持续发展

  知识产权的保护究竟有多重要?

  我们都知道,创新是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而一项创新技术从概念阶段到商业化,需要长时间、大规模的投入,专利保护期的排他性则是其回报。如果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就没有人有动力投资原创发明,一旦“山寨”泛滥,行业也就无法进一步向前再发展。

  业界一些巨头经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达成了基本共识: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为使用他人知识产权支付合理的补偿对于促进技术创新、对技术进行共享与标准化、驱动和加速产业进步都至关重要。

  近几年,一些行业巨头也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例如,2016年1月,华为宣布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两家公司包括GSM、UMTS及LTE蜂窝标准在内的无线通信标准相关基本专利;根据协议,双方都许可对方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自身持有的标准专利技术;作为续签协议的一部分,华为自2016年起将基于实际销售向爱立信支付专利许可费。

  呼吁:遵守、善用游戏规则 助推多方开放合作共赢

  有榜样值得学习的同时,也有一些负面教材需要引以为戒。近几年,专利纠纷的闹剧频频在全球各地上演,有些甚至导致企业的产品因为专利侵权问题而在海外市场销售遭受重挫。其中,在经历了拓展海外市场时遭遇专利诉讼的惨痛经验教训之后,更多的国产品牌厂商也开始逐渐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纷纷开始加速专利储备。

  一家企业的精力和经费都有限,不可能永远一家独大,也不可能将所有知识产权都收入囊中;特别是市场后来者也很难绕开已有的标准和专利,如果一味地滥用他人的专利技术、侵犯知识产权将使企业走向两个错误的极端,都将损害整个行业以及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

  尤其是在中国企业纷纷追求国际化发展的今天,对专利的态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家企业未来的路究竟能够走多远。在此我们呼吁: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为此需要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提升知识产权监管力度,同时希望业界企业能够主动遵守游戏规则、善用游戏规则,才能促进产业有序竞争和持续创新,最终实现多方开放合作共赢。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华为苹果知识产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