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FBI开“政府版”系统特例需4周时间

2016年02月27日08:3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库克24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声称政府迫使苹果公司协助的后果“对美国不好”。库克24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声称政府迫使苹果公司协助的后果“对美国不好”。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苹果公司25日正式回应一名联邦法官所作的裁决,拒绝协助美国联邦调查局解除一部智能手机的开机密码。

  苹果公司当天向加州中部地区法院递交一份申请书,要求法官撤销16日的裁决,即苹果应提供特殊软件帮助“解锁”加州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案枪手赛义德·法鲁克所持手机。

  赛义德·法鲁克和妻子去年12月2日射杀14人后被警方击毙。这对夫妇另外3部手机已毁坏,无法提供线索,而仅存的苹果手机设有开机密码。如果10次输错密码就会触发一个安全防护程序,自动删除手机所存数据。

  苹果公司称,联邦政府为寻求协助而诉诸法庭,对所援用的法律提出了“无止境的解读”,继而寻求“构成危险的权力”,如果不加以约束,将对数字时代的个人隐私造成“灾难性影响”。

  尽管苹果公司以“保护隐私”为原则和指针,以“不予协助”为基调和结论,但还是发布了估算结果:如果按法官裁决提供所需软件,设计、创制、认证和启用“政府版操作系统”所需人力可能要6至10名工程师,耗时2至4个星期。

  专题文字 新华 王裳

  不怕对峙到最高法院

  美国司法部推断,苹果先前一直与联邦调查局合作良好,转而拒绝协助,“看似出于对自身业务模式和公众品牌市场推广战略的关切……包括与政府协作对它的声誉和市场推广战略预期产生不良影响”。

  从16日开始,苹果以首席执行官库克为首,多名高管借助网络平台和媒体采访争取同行声援和舆论支持。库克24日还接受专访,声称政府迫使苹果协助的后果“对美国不好”;面对“是否会继续对峙直至最高法院”这个问题,他说,“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悉,美国司法部可以在两周内回应苹果,双方定于3月22日出席法庭听证。苹果公司希望美国国会介入,以立法方式明确企业该如何协助政府。但以共和党人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的现状推测,立法可能难以对其有利。如果上诉至最高法院,因为一名大法官一个星期前去世,审理可能会拖到一年以后。

  “快坏孩子一步是必须的”

  苹果公司私下告知一些媒体,它在与政府“较劲”的同时,还着手进一步更新操作系统,让“解锁”手机更不容易。

  《纽约时报》报道,苹果工程师正在研究新的安全技术,即使这次要帮助解锁,往后执法人员也无法用相同方法破解其他手机。这意味政府部门每次想要得到数据皆须打官司,而苹果每提交旧的破解法,就可能再创出新一套令执法机关难以攻破的技术难关,循环不休。

  《金融时报》则报道,苹果同时在研究提升iCloud加密服务的保安办法。一旦落实,日后苹果也无法接触放在iCloud的云端资料,意味着即使法庭下令苹果配合执法,它也爱莫能助。

  库克在专访中说,“我们推出的每个软件,安全都会更佳。加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这要快坏孩子一步,是必须的。”分析称,新安全措施不仅有利其与政府周旋,而且能使投资者和客户安心,对苹果来说是一套全球市场策略。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FBI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