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已成血海,做老人机是怎么想的?

2016年04月04日 15: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2015年重新誓师冲进手机市场的360董事长周鸿祎说:手机市场现在已经不是红海那么简单了,已经是血海一片。

  国内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增长乏力是2015年来的“共识”。各大手机厂商要么冲出国门,希望在印度等国家找到新增长;要么纯粹当成一个移动入口,让用户在买个视频会员的同时当“遥控器”送一个。

  细分市场的情况更糟糕,此前熙熙攘攘的“老人机”市场,经历了一片喧嚣后再次归于平寂,演绎了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场景剧。

  不过也就在雨点渐小的时候,江育智拉着一帮伙伴在深圳开启了“老人智能机”彩石手机的创业之旅,这位新浪微博的早期员工告诉新浪科技: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个大市场,也没有什么进一步切入的计划,只是团队有比较共同的认知——都觉得这么做父母会比较开心。

  于是在2015年4月,彩石手机的前身“易手机”正式立项,8月团队初具规模,开始效率研发,而到了2016年4月,江育智说第一款产品终于要推出了。

  但作为一个商业项目,如何赚钱?能持续赚钱吗?

  江育智表示,有很多人问过这个问题,原因是老人机并非一个可持续的现象,差不多20年后,也就没有老人机概念了,但他也坚定认为:“针对老人市场提供服务可以持续很久。”

  江育智还表示,已经在创业之初就拿到了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有手机产业链人士看好前景。

  怀着诸多对于老人机的疑惑,我们和这位自称“江郎”的老人机创业者聊了几个最普遍的话题。(微信号:sinavc)

  新浪科技:为什么选择老人机创业?怎么看这个市场?

  江育智:两个原因,一个是这个行业是顺势而生大有可为,另一个是做长者机有较为正面的社会影响。

  早期手机开始在中国流行的时候,先是在富裕阶层流行,叫大哥大,后来随着手机和资费价格逐渐下降,逐渐普及到中青年、学生,乃至最后的老年人,最终几乎是人手一部。

  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年轻人们逐渐替换成智能手机,可以预见,中国的中老年人也势必会把手中的手机替换成智能手机。这叫消费升级也好,或者叫市场渗透也好,我个人理解就是顺势。

  由于中国的经济与教育在时间上和地域两个方向上的不均衡,父母长辈们对智能手机使用会有一些困难,这就催生了我们这一行,为父母长辈专属定制智能手机。

  我们团队的愿景是“让科技平易近人”,我们觉得在若干领域达成这个愿景就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就能赢得客户与利润。让中老年人感觉到智能手机平易近人,刚好符合我们的愿景,同时尊老重孝又是我国一直倡导的价值观,所以挑选长者机作为创业项目我们很骄傲也很自豪,做产品时也很有使命感,我们同事间互相PK不是说某果某米某族是怎么做的,而是会说,这么做的话我觉得我爸我妈会很开心。

  新浪科技:老人机市场曾经有很多声响,但最后实际落地的好像并不多,怎么看?

  江育智:我说出来恐怕会得罪一批人,虽然都是做老人机,我认为他们根本就没有用心在做产品,而只是当作一个生意。

  市场上的老人机往往把重点放在了“老”上,而且不断地想要从这个字上去找想法和找利润,却忽略了“人”和“机”这两个重点。把重心完全扑在老字上,要嘛是做出了专给健康状态较差的长者专用的医护辅助手机,要嘛是做出了仅仅比功能机多出一两个功能的伪智能机。而且无论是哪一种类型,他们还有一个通行的误区,一是认为不用关注老人对美观时尚的需求,二是认为不用关注老人对性能的需求。于是我们看见的所谓的老人机往往是界面红红绿绿,外观又厚又重,分辨率又低。更闹心的是由于在性能上的吝啬导致响应速度慢,其实老人比我们更没时间容忍卡顿的手机,换个方向想一下,减少老人等待响应的时间,其实是变相帮助老人长寿一点。

  再举一个有趣的例子,我们的用户提出说要在手机上做SOS紧急呼救按钮,但是通过我们的调研发现,真正出现紧急情况的老人要嘛无力去操作紧急呼救,要嘛根本就没想到去用这个紧急呼救,而是直接打电话或者喊人。而触发紧急按钮的情况往往是误触发。我们有一个员工就是买了一部带有紧急按钮的老人机,由于误触发,她和她姐姐大晚上的收到了报警电话,闹得人心惶惶又虚惊一场。所以说,重点落在老字上形成的需求往往做的很粗浅,像这样的产出我想连生产者都无法说服自己去喜欢这部手机,又如何能够引起市场上的共鸣?老人机做的好了是强调易用性和安全性,而这两个特质是所有人通用的。我有很多朋友会直接买某phone给自己的父母长辈,虽然也抱怨还有些缺憾,但整体感觉是可以接受的。我想,如果我们彩石手机做的好了,也许使用人群并不限定在老人也不一定。

  新浪科技:这个市场是可持续的吗?如果再过个20年,老人机的需求还存在吗?

  江育智:这个问题被问得比较多了,老人机是个逐渐消亡的市场。不过我一般会反问:等你上了年纪后你会需要吗?

  回答者往往都很自信地说不需要。我也认为不需要。所以,老人机在中国是阶段性的存在,前面也提到了,这是由于中国经济和教育在时间和地域两个方向上的发展不均导致的阶段性需求。

  而且这让我们非常有使命感,我们千万不要让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长辈错过移动互联网的美好,即便只是做20年。

  另外,在奉老产品领域一直没有一个符合互联网消费习惯的领先品牌——强调品质、性价比、信息透明的互联网品牌,彩石做得好了赢得了用户,我们可以横向做一些其他奉老型产品,老人智能手机的市场持续是20年,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产品的市场我想恐怕可以持续到很久很久。

  新浪科技:针对老人用手机市场,你们创业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江育智:我们正在做的彩石手机,我们定义的很清楚,这是一部适合中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手机。首先它是智能手机,跟年轻人们用的智能手机的价值一样,是用来享用智能手机的价值与乐趣的。其次,我们对中老年人的定义也是首先强调人,是人,都对美对社交尊严有需求,都对人文对流畅有需求。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一部智能手机改得适配老人,但又要努力保留住它的原始价值。好比帮助别人吃螃蟹,我们是要帮助剥壳和保持卫生,而不是连蟹肉都不让吃。

  为了简单有效达成上述我们对老人机的定义,我们约定了两个条件,在老人可以适用的前提下,我们在外观界面和性能上要做到年轻人也会喜欢。第二个条件就是,手机出来后,我个人会拿来做主力机。

  彩石手机有6个主要特性:易用、安全、好玩、性能充裕、亲连、人文关怀。分别是对常见年轻人手机易用性和安全性的补充,以及对市场上老人机的好玩、性能和人文关怀补充。反而是亲连,只要是老人机都会想到这一点。

  新浪科技: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江育智:彩石手机现在已经进入到模具试产阶段,对产出的样机进行软硬件调试与测试,计划在4月份投入量产,5月份可以发售。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从购买用户那里收集反馈,对手机进行升级优化。然后就是努力扩大销量,让更多有需要为父母购机的朋友们知道我们的存在。更远一些的恐怕就没有了。我们团队对创业的认知比较朴实,一是努力创造出有竞争力的价值,然后好好兜售这个价值,循环往复这两件事就是我们的计划。

  新浪科技:能否谈下融资相关进展情况?有资本市场的认可吗?

  江育智:彩石在2015年4月底启动,获得了天使轮500万人民币的投资,投资方是手机产业链里的人士。(微信号:sinav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要闻回顾

特斯拉发布Model 3

特斯拉发布Model 3

Model 3是特斯拉推出的首款平价版电动汽车,在美售价为3.5万美元。 [详细]

知读会

盖茨都推荐的“胡说八道”

盖茨都推荐的“胡说八道”

“用向下发射的机枪能不能做出来飞行背包?”“以0.9倍光速投出去一个棒球会发生什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