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移动换帅自救 新掌门人称明年会很艰难

2015年12月05日 11:31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申宗均手中,三星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同时也因遭遇到苹果与国产手机的两头夹击而出现利润萎缩。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韩国三星电子的新任手机业务领导人高东真(Ko Dong-jin),并不讳言三星手机的低迷境地。

  12月3日,他在接受韩媒采访时坦言,不期望明年手机业务利润出现巨大好转。就在两天前,他刚接替申宗均成为三星IT和移动通信业务的总裁。

  在申宗均手中,三星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同时也因遭遇到苹果与国产手机的两头夹击而出现利润萎缩。换帅能否为手机业务带来转机?

  李在镕调整管理层

  12月1日,三星集团完成了一年一度的高管人事调整。其中移动业务负责人的调整为外界所关注。

  三星电子移动业务是三星集团最大子公司三星电子的最大业务。此外,外界还称这次人事变动是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在镕独自掌管三星19个月以来的最大管理层调整。

  在这次调整中,59岁的申宗均不再负责手机、平板电脑等业务的日常运营。但三星集团表示,申宗均是三星电子联席CEO,依然主管移动业务,但将更多关注长远业务战略和寻找新的增长性业务。

  申宗均对三星手机业务的成长功不可没。他自2011年领导三星移动部门以来,确定了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此外也一度让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在三星电子集团内部占到七成左右。

  新上任的高东真之前是三星移动通信研发部门的主管。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54岁的高东真从成均馆大学毕业后进入三星工作,曾负责过三星移动支付系统Samsung Pay和企业安全平台Knox的开发。此外,他也在三星此前推出的Galaxy S6和Note5等旗舰机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新总裁坦言,三星移动业务在明年并不乐观。

  高东真对外表示,三星的移动业务明年会很艰难,公司不期望明年的手机业务利润出现巨大的好转。他的表态被外界认为,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表现将在2016年持续。

  但他同时并不认为三星电子手机业务处于深度麻烦当中,并表示公司手机事业不会进行重大的组织架构调整。

  三星对手机业务部门的调整显然小于外界预期。

  此前,外界曾猜测三星将对手机部门进行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但最终仅高层发生了变动。

  此外,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也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

  12月2日,三星电子宣布原中国移动[微博]终端副总经理唐剑峰即将加入三星电子,负责三星手机相关业务。唐剑峰此前任职中国移动15年。外界认为他在终端领域的多年任职经历,被急需扭转手机业务困局的三星所看重。

  是否会有转机

  在申宗均担任移动业务领导人的时期,三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但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加入智能手机领域,三星电子移动业务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销售数据并不能体现三星手机正在遭遇的危机。

  三星电子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布了当季的手机销量。该季度三星共销售1.05亿台手机,环比增加18%,其中智能手机占80%,销量环比增加16.8%。

  市场调查机构IDC也发布报告显示,三星Q3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约占全球市场23.8%的份额,同比增长6.1%,依然位居第一。

  而在中国市场,据IHS Technology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机市场排名第六,占比8.8%。比第二季度的8.6%有微弱回升。

  但对三星来说,更为严重的却是在手机出货量增加的情况下,难以遏制的利润下滑。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对记者表示,三星智能手机三季度出货量为8300万台,四季度还要稍微多一点。“总体量上还是有一点增长,主要问题还是利润萎缩得厉害。”

  三星今年的二季报显示,其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为2.76万亿韩元(1159.3, 0.0000, 0.00%)。虽然这个数字在过去4个季度中最高,但与去年同期的4.42万亿韩元相比,下滑幅度高达38%。

  而在三季报中,三星电子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进一步下滑为2.4万亿韩元,这个数字虽高于去年同期处于谷底的1.75万亿韩元,但还不到2013年同期的一半。

  王阳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三星的智能手机原来靠高端机赚钱,一款出货几千万台。现在来看三星的旗舰机卖得不是特别好,靠降价促销没什么利润。另一方面,三星的低端机做得太多。据他了解,三星今年跟展讯至少买了5000万片低端手机芯片。

  而三星在高端机领域的对手苹果,赚钱能力依旧强劲。

  从苹果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财报来看,其当季净利润为11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大中华区营收125.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

  王阳对记者表示,现在靠硬件赚钱比较难,还是要靠持续创新的思路。智能手机早晚都要靠广告、服务这些“软件”来赚钱。

  看起来,三星启用在软件方面资深的高东真,有转而向软件寻求利润的考虑。但王阳对记者表示,2016年手机市场虽会微增,但新增的地方大都是偏重低端手机的新兴地区,对盈利没太大影响。

  高东真带领下的三星智能手机会出现转机吗?

标签: 三星电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为防黄牛12306官网也是拼了

为防黄牛12306官网也是拼了

后台目前有581种图片验证码,用户将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的机会。 [详细]

新浪C+峰会回顾

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来自传统与互联网领域的众多嘉宾,围绕“跨界融合”、“互联网+”等多个热点展开讨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