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追着三星跑 联想小米“同病相怜”

2015年11月27日 10:10 C114中国通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米营销的潜力,也几乎被挖掘到了极限,走高端不仅仅是情怀,更需要品牌,品牌不是营销做出来的。

  C114讯 11月26日评论(刘定洲)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销售数据,总销量为3.53亿台,同比增长15.5%。分厂商看,前五大厂商三星份额企稳,为23.7%,苹果上升至13.1%,华为从5.2%大幅上升至7.7%;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的联想份额不升反降,从7.0%下滑至4.9%,和华为玩跷跷板游戏;小米也从5.2%下滑至4.9%。

  这五大厂商可以算作第一集团军,共销售了1.92亿部智能手机,占总份额的53.7%。按照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5年内只剩下3家手机厂商” 的预言,应该是共同挤压其他厂商的空间才对,但联想和小米也太不争气,还没有弄死小厂商们,反而被华为踩了一脚。缺乏核心技术,腰杆就是硬不起来。

  此消彼长的秘密

  五大厂商因为特点比较鲜明,份额此消彼长也可以大致看出原因。

  苹果自不必说,iOS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强悍的软硬件性能和高大上的品牌形象,使得其一直引领手机行业发展方向,并攫取了行业的大部分利润。尽管笔者认为苹果6和6S性价比不高,外观设计也很丑,已经不如国内的厂商,但显然苹果的拥趸并不这么认为或者并不在乎。

  三星市场份额略微下降了0.2%,从整体来看企稳了。三星极盛时曾达到35%市场份额的顶峰,中国厂商崛起后份额一路下滑,在国内市场更是溃不成军,不免让中国厂商有所轻视。但三星接近全球1/4的份额依然遥遥领先,除了其全球性的营销渠道和能力,更得益于在手机显示屏、芯片、存储等零组件的强悍技术实力,保证了三星手机的竞争力,中国厂商仍远远不及。

  华为是通过技术逆袭的典范。华为手机早些年比小米还屌丝,但很快就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跨越式发展,2013年初华为D2就敢卖3990元,尽管缺乏品牌溢价支撑销量不佳,但D2的品质还是值得赞赏。如今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性能直逼高通领先业界,整机工艺设计相当出色,自带通话质量好、续航时间长、耐摔等属性,和荣耀的品牌区分也十分清晰,俨然从国产手机阵营中脱颖而出。

  联想手机给笔者的印象完全靠走量,2015年至今甚至2014年都没有拿出一部令人眼前一亮、引发全民话题的产品,品牌定位混乱,产品设计平庸,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专利靠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在互联网领域,联想缺乏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 Vibe、乐檬、ZUK等等品牌,令人眼花缭乱,却也不知所云。

  小米手机越卖越便宜,市场份额反而下降真是不应该。但2015年小米营销的秘密被其他厂商挖了个底朝天,面临越来越多的阻击,华为荣耀这样背景实力雄厚对手的就让小米吃不消。同时小米发展了5年,除了越来越臃肿的miui,硬件层面的创新往往被指责为营销的噱头。小米在印度遭遇爱立信的专利武器打击,也凸显了小米在专利储备方面的羸弱,是其突围中国市场走向国际化的最大隐患。

  华为VS小米

  笔者在2014年曾发文“华为VS小米:玩技术和玩营销谁更有前途” ,认为互联网手机厂商需要有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同时只玩营销将很快碰到瓶颈。过去这一年的市场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一分析,华为包括互联网子品牌荣耀发展迅猛,5个月完成全年利润;小米依旧在增长,但势头开始放缓,且向高端进军明显底气不足。

  今年11月,手机厂商们又集中来了一发新品发布,华为和小米也在其中。日前的小米发布会据说是小米有史以来最煽情的一次发布会,卖899元的红米 Note 3,让雷布斯喊出了“我所有的向往”,不禁令人动容。“漂亮的不像实力派”,锤子手机并不成功甚至可以说失败了,雷军却吸收了罗老师的精华,在情怀之路上越走越远。

  华为今天下午将发布年度旗舰mate 8。手机如何暂且不知,但和红米 Note 3的差距恐怕不小。月初发布的麒麟950,已经为mate 8预热。事实上,今年以来华为品牌越走越高端,定价4000元档的mate s,3000元档的P8,以及荣耀和畅玩的2000元档、1000元档,形成了阶梯布局的产品矩阵且深入人心。追随小米路径的荣耀,产品运营思路已经出现了分野。

  小米的发布会,依然有无数狂热的粉丝,是大多数国内同行羡慕的对象。但营销的潜力,也几乎被挖掘到了极限,走高端不仅仅是情怀,更需要品牌,品牌不是营销做出来的,需要真正让消费者欣赏的、令人击节赞叹的产品。去年的华为mate 7就是一例,可以说是高强度产品研发厚积薄发的结果。如果放眼国际市场,技术和专利的挑战,需要小米和联想们做的更多。

  作者:刘定洲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如果捐赠1万美元以上,该团队便会为其单独发射一颗卫星并给予卫星控制权。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