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裁员为利润和健康发展:融资预计上半年完成

2016年01月06日 00: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此次裁员,魅族总裁白永祥解释称是为了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是为了更多留下的人、也为社会负起更好的责任。

  新浪科技 侯智勇

  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魅族宣布了最高不超过5%的裁员计划。另外,在此前一周多的媒体沟通会上,魅族宣布了2015年总销量突破2000万台同比增长达350%的销量成绩,与此同时,魅族还宣布2016年销量目标为2500万,同比增幅仅为25%。

  对于此次裁员,魅族总裁白永祥解释称是为了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是为了更多留下的人、也为社会负起更好的责任。

  按照融资节奏,魅族的第二轮融资不出意外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而未来登陆资本市场也需要更好看的业绩,裁员以及控制2016年的增长步伐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控制增长率以保证盈利水平和发展的健康度。

  自从阿里入股以来,魅族不再是以前那个“小而美”的魅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年销量350%的增幅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与此同时,魅族与阿里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之前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魅族将能够充分利用阿里系积累多年的用户习惯等数据,以及支付、电商、搜索等底层大数据等资源,随后魅族还发布了搭载阿里云OS的魅蓝metal等产品,甚至是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对于裁员情况的解释都是通过阿里系的工作社交平台钉钉发布的。

  对于阿里来说,魅族作为一个手机厂商能够对云OS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如果还要引入新的投资方甚至是未来走向上市,营收和利润或将直接决定着魅族对于投资人的价值,尤其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手机市场。

  2015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步伐已经放缓,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变得异常惨烈,手机价格甚至下探至299元和399元档,这些直接导致了一些低端品牌被迫退出了市场。

  要想在市场中立足甚至获得更大的发展,中高端市场也成为了多数手机厂商发力的方向,其中魅族也推出了新的高端产品线PRO系列。但在市场上,除了华为、vivo、OPPO等少数企业能够在2000-3000元档甚至是3000元以上档位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之外,其他多数手机厂商均未能在中高端市场取得突破。

  要想提高利润率,突破中高端是一个方面,而控制利润率低的中低端产品的销量则是另外一个方面,这或许也是魅族明显调降了2016年销量增幅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想要在2000万的基础上再实现数倍的增长难度也将更大。

  针对控制销量增幅一事,李楠解释称魅族仍旧会保持“贵一点好一点”的态度,并声称会保护好渠道的立意。设计会更好,产品体验服务更过关,以好产品带动销售。

  白永祥也表示:“面对2016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魅族需要从家族企业转变成现代企业,需要适时地优化组织结构。只有真正迈出这一步,才能将魅族打造成一个高效运转的现代企业,才能有希望做到基业长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Twitter拟取消140字限制

Twitter拟取消140字限制

Twitter计划把字数限制从现有的140字符扩大到1万字符。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