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落马前多名嫡系被查 曾被指重视江苏帮

2015年12月28日 09:14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相关人士向记者披露,常小兵在联通期间,很看重下属对其的忠诚度。“在对联通中高层人选的考察中,忠诚度可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而真正工作能力还要排在靠后的位置。”

  记者 古晓宇

  上周末在电信圈子里流传的常小兵“出事”的消息成为事实。昨天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成为倒在任上的第一位运营商一把手。

  事件

  常小兵被查传言坐实

  常小兵落马是个突然但并不意外的消息。在官方公布消息的前一天,有关他被调查的传言已经在电信行业里流传了。最初的起因是原定于今天召开的中国电信全国工作 会议突然宣布延期,但原因并未公布。对于中国电信集团来说如此重要的一次年度大会,召开前被突然叫停,显然是很不正常的事情,必定是遭遇了某些“不可抗力”,而一把手无法参加,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解释。

  很快,网上有一张据称是“常小兵办公室被封”的照片开始传播,照片上一扇看起来很 普通的办公室门上张贴着封条,封条上写着“2015年12月26日15时封”。尽管这张照片究竟是不是常小兵的办公室,外人很难辨别真伪,但一些消息加在一起,“常小兵真的出事了”似乎可信度很高了。

  在官方公布消息之前,记者也多方打听过该消息的真伪,不过中国电信官方称“没有任何消息”,而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则欲言又止,“等一等吧,晚点会有确切消息出来的。”果然,昨天下午5点,中纪委网站挂出了公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终于,被传了一天多的消息,就此落地成真。

  其人

  很看重下属忠诚度

  常小兵今年8月份才从中国联通调任中国电信。到任之后,他按照常规到各地方公司调研,并在网络、终端、资费以及光纤改造等发展上做出重要指示。与此同时,常小兵还参加了在南非举行的2015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以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在10天前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常小兵还亲自为到中国电信展台参观的中央领导人进行了讲解。

  昨天,记者在中国电信的官网上看到,显要位置已经登出了常小兵接受调查的信息,而中国电信新闻中心的领导动态栏目中,已经看不到任何和常小兵有关的内容。

  有熟悉常小兵的人士向记者披露,常小兵在联通期间,很看重下属对其的忠诚度。“在对联通中高层人选的考察中,忠诚度可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而真正工作能力还要排在靠后的位置。”例如,去年巡视组巡视期间落马的宗新华,在中国联通内部就被认为是常小兵的嫡系。另外,有内部人士爆料称,因为常小兵曾经长期在江苏任职,因此“江苏帮”在联通内部颇受重视。

  分析

  事发根源或在联通

  中纪委消息中只说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并没有公布他出事的具体原因,而多位电信行业内部人士都笃言“常小兵虽然出事是在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的任上,但他的问题,根源还是在中国联通集团”。

  这种说法其实不难理解。今年8月份,中国联通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一把手进行了对调,中国联通集团原董事长常小兵出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中国电信集团原董事长王晓初出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此时距离常小兵到中国电信上任仅仅4个月时间,而他掌控中国联通已有多年。

  常小兵被传出事也不是第一次。去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入驻中国联通巡视期间,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和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 理张智江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还有多名中国联通集团的高层被传“涉事”。巡视组撤离后,中国联通整改报告显示,有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 问题被内部通报。

  当时,就有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巡视组接到的举报材料中,还涉及到联通集团级别更高的高管,也一度有消息称常小兵被查了。但之后,常小兵似乎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段时间之后,这种说法也就逐渐淡去了。不过当时也有知情人对记者说过“看着吧,联通的事并没有完”。

  背景

  曾执掌联通长达11年

  常小兵曾执掌中国联通11年时间,联通不可避免的带有常小兵的印记,而外界对于他的印象,也主要源自对中国联通的感观。

  有多年混迹电信的人士曾这样评价两位运营商一把手:王晓初更善于战略布局,而常小兵则在支持创新上步子更大。在三大运营商中体量最小的中国联通,往往在新业 务上都走在三家运营商前面,例如流量经营、电商渠道建设、互联网营销等,而最为人所称道的当属联通率先与苹果达成的iPhone合作,也让联通成为3G时 代发展最快的国内运营商。

  不过,因为缺乏在4G建设上的前瞻和主动性,联通在4G时代则明显处于不利局面,移动用户数持续净流失, 与中国移动的差距也被越拉越大,这不能不说是领导者制定长期战略时出现了偏差。此外,一些联通一线基层员工对常小兵的抱怨也一直不小。因为这么多年了,联 通依然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弱小的一家,而联通员工的收入水平,也一直在三大运营商中垫底。

  “对于一家央企来说,以企业表现衡量一把手的功过,其实有些主观。”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说道,“各种制约因素很多,外人眼中的功劳可能是其他人干出来的,而归到他头上的弊端,可能也不是他完全能左右的。”

  链接

  运营商高管频繁落马

  现在已经临近2015年年底,副部级的常小兵可能成为今年国内政坛落马的“最后一虎”。这一点可能还有变数,而他的另外一个定语就确定无疑了,那就是“第一个在任上落马的电信运营商一把手”。

  从 2009年开始,三大运营商频频有高管落马,电信行业也成为“腐败案”高发的领域。其中开先河者是时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的张春江。张春江在 2008年电信重组之前,是网通集团的董事长,也是运营商一把手行列,不过他出事的时候已经调任中国移动的二把手。另外一位出事运营商主要领导人是 2012年被调查的中国移动原副总经理鲁向东,在出事之前,鲁向东也是运营商中一位实力派的人物,并曾经一度被视为中国移动总经理职务的有力争夺者。还有 一位出事的运营商高级领导是今年4月份被查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不过与其他几位不同的是,冷荣泉被查时,已经从中国电信集团 的领导岗位上退休多年了。

  除了上述几位运营商集团副总经理以上的老虎,这几年出事的运营商省级公司一把手级别的领导数量更是惊人,粗略统计下来足有几十人之多,而级别再低一些的中层领导,更是数量可观。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行业长期存在的监管不严、负责人权限过于集中,与运营商相关的产业链条长,涉及企业数量多等,都是造成电信行业容易滋生腐败的原因。

  常小兵简历

  常小兵出生于1957年3月,1982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1982年起,历任安徽省六安地区邮电局技术员,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网管中心工程师,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电信处副处长,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

  1996年6月起,历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2000年2月,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2000年4月,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08年电信重组后,出任联通集团和网通集团合并之后的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2015年8月,国内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三星与球星合作提供VR内容

三星与球星合作提供VR内容

Oculus、三星和NBA球星詹姆斯在圣诞节当天宣布启动内容合作。 [详细]

新浪科技风云榜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2015“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评选开启,等你来投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