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购英电信运营商遭反垄断调查

2015年11月04日 05:51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嘉诚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正遭遇欧盟反垄断调查。近日有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已开始全面调查Telefonica SA将英国手机运营商O2 UK股权出售给和记黄埔的交易计划。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李嘉诚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正遭遇欧盟反垄断调查。近日有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已开始全面调查Telefonica SA将英国手机运营商O2 UK股权出售给和记黄埔的交易计划。

  10月22日,英国反垄断机构竞争与市场部门CMA在其官方网站上声明,CMA向欧盟递交了一份书面材料,获得欧盟支持CMA对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在英国境内的收购案进行调查。

  CMA在此前的声明中表示,由于这笔交易可能会导致英国移动通讯的服务价格上涨,合并后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变小,可能会给当地的通讯行业的竞争带来不利因素,因此,CMA要求对该收购案进行深入调查。

  “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商业帝国近年来一直在向西移动。今年1月,李嘉诚旗下公司和记黄埔公告称,公司将斥资约102.5亿英镑(约956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

  O2 UK是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创立于2002年,于2006年被西班牙电讯以180亿英镑收购。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交易完成后,O2 UK与和记黄埔旗下“Three移动公司”合并,并成为英国最大的电信集团,占据41%的市场份额。

  李嘉诚在英国的资产并购

  2010年

  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电网。

  2011年

  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水务业务。李嘉诚24亿英镑买下Northumbrian自来水公司。

  2012年7月

  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和记黄埔收购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

  2014年4月

  原和记黄埔投资获伦敦市场同意,投资15.12亿美元在伦敦商业区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重建ConvoysWharf,开展商住项目。

  2015年1月

  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花费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

  和记黄埔宣布斥资约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UK。(整理:李媛)

  (原标题:李嘉诚购英电信运营商遭反垄断调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