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缺统一紧急呼叫平台 仅4部手机可无卡呼救

2015年12月07日 01:48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因为我国没有统一的紧急呼叫平台和紧急呼叫号码,因此运营商无法采用GSM标准规定的紧急呼叫流程。

  手机在不插SIM卡时,会显示只限紧急呼救的功能。但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测试后发现,只有CDMA手机能在无卡时拨打110等号码。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解释称,因为我国没有统一的紧急呼叫平台和紧急呼叫号码,因此运营商无法采用GSM标准规定的紧急呼叫流程。

  实验:仅4部手机可无卡呼救

  北京晨报记者使用12部手机测试是否可在无卡情况下拨通呼救电话。首先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苹果手机,记者先后使用4s、5s、6s在无SIM卡情况下拨打110、120、119,结果电话中传来“匪警请拨110,火警请拨119,急救中心请拨120,交通故障请拨122”的录音,始终没有人工服务。而当取出6s Plus的SIM卡后,成功拨通这三个号码,其中急救电话与火警拨打一次就接通。

  随后记者使用两款诺基亚手机、一款三星手机无卡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均无法拨出。

  国产手机中,记者使用魅族、联想测试,结果也是播放录音。酷派、华为和小米2s则可在无卡状态拨通,这三部手机均为电信CDMA手机。

  就手机无卡能否拨通紧急求救电话,记者咨询联通、移动、电信三家运营商。中国联通的客服称并不清楚,“您可以试一下,应该是不可以,这不属于联通业务”,另一客服则称只有122可以打通。中国移动的客服告知:“没有手机卡打不通。”中国电信的客服也提到这不属于电信业务,但表示用其手机尝试后发现可以打通。

  专家:缺少统一紧急呼叫平台

  就手机无卡呼叫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项目管理一部的主任工程师李明介绍称,1992年欧洲电信标准化组织ETSI规定:无论在终端是否插入SIM卡,在有网络信号的地方手机用户拨打“112”或通过菜单拨打“紧急呼叫”,电话将会拨打到所在国家的统一紧急呼叫平台,后来也沿用至今。

  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中,对手机支持“紧急呼叫”功能也有要求,“移动终端应支持紧急呼叫功能;移动终端未插入用户识别卡及插入用户识别卡时,均能正常拨打紧急呼叫号码,紧急呼叫的设置应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不过李明指出,规定中所述为“拨打”,而非“拨通”。目前市面上正规厂商生产销售的手机都是符合国际、国内标准的,紧急呼叫无法拨通,问题并不是出自生产商或运营商。据其介绍,西欧大多数国家都提供统一的紧急呼叫号码112。而我国没有统一的紧急呼叫平台和紧急呼叫号码,因此运营商无法采用GSM标准规定的紧急呼叫流程。

  疑问:为何CDMA手机可无卡

  李明介绍称,我国在1994年引进GSM技术时对紧急呼叫业务进行了论证,由于没有统一的紧急呼叫平台和紧急呼叫号码,最终确定的方案是插卡手机拨打110、119等紧急呼救号码时接入对应的紧急呼叫中心,插卡和无卡手机拨打“112”或通过菜单拨打“紧急呼叫”时接入语音提示台播放中英文语音提示提醒,此方案一直沿用至今。

  至于个别手机无卡可以拨通紧急求救电话,李明表示,主要原因是不同通信制式的手机实现紧急呼叫的流程有所差异。“简单说是CDMA技术与GSM不同,CDMA制式的手机紧急呼叫流程与普通呼叫流程相同,无法区分也就不区分地进行了呼叫接续。有的手机支持三个运营商的网络,无卡时发起呼叫有可能通过某一个运营商的网络发起,有可能是之前的默认网络模式。这也就是记者实验时,苹果6s Plus能拨通呼救电话的原因。”

  弊端:无卡呼叫无法查找拨打者

  李明告诉记者,无卡呼叫存在一定弊端。“在不插卡的情况下,存在拨打者无法溯源的情况,可能给紧急呼叫中心平台带来一些恶意骚扰。甚至更严重的情况,不法分子可能利用无卡拨打来恶意干扰公安警力、医疗急救等国家公共资源的调配,产生不良后果。”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国家禁止无卡呼叫。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贾悦

  线索:辰先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为防黄牛12306官网也是拼了

为防黄牛12306官网也是拼了

后台目前有581种图片验证码,用户将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的机会。 [详细]

新浪C+峰会回顾

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来自传统与互联网领域的众多嘉宾,围绕“跨界融合”、“互联网+”等多个热点展开讨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