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VS小米:除了死磕外还在VR上惺惺相惜

2016年04月20日 01:0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余一

  在过去的两年中,华为和小米在手机终端领域可谓是一时瑜亮。甚至在今年年初,两家公司还大打嘴仗,为谁是真正的市场销量第一互相攻击。

  VR一般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可能彻底颠覆行业的智能终端。不同于互联网企业的普遍积极态度,终端厂商在VR上却存在不少分歧,积极者如三星已经推出了自己的VR产品,谨慎者如苹果没有透露任何动作。

  而华为和小米作为国内终端厂商最具代表性的两家公司,除了在手机领域死磕外,在新兴的VR领域,无论是看法,还是步调居然都极其类似。

  先技术再卡位

  华为P9上海发布会上,华为虽然发布了自己第一代vr产品—Huawei VR,这款VR产品希望对标的是三星Gear VR,但是发布会上对于该产品进行了发布,但是相关的信息披露的非常少。

  Huawei VR亮相的第二天,官方认证信息为“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新浪微博ID“小米VR”上线,有评论认为可能小米的VR产品也发布在即。

  虽然从两家公司CEO的表态来看,华为和小米都认为现在VR还在虚火阶段,但是目前看来,谁也都不想错过这一可能趋势,成为被颠覆者,所以两家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谨慎偏乐观和技术的路线。

  “VR是热点,也是智能终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肯定会做。而且华为的战略是不在非战略领域浪费战略竞争资源,VR并不在非战略领域之列,VR和AR技术华为都不会错失。”余承东对新浪科技表达了华为的态度。

  他透露,在VR和AR领域,华为已经投入很多了,尤其是研发层面,同时也在和一些伙伴进行合作。并且VR和AR是同步推进的,因为在他看来,AR甚至要比VR价值更高。

  据了解,华为的上海研究所,很早就开始了VR研究。有消息称,今年华为很可能还将推出基于高速率网络传输的VR平台解决方案。

  而小米在今年年初的年会上也宣布,决定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首先进军机器人和VR领域,由小米路由器总经理唐沐和小米联合创始人KK(黄江吉)的带领。

  雷军公开表示,这次小米将会深耕VR领域,首先要做就是强化知识产权,申请更多专利。在2月底,小米探索实验室曾在微博上披露,正在招募3D引擎研发工程师,计算机图形算法研究员,Graphics+GPU工程师,3D设计师,用户体验负责人。

  虽然在VR领域都是研发先行的步调,但是小米的速度相对还是慢了一些。知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其实小米在VR上一直举棋不定,是通过和小米生态链企业一样通过投资的方式推进,还是自己来做,纠结了很久。现在恐怕是更倾向自己做。

  对于小米而言,所需要面临的问题是,移动VR设备已经被压到了100-200的价格档位,性价比之路要打动消费者,恐怕对设备的要求会更高。

  头疼内容少,布局投资

  国外的VR创业,硬件之外,内容方面的创业也毫不逊色。但是国内的VR,普遍都是以硬件为主,内容处于缺失状态。

  对于Huawei VR,余承东表示,内容上,华为将打造开放平台,给开发者提供专业支持,目前用户已经可享受超过4000部免费电影、350个全景图片、150个全景漫游、40个免费游戏。

  但是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他都承认对于支撑一个VR平台,这些内容是远远不够的,甚至说是比较少的。所以在内容上,华为会广泛地进行多方合作,同时希望在合作之前,华为是一家在VR上领先的厂家。

  2015年年底,华策影视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策影视将在内容上为华为提供支持。而华策在VR内容方面布局颇多,曾投资过AR/VR 数字多媒体产品制作公司兰亭数字、VR影视制作公司热波科技等。

  除此之外,去年华为也战略投资暴风科技,占股3.89%成为其第五大股东。暴风科技CEO冯鑫就透露,华为的VR设备将会在硬件和APP平台上同时与暴风合作。不过余承东却反复强调,不会仅仅和暴风影音合作,暴风只会是合作内容方之一。

  而小米也曾在2014年宣布在内容方面第一期将投资10亿美金,未来根据需要还会追加投入。另外VR方面,小米也间接投资了大朋VR。2015年年底,大朋VR宣布获得1.8亿人民币融资,投资完成后迅雷将成为大朋VR最大的机构投资股东,小米则是迅雷的大股东。而小米在过去一年中,也密集接触了不少VR创业者。

  成熟至少要到3年后

  除了步调比较一致外,两家公司对于VR的判断也比较相近。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就明确表示,虽然华为推出了Huawei VR,但是vr还在前期阶段,还没有到爆发阶段。Huawei VR只是华为的试水之作。

  在他看来,VR技术要成熟商用至少还需要2到3年。“VR市场也还不成熟,华为还在等待时机”。

  而小米CEO雷军在VR的发展时间等问题上,给出了和余承东极其类似的观点。

  雷军也认为,VR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还没有成熟,未来2-3年内,VR只会在极客群体和垂直应用领域实现爆发性增长。

  真正成熟的时间,雷军认为要3-5年。至于VR像手机一样被普遍使用,他举得恐怕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华为还想做铺路者

  在VR领域有诸多相似,不过华为和小米最大的不同,恐怕是华为不仅想做“跑在路上的车”,还想做那个“铺路的人”,甚至后者更重要。

  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就直言,未来将会有成千上万的公司做VR,但做网络传输的公司却只有几个。对华为而言,提升VR的用户体验,在超宽带、零等待的网络方面提供支持更紧迫。

  徐文伟指出,VR要实现完美的虚拟现实体验,每秒要处理高达5.2Gbit的数据量,时延要低于20ms。

  而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虽然正在向4G+过渡,未来4G+的网络下,手机上网下载速率最高可达300Mbps,上传速率最高可达50Mbps。但是这样的速率依旧很难支撑起移动VR的体验。

  华为FDD产品线总裁王军对新浪科技表示,用户观看2K视频平均需要4Mbp的带宽,4K视频则需要18Mbp,而VR则需要175Mbp。加上现有网络的速率通常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耗,所以需要更大的网络容量才能支撑VR高品质画面的传输。未来5G网络的下载速度有望达到1Gbps,因传输延时带来的眩晕才会得到很好解决。

  “VR现在很火,但真正要实现移动化的体验还需要足够大的网络速率来支撑。所以,华为在VR的布局并不像HTC、索尼等传统硬件商的做法,前期侧重点是在网络速率的提升上。”王军说。

标签: 华为小米v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科学探索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每个舱都是20吨级。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去年从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2204磅(超过1吨)黄金,价值为4000万美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