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线下战略一年“夭折”

2015年11月25日 02:39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线下渠道的高昂成本以及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是一加做出这一选择的主要原因。此外,一加手机利润微薄,品牌知名度不高,能否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竞争的日趋激烈使得部分手机企业开始通过关店来节约成本。日前,即将关闭全国45家线下体验店的传闻得到了一加的官方确认,该公司表示,除了关闭实体店,短期内将不再拓展线下经销商。业内认为,线下渠道的高昂成本以及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是一加做出这一选择的主要原因。此外,一加手机利润微薄,品牌知名度不高,能否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关店

  一加发表声明称,为了保证线上线下同价的购物体验,一加将集中资源专注于线上渠道,并短期内不再拓展线下经销商。对于关闭体验店,一加表示,北京、上海的一加自营体验店将继续保留,全国其他城市由OPPO代理的一加体验店将全部关门。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一加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确是关闭了全国所有的第三方加盟一加手机体验店,一加当下的战略是集中企业资源,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而在国内市场也向线上靠拢。

  此外,该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加手机产品在线上销售,本身利润并不高。而将产品放在线下渠道销售时,运营店想要实现盈利往往需要额外加价,这便使得一加手机难以做到线上线下同价,这会对品牌造成一定伤害,也不符合公司的战略理念。

  累赘

  有业内专家指出,线下市场是很难驾驭的一种销售渠道,从短期来说,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大量成本,然而回报却并不高,这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小企业来说并不合适。

  据了解,一加手机一直紧跟国内手机厂商高性价比趋势作风,导致产品利润微薄。此外,一加官方曾宣称,一加一代手机150万销量有超过60%的份额来自于海外市场,所以把钱投放到国际市场的开发更加符合该公司的利益。今年9月,一加还宣布退出台湾地区市场,称主要原因为“创业公司资源有限,只好先聚焦主要市场”。

  不过,与一加做法完全不同的是小米、乐视这些互联网手机企业,在原本擅长的电商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上述企业开始青睐线下体验店。今年5月,乐视以LePar超级合伙人的股权众筹模式招募合伙人、开设体验店;本月4日,小米宣布将和大中电器联合开设线下体验店。

  红海

  其实,在一加手机诞生之初,该公司曾不断加强线下渠道的建设,一加全球首家线下体验店于去年12月初试营业,如今才不到一年时间,线下体验渠道便几近夭折。

  消费电子观察家梁振鹏表示,这跟日益激烈的国内手机市场脱不开关系。今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增速下降,新进入的品牌越来越多,中小手机品牌生存难度加剧。目前,除了原来专业的手机厂商,互联网以及快消企业也纷纷加码手机产业,包括乐视、奇酷甚至百事可乐都不断推出手机新品,使得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今年刚刚进军手机市场的乐视就已经发布了5款手机,截至目前该品牌的手机用户量已经超过200万。而一加从去年到今年只推出了3款手机。

  业内人士表示,一加的问题不只是关闭线下销售渠道那么简单,即使是专攻线上市场,一加想从众多手机厂商中脱颖而出,还得从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加手机机型等多方面努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石飞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