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华为互撕:谁才是真正的市场第一?

2016年03月08日 18:1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8日下午消息,对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近日在媒体沟通会上“华为发假新闻说自己销量第一”的发言,华为做出了官方回应,表示过去从未以单一口径说自己是市场第一,只是阶段性引用第三方机构数据提供参考。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就今年两会提案召开媒体会,并在回答记者就“小米和华为的市场竞争”问题时表示:“我们跟同行的竞争,我在内部也要求我们的同事不去理会它们,因为友商花了很多新闻稿给市场造成很大的困扰。从1月份到现在,几乎所有发布报告的市场调研公司都以全球级的数据表明,去年中国市场上小米是第一名。”

  雷军还进一步解释说:“我在此只是澄清,其实我们根本不在乎第一、第二,主要友商半年多前就在发假新闻,我只是在这里澄清一下小米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能让我们的友商如此的紧张甚至发假消息,我觉得其实他们也挺不容易的,我们也深深地为小米感到自豪和骄傲。”

  实际上,在小米5的发布会上,之前表示“放下心魔”不再跟友商互撕的雷军,一上台便先亮出了第三方数据,表示小米在2015年的销量仍旧是第一。在解释原因时,雷军会后告诉新浪科技:“我们实际上内部已经不再提第一的说法了,但是友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不断宣称自己是市场第一,这伤害到了我们的用户和员工。”不过,当时雷军并未说明“友商”指的是华为。

  对于小米的此番指责,华为方面做出的官方回应称:“自己过去从未以单一口径说自己是市场第一。华为只会阶段性引用全球知名分析机构的第三方数据来给市场提供参考。华为所有关于市场份额的数据均来自全球知名独立第三方分析机构,’假新闻’一说恐怕有误解。”

  华为引用的数据基本来自第三方机构GfK的数据。华为官方解释,GfK数据的主要特点是只统计零售量(Sell Out),即到达最终用户的统计口径。其它机构的数据大多使用发货量份额,即到达渠道的统计口径。所以,GfK数据的市场份额更具参考性,也是华为选择使用GfK报告的主要原因。(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乔布斯传》作者艾萨克森的《创新者》,为我们解答了一个问题:如何让创新发生? [详细]

直播预告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3月9日中午12点开始,新浪科技将在前方为您带来全程视频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