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加快扩大使用市长漫统一套餐用户规模

2016年04月28日 14:10 飞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飞象网讯(吉利/文)4月28日消息,针对近日媒体热议的取消长途漫游费问题,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回应称,将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回顾移动电话本地费、长途费、漫游费的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初期,受到网络组织、其他业务等等一些业务的影响,以及我国当时各地的经济水平,用户经济承受能力以及投资等各个因素的影响。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该文件对移动电话漫游费实行政府定价。

  2000年以来,随着电信改革,有多家企业经营移动通信业务,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国内电信企业借鉴国外普遍做法,针对不同用户需求以及用户差异,推出了各种资费套餐,适用于市场发展的情况。

  “当时,为了进一步促进竞争,推动资费下降,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当时定了一个调子,就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权益,我们设一个上限,你只要不突破上限,我们就不管了。因为当时为了适应变化,企业的套餐远远大于1994年邮电部说的只准卖几种价,所以在此情况下,对电话的一些资费包括漫游费实行上限管理”,闻库表示。

  经过几年实践,市场竞争愈发充分,资费水平逐年下降,为了更有效地促进市场竞争,2014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我国已经逐步进入到3G、4G时代。“通过十几年来,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化的实践来看,我们认为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让他们来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闻库指出。

  为此,针对取消长途漫游费这一热点问题,闻库称“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来作为是否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回应。

标签: 工信部漫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你没准是数据宗教的信徒

你没准是数据宗教的信徒

《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数据已经变成了新的宗教。 [详细]

热门话题

iPhone销量不好或因这些

iPhone销量不好或因这些

iPhone的数据不好看,或因:国产厂商拉低苹果销量;“s”版手机变化不够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