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上游工厂倒闭背后:行业洗牌加速

2016年01月10日 07:4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罗永浩的祝福,并没有让其合作伙伴摆脱倒闭的困局。不得不承认,随着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厂商大打价格战,容易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在锤子科技旗舰机T2手机发布会前一周,其代工厂中天信因无法发出员工工资而不得不宣布倒闭。虽然此事并未对锤子构成致命的影响,但国内手机硬件供应商生存迎来寒冬已是不争的事实。

  自2015年初,东莞兆信通讯董事长高民的自杀,拉开了手机产业链寒冬的序幕。而后中兴、华为的一级供应商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倒闭,大可乐、百分之百等中小手机品牌破产。在网传的一份“手机产业死亡名单”中,已经破产的手机品牌商和手机产业链供应商超20家,光2015年10月倒闭的手机企业就高达6家。

  前两年,得益于智能手机的爆发式增长,各手机品牌厂商、供应链厂商纷纷应运而生。但不得不承认,随着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厂商大打价格战,容易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接连倒闭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祝福,并没有让其合作伙伴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起死回生”,这家企业最终还是陷入倒闭的困局。

  作为深圳最早一批电子制造企业,中天信曾为中兴、华为、三星等手机厂商代工。在2013年的供应商大会时,中天信的营业额仍然达到8亿元,连续三年达到营业额翻倍,并声称2014年将突破16亿元。然而短短两年后却落得倒闭的下场。

  同样不幸的还有福昌电子。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壳的上盖、下盖、中框,以及机顶盒配件,为中兴、华为、TCL等手机厂商供应手机配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升级慢是导致福昌电子倒闭的直接原因。福昌电子主要供应低价塑料壳,但从2015年起,随着其服务的主要客户大规模使用金属外壳,福昌电子的订单变得越来越少,而且想转型升级到金属外壳业务上也不是那么简单,最终难逃倒闭的厄运。

  另一方面,依附于手机厂商生存的供应链厂商处于被动的地位,一家手机厂商一般对应多家供应链厂商,有些供应链厂商不惜以低价来抢夺订单。此外,有分析称,手机厂商为了能有更多的流动资金,对供应链厂商使出“垫资押款”的大招,而且这种现象非常严重,直接导致后者流动资金不足。反过来,没有资金,何以谈产业升级?

  事实上,每一次倒闭背后,外界都充斥着对中国手机产业的担忧。关于手机品牌的生存问题,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表示:“在接下来的2~3年内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行业不会存在那么多品牌,在我看来手机行业全球存在6~10个品牌。”

  刘立荣告诉记者:“手机行业品牌会越来越集中,但是品牌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一个品牌商一般只跟两三家上游供应商合作。所以,上游厂商的集中也是必然的。”在刘立荣看来,随着品牌手机厂商出现整合,上游供应商倒闭会越来越多。

  洗牌危机

  自从小米横空出世以来,国内手机的价格底线一再拉低,利润也不断摊薄;而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入局,更是掀起了腥风血雨的价格战。2015年4月,乐视更是在手机发布会上,曝光了BOM成本,将众多友商拉下水。

  对于乐视这种激进的打法,奇酷科技总裁祝芳浩向记者指出:“乐视也是一种新的模式,它的打法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人群。”在祝芳浩看来,每个用户喜欢的标准都不一样,厂商还是先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在产品、品牌渠道建立自己的特色。

  以3000元的价格为分水岭,在这个价格之上,是以跨国品牌为主的中高端市场;在其之下,则是国产手机再熟悉不过的“走量”市场。但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进军中高端领域,比如华为推出了多款中高端机型备受欢迎。

  王艳辉表示:“一般做手机有两个方向,要么追求性价比,比别人卖得多,但这种玩法一定是对应高效的运作,否则就有可能挣不到钱;要么像华为、vivo、oppo那样,追求产品溢价,做出自己的特色,虽然价格比较高,但可以通过个性化来实现盈利。”

  面对2016年整个终端市场,祝芳浩认为至少会有几个特点呈现。“第一,品牌会更加集中,如果没有革命性技术拉动,在品牌方面竞争一定会更加激烈;第二,产品个性化会越来越多,这时候要求做产品的厂家对用户的理解要更加深刻;第三,逐渐出现产生一体化,手机和智能穿戴式设备会结合得更加紧密,而且这种产品会慢慢变的,完全是靠人想出来的东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科技精选

一周精选:快播涉黄案庭审

一周精选:快播涉黄案庭审

海淀法院公开审理快播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