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一加:口碑不错销量难堪

2015年12月21日 09:31 IT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IT时报》记者调查,在印度,一加不仅没能实现百万销量,甚至可能连一半的目标都没有达到。至于300万的全球全年出货量目标,前三季度的一加甚至可能只实现了三分之一。

  出货量未及预期一半 2015年海外成绩单“不及格”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12月17日,一加手机迎来两周年,同时收到一份来自海外主流媒体《TIME》的礼物,一加作为唯一入选的国产手机,入选《TIME》2015年度科技单品TOP 10,与谷歌苹果比肩。然而,来自印度市场的消息却给这份喜庆添加了一丝阴霾,由于印度代工厂富士康不给力,一加手机年初定下的印度市场百万销量的市场目标可能无法完成。据《IT时报》记者调查,在印度,一加不仅没能实现百万销量,甚至可能连一半的目标都没有达到,多家第三方调研机构给出的数据是,前三季度出货量为30万。至于300万的全球全年出货量目标,前三季度的一加甚至可能只实现了三分之一。

  2015年,一加的海外市场成绩单,没有及格。

  分析机构:前三季印度出货量仅30万

  今年10月,为了深耕印度市场,一加与印度建厂的富士康达成手机生产合作协议,并表示首批投产的一加手机将于2015年12月面市。但根据路透社的最新消息,由于富士康获得相应许可证需要时间,一加计划在年底出售印度产智能手机的计划将往后顺延到明年1月,并称受此影响,一加印度市场100万的目标今年将难以实现。

  2014年年底,继小米、华为等手机后,一加手机成为又一个通过电商渠道进入印度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在公布印度第一个月的销量为7万部后,一加手机在印度销量超越当月其在美国、德国的销量,印度成为一加海外市场份额最高的国家。

  然而,迎来开门红的印度市场未能让一加持续高歌。根据CMR分析师 Faisal Kawoosa向《IT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虽然智能手机出货量每个季度都在成倍增长,但因机型较少,一加在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一加前三季度出货量分别为11.7万、9万以及5万,总量为26万台。

  可资佐证的是,另一家第三方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Tarun Pathak向《IT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是,前三个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7410万(Q1 2050万、Q2 2530万、Q3 2830万),其中一加的市场份额仅有0.4%,约为30万台。这个数字,也得到了IDC分析师Ryan Reith的支持,他表示,IDC监测到的数据甚至略低于30万。

  但一加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9月,一加在印度出货量超过了50万台。

  Faisal Kawoosa认为,导致一加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机型较少。从2014年底到2015年8月,一加仅有一款售价为2000余元的高端机在售,而三星在三个季度里增加了5到9款机型,其市场份额也由17%增加到38%,而最初也只有一个机型在售的联想,当其机型增加到7个之后,市场份额从3%暴增到28%。Faisal Kawoosa认为,一加应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口碑好?别人也不差

  一加似乎并不愿意在媒体前谈论销量问题,每次面对一加是否卖得好的问题,他们更愿意以另外一组数据或事实回应。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在一次演讲发言中曾列举了大量事实说明一加的好口碑,比如积累了28万论坛注册用户,37万Facebook粉丝、14万Twitter粉丝、超过300万的YouTube浏览量;获得了欧美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尔街周刊》等的报道认可;在Twitter和GooglePlus上一加上了热门话题榜;以及一些得不到邀请码的人,甚至到国外的维权网站“change.ORG”上面去发表公告,呼吁废除一加的邀请制系统……这其中,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似乎最有说服力。

  《物美价廉的好手机:中国一加》《一加one手机评测:梦想中的手机》……如果仅从这些文章的标题和媒体摘录的只言片语上看(如“It's hard to imagine a better phone for Android geeks(难以想象有这么适合安卓发烧友的手机)。”媒体确实对一加不乏溢美之词,但如果通读文章,你会发现真正吸引这些媒体的是一加的“高配低价”。比如,在《物美价廉的好手机:中国一加》中,作者表达了欧美市场高端智能手机过于昂贵的观点,同样配置却只有三分之一价格的一加,对他们而言的确是市场上的一只“独角兽”。

  是否获得主流媒体的好评,还取决于主流科技网站的评测。在一加社区的一篇名为《看国外权威媒体如何评分一加手机》的帖子中,摘取国外权威媒体给一加手机的评分,其中The Verge打出了 8分,Phonearena给了8.6分,Engadget更是评出了90分的高分,并得出“极好的”结论。但实际上,这些网站的评分基数都很高,The Verge给更便宜的手机Moto G的评分是8.4分,而在Phonearena上,华为P8 获得8.5分,小米4有 8.8分,中兴 axon pro也拿下了8.5的不错成绩,一加的8.6分并不算特别突出。

  调整结构或走魅族老路

  事实上,一加的海外市场销量究竟如何,国内很少见到准确的数字,更多时候,是一加“说了算”。2014年4月,刘作虎称,一年以来一加的全球销量已经达150万,其中海外市场占据六成,约90万。手机行业分析师潘九堂认为,虽然总量不能与中兴、华为等品牌相比,但因为一加机型较少,“从单个款型来看,90万的数字十分可观。”

  今年8月,一加2发布时,一加宣布海外市场预约人次已经达到500万。10月底,一加发布其全新系列的首款新机一加X时,宣布一加已经进入36个国家和地区,且对欧洲市场实现了全覆盖。不过,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实际上真正对一加销量贡献明显的市场不超过10个。

  根据Ryan Reith提供的数据,前三季度,美国市场的出货量占一加总出货量的17%,欧洲约占24%,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亚洲市场比例为 57%。根据一加的说法,印度是一加海外最大的市场,以印度30万出货量的数值估算,美国的出货量应该也没有超过30万。

  刘作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阐述过一加的海外市场战略,“北美做口碑,欧洲做销量,亚洲发达地区市场,一加只做影响力。”而实际上,冲销量的重任如今正落在印度等东南亚市场。路透社的文章表示,目前一加在印度的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1/3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一加前三季度总销量不到100万。这与刘作虎今年年初公布定下的300~500万销售目标相差三倍之多。

  销量不佳导致的连锁反应正在显现。9月19日,一加官方在繁体中文讨论社区发布公告称,即日起“OnePlus将停止台湾地区的售卖及运货”,宣布一加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台湾市场。11月23日,一加官方发表声明,将关闭除北京和上海官方自营旗舰店外的40多家线下体验店,短期内不再拓展线下经销商代理渠道。面对一加颇为意外的举动,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加将集中精力发展东南亚市场。

  根据知情人透露,一加很可能将重走魅族之路,接受阿里的注资,被YUN OS系统收编门下。但目前该消息并没有得到一加的证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天文学家发现了离我们最近的宜居行星,它围绕着旋转的恒星离我们只有14光年。 [详细]

乌镇峰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12月18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