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被查 电信联通合并前景难料

2016年01月10日 06:4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联通和电信合并有利于避免电信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并且有助于解决信息产业产能过剩问题。

  2015年的年末,对于运营商来说,似乎极其寒冷。常小兵,这个曾经给中国联通带来生机,执掌中国电信大印仅4个月的电信老兵落马,给2015年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常小兵的下台,会在电信联通的合作上蒙上一层阴影。而联通与电信双方合并的时间也会有所推后。

  联通多名高管遭调查

  就在2014年8月份,三大电信运营商刚刚互换统帅,但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的结局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根据中纪委2015年12月27日在官方网站刊登的声明,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58岁的常小兵是中国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前董事长。

  事实上,在常小兵被查之前,联通公司内部已有不少中高层被调查。2014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入驻中国联通,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和网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原总经理张智江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张、宗二人都是常小兵一手提拔的干将。此后,中国联通党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对8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2015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联通集团反馈巡视意见,直陈问题: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常小兵被查,成为2015年国企重拳反腐的缩影。常小兵从权重一方到贪腐被查的经历,成为许多落马央企高管的写照:执掌时间长、负责人权限集中、产业链条长、内部监管不严、利益输送与权力寻租、干部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执行不力……中纪委专项巡视让这些隐形的积弊得以显现。

  据媒体统计,2014年至少有70名国企“老虎”被查处,广泛分布于能源资源、通信、金融、传媒、运输十余个领域。其中能源资源领域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电力四个行业中至少17人落马。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地方和中管央企的全覆盖。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开展了3批巡视,进驻18家央企。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常小兵被拘押标志着针对国企高管贪腐调查进入新一轮周期。中国电信是中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针对国企的调查是党中央为期3年的反腐行动的组成部分。

  常小兵其人

  随着常小兵严重违纪被调查一事轰动业界的同时,常小兵也成为了自2009年中国电信业反腐调查以来,级别最高的运营商高层。

  就在2015年12月30日,中国电信公告称,常小兵已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自2015年12月30日起生效。董事会决定,由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杰代行董事长以及首席执行官职权,自2015年12月30日起生效至董事会作出新的委任为止。

  不少业内猜测认为,常小兵被调查,排在前面的案由,一是他在香港、北京的两处房产,二是其亲戚在广东的关联公司从联通获利。不过,让人肯定的是,常小兵被“双规”很有可能是其在中国联通时期的问题。

  执掌了中国联通11年的常小兵,经历了联通在3G时代的辉煌,也经历了4G时代的失落,而联通今天的成就和抱负,哪怕是错误,都与常小兵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业内人士认为,常小兵是运营商3个董事长之中,在创新业务上表现较为卓越的一位。在联通担任一把手期间,联通创新性推出“双待机”、成立终端公司等方式均先后被其他两家效仿。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电信业正在重组,中国电信将移动通信业务、卫星通信业务分拆出去,组建了新的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此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常小兵转调中国电信,出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常小兵被调往中国联通出任董事长。 

  而当时的中国联通正处于上升期,之前的布局获得收割。受益于CDMA带来的用户增长,其净利润由负增长刚刚转正。但是,其同时运营GSMCDMA两张网络,已经开始显现危机。常小兵上任后,减少了对CDMA的投入以及对终端的补贴。3G时代,常小兵率先提出“六统一”,打破各省市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业务系统格局,建立起一套类似于互联网公司的全国性业务系统。在此基础上,中国联通对电商、流量经营等新事物相对于其余两家来说更加开放,成为第一个与微信合作的运营商,并率先试水定向流量收费。

  其中,常小兵最为人熟知的战绩,则是率先引进iPhone。2009年,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宣布,正式在国内市场推出iPhone手机。2010年,以iPhone4为代表的一种明星3G智能终端极大地增强了联通WCDMA“沃”品牌的影响力;再加上2008年联通与网通的合并整合进展较好,联通处在高速发展期,连续8个月新增用户达百万级。

  不过,中国联通在4G业务上的落后,也与常小兵有关。据了解,2013年4G牌照的发放导致了新的变数,彼时中国联通的3G的渗透率不足40%之时,中国移动大举迈向4G,而当时的联通则并没有跟进。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常小兵在任期间,联通相比现在发展情况的确较好。其一,在此期间联通与网通合并整合,客户量出现大幅提升;其二,联通率先与美国苹果公司进行合作,在国内推出合约机,市场份额出现提高;其三,3G网络布局较佳,业绩出现较大起色,市场影响力一度直逼中国移动。

  电信、联通合作或受影响

  常小兵的落马,在电信和联通双方合作之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双方的合作其实可以追溯到2008年,而在去年8月份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公司董事长对调,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调任中国联通出任董事长,常小兵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之后,双方对于合作的推动就显得更加的积极。

  王晓初上任中国联通后,推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公司业务合作。由于两家公司都有4G网络覆盖不到位的问题,不久前,中国联通初步制定了《联通和电信4G网络的共享建议》,提出了包括基站、机房、传输在内的资源、技术共享路径。

  2015年12月11日,联通电信又联合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阐述了六模全网通终端在频段、模式、软硬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此举将提高电信4G终端供给量,对中国电信十分有利。《白皮书》显示,从2016年开始,两家运营商的定制终端需要同时支持包括GSM/CDMA/WCDMA/TDSCDMA/FDD-LTE/TD-LTE在内的所有2G、3G、4G标准。

  目前,运营商市场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已经形成,联通、电信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这也是联通、电信选择合作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常小兵被“双规”势必会影响近期才启动不久的电信、联通深化合作事宜。

  “目前对这个我们没有可公布的内容。”对于双方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蔡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常小兵被调查之后,联通、电信已经展开的合作或受到一定影响。常小兵是联通与电信合作的重要牵头人,其被查相关工作将暂停,许多计划也都难以顺利实施。此外,近段时间联通势必会成立新的领导班子,他们或对联通、电信合作进行重新梳理,一些决策、步骤或与原定会有所差别。

  “常小兵被调查之后,联通、电信合并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只不过时间会有所延后。”蔡灵指出,一方面联通和电信合并有利于避免电信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并且有助于解决信息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二者合并将形成优势互补,有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与中国移动进行抗衡;而且,央企合并是当前央企改革的重要路径。

  不过,就在不久前的中国联通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上,有中国联通相关人士透露,王晓初在会上针对近期“电信联通合并”的说法上再次回应,称属谣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科技精选

一周精选:快播涉黄案庭审

一周精选:快播涉黄案庭审

海淀法院公开审理快播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